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館-國旗.jpg 
(£本圖片來源:世博官網

「丹麥館」場館主題──夢想城市
展館位置──位於浦東C片區,為獨棟式的展館,「芬蘭館」之旁
展館建築特色──環形軌道構成的螺旋體,像一本打開的童話書
展廳──〈人魚水池〉、〈互動長椅〉、〈我們如何生活〉、〈我們如何娛樂〉、〈我們如何設想未來〉〈商店&美食〉、〈噴泉〉、〈公共自行車〉

熟女小梅子參觀日期:2010/5/11 (二) 下午1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8萬多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約5分鐘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約50分鐘

丹麥館-1.jpg 

〈展館建築〉――

上一篇熟女的世博系列,分享「上汽集團.通用汽車館」,它的展館外型是〝螺旋形曲線外觀〞,其螺旋角度較為緩和,由側面或俯視的角度看較為明顯。另外更早之前分享的「瑞士館」,其展館的螺旋外觀則屬外露的通道,和「尼泊爾館」螺旋通道有異曲同工之妙。

呵!好像螺旋形的建築外觀,在《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廣受青睞。若要說徹底的螺旋,「丹麥館」當是屬一屬二的盡情發揮。

「丹麥館」一棟純白的管狀鋼結構展館,裏裏外外都是一面倒的純白。環形軌道繞圈圈而上旋至頂層,又盤旋而下,形成雙環形軌道的螺旋體。

丹麥館-光點-1.jpg 
(£¤丹麥館環形通道的外側牆面,開有許多洞洞,採光又透風)
丹麥館-光點-2.jpg 
(¤由環形通道的圓孔望出去)
丹麥館-圓孔世界-2.jpg 

參觀者在環形軌道內而行,看似在室內的展館,其實〝透風〞得很。一來展館對外的立面牆壁,保留了許多的圓孔洞洞,陽光會透過洞洞照射進來,使館內大部份時間擁有天然的採光、通風,卻又不會直曬到太陽,能保持舒爽。

又因為每個時段陽光斜射程度不同,在立面牆面內部會形成十分討喜又白色點點光影;而光影也會在某些時段,投影在往來參觀者和內部展示牆面。坐在通道的長椅上,觀看這光影投射在流動的人群上,彷彿在觀賞一場行為藝術。

丹麥館-小美人魚-01.jpg
(£¤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魚本尊到世博)
丹麥館-小美人魚-04.jpg 丹麥館-小美人魚-06.jpg

〈人魚水池〉――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安徒生的童話,少不了小美人魚;丹麥的現代童話,是安居樂業的生活。

一走進「丹麥館」,馬上就看到那世界著名的小美人魚靜靜地坐在池子裏。守護著哥本哈根長堤公園的小美人魚,首次游出國門,來到世博的「丹麥館」內,和世人見面。

展館的設計是,雙環形軌道的螺旋建築體,中間的中庭是透天無頂的,底部乃有深淺層次,當1000立方米的海水注入,變身為〈人魚水池〉,小美人魚則坐在大石頭上。

整座「丹麥館」的設計,環保節能是一大重點,除了展館外立面的圓孔洞洞透光又通風,〈人魚水池〉人的水,也特別裝設了水淨化系統,讓這1000立方米的海水無須換水與清洗水池。乾淨的水質,在陽光底下粼粼波光,看得可真是清楚又賞心。

前陣子,「丹麥館」出了個新聞事件,有人鬧闖〈人魚水池〉,在池子裏戲水游泳,還攀上石塊和小美人魚合影。展館特別澄清,是工作人員在開展館日派對,再查看看之前的新聞資料,的確展館有允許遊客可以親近水池,甚至〝體驗海水輕撫腳趾的感覺〞。這是新聞稿的內容,只不過我們去的時候,整個中庭可是被圍起來的哦!我覺得還是圍起來的好,我可不希望有人爬到小美人魚身上,摟著她合影哩!

遊客如何親近小美人魚?步行在環形通時,藉由不同的角度與高度,不時能見到小美人魚的倩影。有部份路段的通道,因為安全因素,有隔著透明圍籬,拍照起來的效果不甚理想。其實不檔到照相機鏡頭的地方好多,遊客們莫心急,小美人魚會一路伴隨著你的丹麥之旅。

丹麥館-互動長椅-3.jpg 
(£¤互動長椅,由室內一路延伸到室外,藍色那一邊是自行車道,白色那邊是人行道)
丹麥館-連階梯也是白色的.jpg 
(¤我坐在互動長椅上悠閒,後方是芬蘭館)
丹麥館-午後-3.jpg

〈互動長椅〉――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彎曲、流動、連棉的長椅,像〝流觴曲水〞的流水,帶著遊客們一路〝品酒、吟詩〞,吟詠丹麥的夢想城市現代童話。

〈互動長椅〉不算是展區,它是一項展館的設施,熟女我覺得它太棒了,一定要給它譬個專欄介紹。「丹麥館」雙螺旋建築體的環形軌道,通道中間設有一條長長的白色椅子,椅子將通道一分為二,內通道為人行,外通道供自行車悠活。

簡潔的純白色長椅,隨著通道螺旋而上,時而迴轉一圈如雲霄飛車;時而彎曲如波浪。你隨時可以停下腳步,找處陰涼處,歇個腿。呵!因為整棟建築白成一片,如果遇到陽光大好的日子,再配上〈人魚水池〉的藍色海水,整個歐洲的藍白世界感官呀!或者,看著人和自行車的來來住往,看展有這麼舒服的嗎?哈!

丹麥館-我們如此生活-1.jpg
(£¤右方的遊客坐在互動長椅上,欣賞 "我們如何生活" 3部短片)
丹麥館-我們如此生活-2.jpg

〈我們如何生活〉――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很平凡的三段生活故事,原來丹麥人這麼生活著。

初見小美人魚後,會有一段螺旋通道完全在室內。這段通道的外側牆面,是我上面有介紹過的,會透光和通風的無數圓形洞孔,內側通道也是純白的牆面,整段的牆面就是展區,而且分成數個主題。

第一個展區主題是〈我們如何生活〉,以巨幅影像螢幕播出三段短片。真的是很短的片,內容也很單純,由丹麥著名電影導演Martin de Thurah製作。

丹麥館-如何生活-家庭之城-組合.jpg 

£ 第一個小故事是〈家庭之城〉。
一群小朋友打扮成中古時期的海盜,在社區的空地上玩耍。哈!有的是樹林裏的空間,有的是空地上的空間,丹麥人有這樣的空間和家人相處。

丹麥館-如何生活-水之城-組合.jpg 

£ 第二個小故事是〈水之城〉。
泳池跳水的年輕人、渠道游泳的群客、河裏泡水的歐吉桑、海中潛水的愛好者,丹麥的城市和鄉間,人人都能來段水舞,和大自然共舞。

丹麥館-如何生活-自行車之城-組圖.jpg 

£ 第三個小故事是〈自行車之城〉。
在丹麥騎自行車,像呼吸一樣自然,他們持之以衡地騎乘,騎單車也是一項時尚。

多數的參觀者,匆匆去走過這段路。熟女坐在〈互動長椅〉上,靜靜觀看這三部短片,雖然往來遊客不時會遮住部份的螢幕視線,但無礙於故事的發展,無礙於我對短片的理解。因為這三部短片也不算是故事,反倒像記錄片,記錄著很平凡很平凡的丹麥人的生活。

原來丹麥人這麼生活著,熟女心中這麼釋疑著。

(¤"我們如何娛樂"展示8巨幅攝影)
丹麥館-我們如此娛樂-1.jpg
丹麥館-我們如此娛樂-4.jpg 
("我們如何娛樂" 展示8巨幅照片:£雙人行.¤工業交響曲)
丹麥館-我們如此娛樂-5.jpg

〈我們如何娛樂〉――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娛樂,在日常生活中,在工作中,在未來夢想中。

是由8幅巨幅照片組成的展區〈我們如何娛樂〉,由攝影師Peter Funch拍攝。看起來也是很平凡的城市生活和鄉間風景,卻也直接反映出丹麥人真實生活的一面,以及他們對生活的價值觀。

8幅巨幅照片:云云眾生、休閒聚餐、新視野、雙人行、黎明序曲、山屋居士、未來鳥巢、工業交響曲。這和〈我們如何娛樂〉的主題有什麼關連呢?

說實在話,因為照片內容真的太平實了,我也一時無法將之與〝丹麥人的娛樂〞扯上想像。還是回國細看照片後,才會心一笑這個主題的呈現方式。

哈!寫實的生活即是丹麥人的個性展現,最真實而不假仙的。如果把這8幅照片,當成8位丹麥人的〝夢想城市〞,有人是回歸鄉村;有人是工作為了更美好的生活;有人視公園草皮上的野餐,是歡樂時光;有人認為工作即是娛樂。哈!

(¤"我們如何娛樂"展示8巨幅攝影)
丹麥館-我們如此娛樂-3.jpg 

〈我們如何設想未來〉――

〈我們如何設想未來〉展區,也是以靜態方式展示。這算是整個「丹麥館」最不引起我共鳴的一區,以致於我根本就沒拍半張照片。

也是前面螺旋通道內側牆面展示的再延續。我的印像是綠綠的一片,講述丹麥和中國之間的合作,有關能源、水資源、食品、建築之類的領域。

(¤紀念品展示櫃)
丹麥館-紀念品櫃.jpg 

〈商店&美食〉――

哈!這大概是我在世博看過最不像賣東西的商店了。難道是要簡潔純白的整體性設計嗎?哈!這反而讓人忍不住多瞧一會兒――這紀念品店是葫蘆裏賣什麼藥呀?哈!「丹麥館」怎麼這麼〝古意〞呀!

如果走到頂樓,還可以看到一位廚師在做丹麥美食哦!由丹麥很有名的廚師兼美食作家Adam Aamann,親自為遊客作菜,是道地的丹麥美食。哈!陽光好烈啊!丹麥三明治都烤熟了吧!

丹麥館-噴泉-3.jpg 
(£¤利用人走動/跳動產生的動力,轉化成能源,會噴出水哦!)
丹麥館-噴泉-5.jpg 丹麥館-噴泉-6.jpg

〈噴泉〉――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新科技概念,新娛樂體驗,人和水的共舞。

頂樓是空曠的開放空間,這裏有一項設備很好玩哦!也是和環保節能有關。

以前我就聽說過有人在研究,人在行走時也會產生能量,所以若能將我們步行時的能量蒐集起來,不也是新能源的開發嗎?在「丹麥館」就有這項好玩的設備,地上有一片數米長的圓形區域,是細格狀的鐵網,你可以走到裏面,用力踩踏,當能量足夠時,外圍會噴起一圈的噴泉;若力道不足,噴泉就下降。

哈!這可是要一群人才好玩哦!我剛好遇見一群小朋友,他們簡直玩瘋了,我也走進去和他們一起踏。看見自己身在噴泉的裏面,外面一群人在圍觀和照相,心想他們怎麼不進來玩呢?真的很有趣哦!玩過一回,更能親身體會這蒐集人類步行能量,轉化為有用能源的妙點子。

丹麥館-自行車之旅-1.jpg 
(£¤展館一樓可供借騎的自行車)
丹麥館-自行車之旅-3.jpg 
(¤頂層展示的自行車)
丹麥館-頂樓曬太陽的單車.jpg

〈公共自行車〉――

還沒走進「丹麥館」,就能看到整排的自行車,在列隊歡迎即將前往「丹麥館」的遊客。再循著螺旋通道上行至頂樓,更能看到也是整排的自行車在大太陽底下吸收日光。

嘿!丹麥人口不到550萬人,卻有超過420萬輛的自行車,扣除嬰兒和無法騎車的人,幾乎是人手一輛了。這樣的人車比例,可是切切實實地反映這個北海之國的生活態度。

自在,自然;這麼環保,這麼綠色;如此悠活,如此悠遊。

遊客可以在展館一樓另外排隊,展館外的那排自行車,可以讓你騎進展館裏。還記得熟女前面有介紹〈互動長椅〉,白色的長椅將環形通道一分為二,內側是遊客走的人行道,外側是供自行車悠活。

自行車盤旋通道,讓遊客有機會體驗屬於丹麥人的〝自行車悠活〞。遊客不必擔心,〈互動長椅〉的設計很貼心,人車分道,很安全的。騎到頂層,那裏也有好多被上鎖的單車,這裏的車子屬於〝展示品〞,所以不提供騎乘的。

在展館裏騎自行車,一邊騎車,一邊看展,酷吧!

 
(£展館內.¤互動區)
丹麥館-互動區-1.jpg

 小梅子的留言板:

丹麥的自行車,在本篇不多做介紹。因為下篇熟女將騎車到浦西E片區的城市最佳實踐區,那裏有一個丹麥的城市案例館,裏面的自行車更酷哦!

丹麥館-小美人魚-08.jpg 
(£¤小美人魚)
丹麥館-小美人魚-10.jpg 丹麥館-小美人魚-15.jpg 丹麥館-小美人魚-16.jpg 丹麥館-小美人魚-17.jpg 丹麥館-小美人魚-19.jpg 丹麥館-小美人魚-20.jpg

丹麥館-圓孔世界-1.jpg 
(£¤展館環形通道外側牆面,圓形孔洞望出去的天地)
丹麥館-圓孔世界-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