十歲之後就住在新竹縣的我,對整個新竹縣仍然有許多地方尚未造訪過;或是曾開車經過某處,卻對那裏僅止於地名的知悉。

我想,要瞭解任何一個地方,最佳的方式還是以步行漫遊。

因為陌生人之間的眼神交會,總得留點電光火石的摩擦時間吧!若是想交換個微笑, 總得不少於步伐趨近的那至少數秒的時間吧!要是引得主人端出茶水、促膝而談,那麼是不是總得至少一方沒啥心防、海納百川呢?

 

DSC04288.jpg 
£¤ 竹東軟橋社區,目前最大的一幅彩繪壁畫
DSC04292.jpg

IMG_0828.jpg 
£¤ 竹東軟橋社區,目前最大的一幅彩繪壁畫
IMG_0831.jpg 

  

熟女小梅子,一週末的午後,與家母驅車至竹東鎮「軟橋社區」消息源自同事與友人通報,加上熟女阿母剛好在大愛電視台看到一段訪問,便和我一同前往。

家至竹東,交通十分便利,走東西向快速道路至底,再爬個小山即到。熟女看到路邊第一幅圍牆畫作,立刻找到一處停車場停好了車。空地旁的屋子側牆是好大一幅高達2樓層的彩繪壁畫,這也是不少人造訪「軟橋社區」的主要目的。

熟女小梅子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停車看到的第一幅彩繪,就是至今為止「軟橋社區」最大的一幅作品呢!

  

  IMG_0830.jpg
£¤ 竹東軟橋社區,充滿趣味與率真的彩繪壁畫
IMG_0832.jpg

IMG_0835.jpg

IMG_0838.jpg 

 

呵!熟女走的路線和他人不太一樣,因為「軟橋社區」主要的牆壁彩繪,集中在主幹道〝南清公路122線〞的兩旁。而熟女卻先往田間產業道路走去,結果才走不到十公尺,遇見一位先生,他招呼我們這對母子到三合院廣場,歡迎我們到他家走走。熟女阿母立刻認出這位先生就是大愛電視台採訪的人物,他也很大方地回應,並且向我們介紹他們打理出來的家園「生活田莊」。

小小三合院,雖然多了些小黑蚊,卻無礙遊人對此天地的喜愛。「生活田莊」男主人拿出自家燉煮的仙草茶招待這對母女,不加糖的仙草茶來自附近關西鎮的純天然,我們三人坐在門前的休閒椅上,望著三合院前的寬廣平地,男主人和家人自力整理出一片草地,架了日後可供植物攀爬與乘涼的木架,也種了一些花卉和蔬果,而女主人正在不遠處採收玉米。

 

DSC04307.jpg 

DSC04294.jpg 
¤ 竹東軟橋社區,生活田莊男主人正在構圖~
暑假的第一個月圓日,庭園將舉辦一場露天的 "月光下的音樂會",屆時月亮將高掛在山頂上

DSC04295.jpg 
¤ 仙草茶招呼,男主人與二位女子的聊天
DSC04304.jpg

DSC04305.jpg 
£¤ 竹東軟橋社區.生活田莊
DSC04306.jpg 

 

先生和我們聊著是怎麼決定打造這個家;社區裏的人怎麼在他們平凡的小社區,畫出他們平凡的天地;拿出一張百年日據時代照片,細說相片中的木板輕便車;甚至邀請我們在暑假的第一個月圓日,再度到這個草地上來聽音樂會。

「我在暑假的第一個月圓那天,要在這裏辦一場音樂會,這裏每個地方都能隨意坐你猜猜這樣的一個地方,適合演奏什麼曲子?」男主人有些興奮地問我

呵!熟女想了一下,「咱們的望春風或是莫札特的月光

因為鄧雨賢先生的故鄉在新竹芎林,每年的這個時候,他的台灣歌謠總是飄揚在新竹人的心裏;而莫札特的月光,則是呼應了月圓之日的景色。

男主人笑著說:「望春風月光或是韋瓦第的四季,一場小型的交響樂演奏月圓那天,月亮會高高掛在前面山谷上,我們以天空以黑夜為頂,以山谷為布幕,我們在山谷的月光下聽音樂會,到時候歡迎你們再來,一定要再來。」

我在一邊喝著仙草茶,一邊想像著月圓日的花園音樂會,會是怎麼樣的情景呀?

此時太太採了幾顆玉米,要我們留下來吃現煮的好味。這,是軟橋居民的生活與人情。

 

 

DSC04297.jpg 
£¤ 竹東軟橋社區,生活田莊小小三合院的點點滴滴
DSC04298.jpg

DSC04299.jpg 
¤ 男主人拿出日據時代的黑白照片給熟女看
DSC04301.jpg

DSC04302.jpg 
¤ 曬豇豆
後來女主人將這些送給熟女的媽

DSC04303.jpg 

 

因為天色要變暗了,熟女母女二人道別並往田園裏走去此地水渠溉灌系統已有一段歷史,只要你略為留心,必能探得究竟田間的古圳水聲潺潺,水質清涼,部份稻米以有機方式栽培,名日〝軟橋有機米〞,真是好山、好水、好人心。

若想添點樂趣,水渠間有著好幾處〝洗衫坑〞,即使在炎熱陽光之下,洗衣不怕日曬,反倒是消暑良方用天然好水洗淨的衣裳,若曬點陽光吸點熱能,穿在身上的那種舒服感,真是健康又舒暢。嘻!遊人在此當然不便脫衣洗衫,但不妨走下田間溝渠,下去洗把手,泌涼心田。

回到主幹道上,一幅幅彩繪串連著密集的房舍,若仔細看,能看到油漆、畫具置於屋舍一角,彩繪家園的使命正在進行中,好似這也稱不上什麼使命,想畫就畫嘛!這是「軟橋社區」休閒與生活的一部份。

 

DSC04310.jpg 
£ 竹東軟橋社區:水圳
¤ 有機米種植

DSC04311.jpg

IMG_0790.jpg
£¤ 洗衫坑
IMG_0800.jpg 

 

 熟女的留言板:

由於照片太多,「軟橋社區」分二篇發表,下篇將有更多的彩繪壁畫

「軟橋社區」主要彩繪區~〝南清公路122線〞25~26公里之間,密集於道路兩旁屋舍。



DSC04314.jpg 
£ 竹東軟橋社區地圖
¤ 因為南清公路狹小,建議停在照片中的這個停車場,
旁邊就有目前最大的一幅壁畫,生活田莊小三合院就在大壁畫旁邊
只要從這裏往照片中間的路邊房舍走,馬上有連續的壁畫出現哦!

IMG_0703.jpg

IMG_0705.jpg

IMG_0706.jpg

IMG_0708.jpg

IMG_0791.jpg 
£¤ 洗衫坑和溝渠檔牆也繪滿了圖文
IMG_0792.jpg

IMG_0795.jpg

IMG_0796.jpg

IMG_0797.jpg 
¤ 古圳
IMG_0810.jpg 

DSC04308.jpg

DSC04309.jpg 

DSC04289.jpg 
£¤ 電線桿也畫上了財神
DSC04321.jpg

IMG_0700.jpg

IMG_0750.jpg

IMG_0754.jpg

IMG_0768.jpg

IMG_0788.jpg

IMG_0789.jpg

IMG_0806.jpg 

IMG_07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