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944.jpg 
¤ 猜猜門口的三支超級大蠟筆,是什麼用途呢?
哈! 是洗手間啦!
DSC05946.jpg

DSC05947.jpg  

  

沒想到在宜蘭的「龍德工業區」,到處都是廠房的地區,有一處這麼有趣的地方,一處老少咸宜、充滿歡樂的彩藝天地──蜡藝彩繪館

蠟筆、彩色筆是我們小時候必備的美術課用品,通常在國小畢業後,我們的蠟筆、彩色筆也跟著一起畢業。有多久沒有重拾色筆?多久沒有畫畫了呢?來一趟蜡藝彩繪館」,會讓人激起一股童心與歡樂心哦!

  

文建會的〔2011文化行旅〕,首發團「蘭陽悠遊.綠意生活」宜蘭文化一日遊,媒體記者、部落客與食尚玩家主持人莎莎小姐,第三站來到宜蘭龍德工業區的蜡藝彩繪館

 

DSC05960.jpg

DSC05961.jpg

DSC05963.jpg
£ 
能塗繪在人體的三色彩繪棒,
這是熟女答對問題的獎品!
  ¤ 各式蠟筆/色筆
DSC05957.jpg  

 

認識各種色筆蠟筆生產流程~ 

現在使用蠟筆和色筆的人少多了,大家也不常去文具店,其實現在的蠟筆工廠生產的東西可是很多樣化的,才能在工業型態下生存下來呀!例如蠟筆,不再只有小時候用的圓柱狀的蠟筆,蠟筆能有多樣的立體造型,而且各種形狀的蠟筆也不一定是單一色彩,混色蠟筆能讓繪出來的色彩產生無窮的變化

至於新式的色筆,在球賽運動會常看到熱情的觀眾在臉上塗色,或是在身上彩繪,這是所謂的body paint人體彩繪筆或顏料;而特殊用途的傢俱彩繪筆道路記號筆,在這裏都有生產哦!我們的「蜡藝彩繪館」體驗,就由認識各種用途的色筆開始

  

DSC05948.jpg 
£ 蠟筆的原料(左至右):蠟/色膏/滑石粉
DSC05965.jpg 
£¤ 製作蠟筆的機台
DSC05967.jpg

DSC05968.jpg 

  

導覽員介紹多種色筆,還問了小小的問題,她手拿公司出品的三色彩繪筆,最常運用在球賽上,三色是哪一個國家國旗的顏色呢?第一題由主持人莎莎答對;第二題由小梅子答對,我們都各獲得一個三色彩繪筆,真是太開心啦!

蠟筆是怎麼生產出來的呢?先將固態狀白色蠟塊加熱溶化,加入色膏和滑石粉混合;接著將混合後的液態蠟控制溫度後,導入模具中凝固,原則上冷卻後就是蠟筆最後要幫蠟筆穿衣服,讓一根根的筆包上一圈的紙,再包裝成盒後即為產品在現場有實際的機器展示,經過介紹後,立刻一清二楚

  

 IMG_0305.jpg 
£¤ 彩色筆DIY
DSC05973.jpg

DSC05978.jpg

IMG_0309.jpg

彩色筆diy.jpg 

 

做一支專屬的彩色筆~ 

蠟筆的製作流程,看起來不難,彩色筆又更簡單了,所以稍微講解一下,大伙兒緊接者動手DIY

首先選擇想要的顏色,熟女挑了紫色,請拿好紫色的筆蓋尾塞白色的筆管筆蕊和棉心先將筆蕊與筆管組合,筆蕊插在桌上的小洞裏,筆管也插在筆蕊上,會起木槌用力一槌,筆蕊就固定在筆管上了;再來把棉心插入顏料盒,利用虹吸原理大概吸個八分滿即可,再將棉心放入筆管裏;最後把尾塞敲入筆管,再加上筆蓋就大功告成,真的超級簡單又好玩

  

IMG_0314.jpg 
£¤ 彩色筆自動化生產
IMG_0316.jpg 

  

以前的人製作彩色筆,就是我們現在人工DIY的方式,但速度太慢了,改成機器生產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哈!馬上讓我們看到真正的彩色筆大量製作過程,一支支的筆排排站好,速度真的快太多啦!

  

 IMG_0320.jpg
£¤ 造型蠟筆DIY,先選一組雙層模具
熟女選的是台灣寶島

IMG_0322.jpg 
£¤ 熟女的台灣寶島造型蠟筆
做出來的成品

IMG_0344.jpg 

 

做一個獨一無二的造型蠟筆~ 

DIY彩色筆已經很好玩了,接下來的造型蠟筆更讓人欲罷不能,本來說一人只能做一個,結果很多人都做了二個,可見得DIY造型蠟筆多麼讓人有成就呀!

共有二組造型蠟筆製作方式的體驗第一種是選擇想要的模具,有樸克牌英文字母……數十種圖案,熟女選擇的是台灣寶島的形狀挑好雙層模具後,走到機台起點,再選擇想要的蠟筆顏色,我選的是綠色,這無關政治色彩哦!熟女小梅子是希望寶島台灣充滿綠意

 

蠟筆diy.jpg 
£¤ 選好模具,放在想要的顏色區域,送進機器權入液蠟,冷卻後即成
IMG_0346.jpg 
¤ 脫模後不要的蠟塊,再回收使用
IMG_0317.jpg 

 

將模具以直的方向擺在想要的顏色區域,輸送帶會將模具往前送;接著蠟液灌入模具中,再經過冷卻凝固區,我們走到機器尾巴處,等著自己的造型蠟筆傳送過來最後取下第一塊模具,刮掉上層的蠟筆塊,拿去回收使用,剩下在第二層模具上的蠟筆,就是我們的成品啦!

 

IMG_0331.jpg

IMG_0334.jpg
£¤ DIY混色造型蠟筆
自行選擇好想要的各色碎蠟,裝入杯子,再倒入模子裏,壓緊後即成

 IMG_0336.jpg 

 

第二種造型蠟筆是手動式製作的這種方式的蠟筆可以做出混色筆哦!先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隨便要幾色都可以,將各色的小蠟碎粒舀至杯子裏,交給工作人員放入機具中,用手稍微壓勻碎粒然後請自己動手拉壓棒軸數次,直至模具裏的碎蠟被壓緊實;最後取下模具裏的蠟塊,一個星形的混色蠟筆,完成!吔!

 

IMG_0353.jpg 
£¤ 莎莎正在體驗:人體彩繪
IMG_0356.jpg 
¤ 好漂亮的花卉圖案!
IMG_0358.jpg 

 

美美的人體彩繪~ 

彩繪體驗區好熱鬧,通常來到「蜡藝彩繪館」,在此區待的時間會最久除了能自己動手拿出現場備好的彩色顏料,在自己或同伴的身上或臉上彩繪;也能請專業的彩繪師幫我們畫上美美的圖形

那就請莎莎來做個先鋒吧!

由於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比較保守地在手臂上彩繪,像小朋友反而放得開,全身上下都敢畫上色彩呢!彩繪師個個有巧手,很會配色與構圖,而且僅花短短的幾分鐘,就在莎莎的手上繪出好美麗的花卉圖案

因為彩繪的速度很快,有好幾位部落客也接受了人體彩繪,大家手臂上的圖案各有特色,都非常漂亮

 

IMG_0363.jpg 
£¤ 小朋友彩繪/變裝,可以在星光大道上盡情展示與表演
IMG_0365.jpg

IMG_0371.jpg 
£¤ 莎莎在星光大道錄彩繪館的介紹
表情豐富又可愛啊!

IMG_0373.jpg 

 

小朋友的星光大道&產品區~ 

這裏真是小朋友的歡樂園,現場很貼心地準備了造型服裝,提供小朋友們彩繪後換裝,而且還設計了一條星光大道,有四大主題燈箱,加上燈光和音樂,小朋友可以走秀表演拍照當變裝後的小朋友站在佈置的彩色舞台大道上,怎麼能不謀殺大人的相機呢?呵!

最後是產品區,真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多樣化產品,造型創意色彩取勝,即使我們幾乎不太會再使用到這些色筆或顏料,但是還是讓人忍不住買了一些來重溫兒時回憶,或者帶回家送給親友的小孩

 

IMG_0339.jpg 
£¤ 各式造型蠟筆
IMG_0340.jpg 
¤ 也是蠟筆哦!
IMG_0341.jpg

IMG_0354.jpg 
£¤ 人體彩繪筆,可以拿起來體驗!
IMG_0368.jpg 

 

蜡藝實業有限公司〞是台灣僅存的生產蠟筆和色筆的廠家之一,成立30餘年以來,曾經每日產量200萬隻筆,但隨著少子化帶來的市場萎縮,這家傳統產業亟思突破。

在宜蘭縣政府與工業局的輔導之下,除了原有傳統產品,亦開發出符合世界潮流的人體彩繪顏料、造型蠟筆、道路記號筆、傢俱修補筆……,並在工廠裏設立了「彩繪體驗館」,成功地轉型為觀光與教育工廠,夕陽產業又重燃焰火。

 

IMG_0355.jpg 
£ 人體彩繪的顏料
¤ 熟女這一天的豐收:
彩繪棒是答題獎品,左邊三支筆是DIY的色筆和蠟筆

IMG_0394.jpg 

 

 「蜡藝彩繪館

開放時間~08301700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德興六路7

交通路線~

國道五號,蘇澳交流道下 第1個紅綠燈左轉到底 再左轉2號省道濱海公路直走 山隆加油站左轉進入龍德工業區 第1個紅綠燈左轉德興一路,約一百公尺右轉德興六路。

電話:03-9907101
團體導覽~ 20 人以上團體,最好先預約

 

色筆產品-2.jpg 
£¤ 各式產品,超乎想像的多呀!
色筆產品-3.jpg

色筆產品-4.jpg  

色筆產品-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