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40.jpg

DSC05841.jpg

DSC05906.jpg
 

 

許多人會熱衷某件事或有蒐藏某一項物品的愛好,當蒐藏到了一定程度,因為瞭解得透澈,在其中尋找到那個領域的真世界,在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喜悅下,往往樂於打開這個領域的大門,歡迎他人入內分享。

許多小型的博物館,尤其是民間的博物館,多是因為這樣分享的一股力量而成立的。

 

DSC05791.jpg
£ 珊瑚法界博物館
¤ 展館中展出的珊瑚藝術品:持淨水法瓶的觀音

DSC05799.jpg 

 

 

維持一間博物館十分不易,成立經費、場地、人力、水電維護費…..龐大的壓力,實非常人能堅持下去因此每一間民間的博物館,往往背後有著動人又感人的故事,這是熟女小梅子參觀類似的小型博物館時,最想發掘的一面;而這一個個的故事,也常常比展品本身還要令人流漣。

南方澳海港附近的「珊瑚法界博物館」,就是這樣一間有著動人又感人的故事的民間博物館。

 

DSC05805.jpg 
£ 2F工作區
DSC05837.jpg
¤£ 
創辦人的兒子正向大家和主持人莎莎導覽
DSC05821.jpg

 

誠如熟女前二篇分享的2011文化行旅:蘭陽悠遊綠意生活一日行,莎莎同行〕,有關「珊瑚法界博物館」的介紹文──

大概沒有多少人知道,「南方澳」的珊瑚產量名列世界之首;也很少人搞得清楚,可製作寶石和藝品的珊瑚,與大家認知的珊瑚礁,是有所區別的;當然更少人知道,有人用心地將住家的一部份設立了「珊瑚博物館」,想讓大家欣賞到珍貴而難得的珊瑚世界。

位在南方澳港口附近的「珊瑚法界博物館」,是一棟面積不大的三層樓白色建築,一樓是珊瑚飾品、藝術品展示;二樓是認識珊瑚產業與歷史的場地;三樓是展覽館。

目前展出與佛教相關的珊瑚藝術珍品,有莊嚴的菩薩像、威嚴的護法像、華嚴淨土聖地……,有的是參加國際大賽的得獎作品,每一藝術珍品都值得細細欣賞。熟女個人相當喜愛與讚嘆本博物館的展出內容。

 

DSC05876.jpg 
£¤ 令人驚豔又嘆為觀止的珊瑚藝品
DSC05884.jpg

DSC05908.jpg

DSC05909.jpg 

 

若你來到南方澳,距離海港僅約3分鐘的腳程,請你撥個空造訪這棟白色的博物館來自民間動人又感人的故事,請你事先記好導覽時間或團體預約,創辦人的兒子會將他父親、父執前輩、南方澳鄉民過去將近九十年來的故事說給你聽

台灣週遭海域為全世界少數有生長〝寶石珊瑚〞的區域之一,因為日據時代日本人僱用台灣漁民開採,有這些背景因素,加上質地、色澤與產量皆豐富,使得台灣珊瑚產業之產值曾佔全世界80%之多。南方澳曾為全台珊瑚最重要的集散地,卻因整個產業快速沒落,甚至沒有留下完整的相關記錄,這促使了館長賴榮興先生成立了「珊瑚法界博物館」

 

 DSC05806.jpg 
£¤ 寶石珊瑚原來的樣子,
在尚未製成藝品或飾品前,就已經很有美感了

DSC05824.jpg

DSC05828.jpg

DSC05830.jpg 

 

一般我們認知的保育類珊瑚礁,因為必須與海藻類的植物共生,產地以陽光能到達的淺海域為主;而所謂的〝寶石珊瑚〞因為不需與海藻共生,能生長在沒有光線的深海域中,能成長於110~1800公尺的深海;又因靠浮游生物為生,喜於有潮流的海溝處。

〝寶石珊瑚〞為了能在海底潮流中穩固身軀不被沖走,多會緊緊附著於岩石上,加上自身分泌的碳酸鈣,在開採時多是珊瑚與岩石連結的情形。在設計珊瑚藝品時,有時會保留開採下來的珊瑚與岩石共生的原始形狀,僅鑿磨部份珊瑚,如同樹木的〝根雕〞藝術,在自然的渾然天成中,加上小部份的人工技術與設計,成為一件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DSC05862.jpg 
£ 這件 "六道輪迴" 的作品,實在令我眼界大開,
珊瑚本身不是完整的一塊,而是有枝節生長的,
創作者善用原始的空間殘缺及線條,設計出極具時空流動的力道感

~眾生輪迴各道間,我佛原來心中坐~

DSC05843.jpg
£¤ 這幾件作品,都保留了原來珊瑚與石共生的狀況;再加以部份人工雕琢
熟女本身最為欣賞這類型的作品,大力推薦

 DSC05845.jpg

DSC05851.jpg 

 

這上述兩段的介紹,是因為目前「珊瑚法界博物館」的三樓正在展出《心象空間.賴榮興先生珊瑚雕刻創作歷程展》,展期至今年底。在精緻、絕美又莊嚴的珊瑚雕刻展品中,熟女個人特別欣賞保留了珊瑚與岩石原有自然風貌,以藝術家超絕的想像力和具故事性的設計,以小部份的人工雕琢,點出生命力的藝品,令人驚豔!

當然以整塊珊瑚雕工而成的藝術品或飾品,每一件都令人讚嘆不已。對佛菩薩有信仰的人,或是純粹欣賞菩薩法相莊嚴之美;或是喜愛飾品設計者;或者好奇寶石珊瑚的生態;亦或喜歡看藝術品的朋友,熟女向各位推薦「珊瑚法界博物館」值得前來。

在這裏能獲取珊瑚相關知識與歷史,能看到各式寶石珊瑚原貌,能欣賞到無與倫比的珊瑚藝術,更能見證到南方澳特有的人文風情哦!

 

DSC05793.jpg 

DSC05794.jpg  

DSC05792.jpg 

 

 「珊瑚法界博物館」開放時間:每天9~1213~17點。  

票價:展覽區100元,一樓禮品部免費參觀  

電話︰03-9963355(預約導覽)

地址︰270宜蘭縣蘇澳鎮南安路220

導覽:請參考上方照片所示導覽時間,前去參觀;或是團體於一週前電話。簡易導覽約30分鐘;深度導覽約2小時。

 

 熟女小梅子特別聲明:

「珊瑚法界博物館」的展出品不能拍照
熟女因為受邀參加文建會的〔2011文化行旅〕首發採訪團,經同意得以在不使用閃光燈的情形下拍照及報導,此點特別聲明

 

DSC05796.jpg 
£¤ 珊瑚飾品
DSC05904.jpg

DSC05912.jpg

DSC05913.jpg 

DSC05803.jpg

DSC05855.jpg

DSC05864.jpg

DSC058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