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閒,離開稻城亞丁三神山後的這一整天,就是悠閒二個字。

吉普車隊輕鬆地駛離了「亞丁自然保護區」,我們於11點半左右抵達了「香格里拉鄉」,在小賴預訂好的餐館吃中飯。

這家餐館大概是香格里拉鄉最大的一間了,餐飲內容我早就忘光光,但這間餐館在這次的四川行中,留下了我們一段特別的回憶。因為到稻城亞丁的旅行團和採訪團,幾乎都會在這家餐館吃飯,廳裏牆壁的每吋地方,或是紅布、或是黃紙,寫滿了每個團體來到這裏的留言或心聲。

IMG_8262.jpg  
£由洪老大執筆,在香格里拉鄉的餐館中庭揮毫,留下中華兒女的心情呀!
本照片由高雄張簡大哥拍攝)

IMG_8264(001).jpg  
£紅布上的一首六句詩,道盡19位中華兒女在稻城亞丁三神山的心情與甘苦呀!本照片由高雄張簡大哥拍攝)

我們也拿了一塊紅布,由洪老大當場揮毫主筆,留下了一首「六句的仿五言絕句」。詞句和意思都相當簡單的一首詩,卻道盡了我們一路上身體和心靈的辛苦、甘甜。整首詩如下,刮弧裏是小梅子的加油添醋。

十九好兒女 (總共19位具冒險患難棈神的中華好兒女)
稻城亞丁遊 (到四川的稻城亞丁,來找心中的香格里拉)
深受馬背苦 (兩天都在騎馬,骨頭簡直快散了,屁股不是自己的)
美景療臀痛 (還好四周盡是美景,馬背上的屁股怎麼痛都有代價啦!)
四川景如畫 (四川西部的山景真的美如畫呀!)
鵬程萬里遊 (根本就是在幫旅行社打廣告嘛!這句應該打馬賽克)

寫好六句詩後,洪老大還畫了一個台灣地圖,上頭還寫了「台灣」大大的兩個字,並且將這19位中華好兒女住的地方,在台灣地圖上做了黑色點點的標示。再由這19位中華好兒女在空白簽上大名,小梅子我簽在最左上方,各位看倌你要拿放大鏡看哦!

接著如升旗典禮唱國歌時一般,由兩位女旗手將紅布張開,大伙差點就舉手行禮;最後再由張簡大哥掌鏡,留下這光輝的一刻。

赤土鄉-藏式民居磚牆和窗.jpg 
£赤土鄉的藏族民居)
赤土河風光-河谷村莊92).jpg 
£赤土河畔的藏族村落)

午飯後,打道回府往「杜鵑山谷」,別忘了我們的大行李都還放在那兒呢!照例邊走邊玩。整條路由槄城至亞丁,都是沿著「赤土河」而行,而每隔一段距離,都可以看到一座座的藏族小村落。雖說這裏的民居都是藏族,但很有趣的是,似乎每個鄉鎮聚落的藏居都不一樣;同樣一處鄉鎮聚落的民房,從石磚、夯土磚、門窗、平台……到繪圖裝飾,全一個樣,特色整齊畫一,但只要到了另一個村鎮,又換了個樣。所以對建築或民風有興趣的人,來到四川,上了青藏高原,肯定在車上誓死不打瞌睡,就怕錯過了任何一個鄉鎮那充滿獨特風格的藏族民居。

像我們這車為了看一個赤土河對岸小村莊的民居,在較高的山路旁停車,正當大伙調整鏡頭時,忽然都停下了動作。共有6位藏族女性竟不走我們剛剛走的柏油路面,直接走陡峭的山坡,因為她們身上揹著很多的 “傢伙”,在她們爬坡時就已引起我們的好奇。我們揮手向她們打招呼,其實應該是我們有禮貎地攔住她們啦!

遇見採石婦人-咚咚咚爬上坡.jpg 
£遇見採石女,不走馬路,直接爬坡)
遇見採石婦人-我手上是採石工具,皮背是揹石頭用.jpg 
£遇見採石女.我背上揹著獸皮,手拿斧頭和簾刀,很重的,看我背都挺不直啦!)

我們問她們要去哪裏?身上揹著的東西是什麼?她們好像不常和外人接觸,又因為大家都是女生嘛!顯得非常興奮,和我們嘻嘻哈哈的,又有問必答。原來了她們是「採石女」,她們的工作是上山將山壁開採的岩石,再弄成較小石塊,然後將石塊揹在背上,用人力運到山下。

她們使用的“傢伙”有哪些呢?小梅子請一位較年輕的女性,將她身上的工具移到我的身上來,讓我體驗一下。哎喲!都還沒有揹石塊,採石女的這些基本配備就有夠重的了。

請看照片吧!我的背上揹著一塊獸皮,獸皮連著一條繩子綁在胸前,因為石塊是揹在背上,獸皮可以保護背部不受石塊直接磨擦,也有彈性能降低走路時石塊與身體間的震動,天冷時更有擋風禦寒的功能。另外左右手各是一把斧頭和彎彎的簾刀,用途是將岩石挖鑿成較小石塊,或清除太尖銳部份。

我們這車4位台灣來的女生,遇見6位藏族女性,那驕弱之軀和堅毅如鋼鐵般身軀的強烈對比,真是比不得呀!在這裏的女性,真的是女人當男人在用;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中,她們遇到我們竟是那麼開心,好像看到嫁出去的姊妹們;和我們說拜拜時,好似人間的甜美就如同嘴裏含著我們送的那顆糖菓。

人間的酸甜苦辣,不是用事相去比較和對照的,真的是用內心去體會和感受。

赤土鄉-藏式民居和土籬笆.jpg 
£赤土鄉的藏族民居)
赤土鄉-藏式民居(看了幾天藏式民居,各地特色真的不同).jpg 
£赤土鄉的藏族民居)
赤土鄉-4頭超可愛小小豬.jpg 
£赤土鄉,小黑豬都在田裏到處亂跑,活潑又可愛)
赤土河風光-窄窄河谷上的藏居.jpg
£赤土河畔的藏族民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