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的留言板:

前陣子是熟女工作生涯中,最為忙碌的幾個月,幸好苦日子過了,荒廢了5個月沒有寫的西藏阿里行,在身體與精神恢復的狀況下,又能思緒湧現

熟女西藏阿里行的每篇、每句,都是很專注、用心地下筆,因為它真的是我至今最難忘的一段旅程。

 

西藏全地-第15天.jpg  

¤£ 圖片來源:指南針網/http://wikimapia.org/#lat=31.5644951&lon=85.1605225&z=9&l=0&m=b&v=8
部份標註為熟女自行加入
紅色箭頭為這一天第15天的路線
第15天小圖-3.jpg  

 

經過中午那件為了4餐泡麵而導致的情緒爆炸事情,當我們花了將近二小時才吃完泡麵;當我們每個人幾乎都不出聲地攢進車內;當吉普車隊沒有高呼出發而靜靜起繼續往南行,熟女小梅子的心頭怎麼總是黏著尷尬的疙瘩,一整個怪怪的氣氛──後面還有整整5天的行程,這尷尬的疙瘩何時才會癒合、結痂、脫落呢?

早上由「措勤縣城」出發時,看了這天的行程,推測下午和上午都是差不多的單調,看看行程表上真的連續兩天都是這樣寫的:羌塘草原風光,一整天的行程就真的這六個字帶過

呵!有時原先認定最無聊的一天,反倒無預防地卸下所謂的期待心,還有骨子裏那股〝最好發生點事來熱鬧熱鬧〞的隱性心態,這最無聊的一天非但不無聊,還相當火爆,兼冷熱交替哩!

 

措勤-初雪的早晨-6.jpg 
£ 遇見這年措勤縣城的第一場雪
¤ 措勤藏布江的冰雪天地

沿著措勤藏布-10.jpg

帕茹錯-17.jpg 
£ 帕茹錯,冰浪湧現的奇異世界
¤ 令人情緒爆炸的午餐

令人情緒崩潰的午餐-9.jpg 

 

呵!一早起床,先是遇上了這年「措勤縣城」的初雪;經過「措勤藏布」(措勤河)的冰雪天地;又驚喜萬分地遇上了「帕茹錯」(帕茹湖)冰浪湧現的大自然奇景;接著咱們2車很丟人現眼地舞了一曲冰上迴旋曲,車子在冰上打滑,還得勞駕他車拖救

中午因為煮開水泡麵,而引爆了20天旅程的情緒爆炸,這之前我們還站上了此行的海拔最高點:「桑木拉大坂」5586公尺,也是熟女至今所站最高的地方

這樣的旅程夠精彩刺激了吧!哈!精彩還沒結束哩!好看的電影高潮迭起,而我們的旅程沒有劇本、沒有彩排、沒有導演,更沒有後製,卻起承轉合自動銜接,一波接一波哩!

 

打加錯-03.jpg

打加錯-05.jpg 
¤£ 打加錯(湖)
下圖馬路上有一輛小車,就是正在轉場的人家

打加錯-09.jpg 

 

離開那間令人尷尬的小村莊後,車子都開了一個半小時,早就應該停車尿尿,卻找不到適合上野外廁所的地方。好不容易看到一座大湖「打加錯」,週圍都是平緩的坡地和湖畔,這樣連排水的涵洞也遇不著,如果有住家還能借牆一用,眼見剛剛扮演導火線的泡麵湯頭早該〝問世〞,有人已經又快要火爆起來,急呀!

幸好,新的配角加入劇情,轉移了我們的注意力,也舒緩了原來的迫不及待。

 

〝轉場〞,我們遇見了好幾戶藏族人家正在轉場。幾年前熟女在新疆旅行時,有親眼看過遊牧民族因季節轉變,將全部家當與牲畜遷移至下一處大自然的牧場,這過程稱之為〝轉場〞,要能遇到轉場實景,可遇不可求。和上回新疆所見不同的是,在新疆是將家當放在馬匹上,連小朋友也騎著馬兒,原汁原味;事隔多年在西藏看到的,已經進展到以鐵板車當運輸工具了。

當我們還在努力蒐尋是否能再遇見轉場人家,領隊小陳已覓得上廁所的地方了。這裏是「打加錯」南岸的山頭上,山上真的比平地容易找到天然洗手間,正好山頭上有一大群放牧的羊群,有同伴混在羊群中耍寶。熟女至今仍認為,中午的那場尷尬,因為人與羊群沒有預演的一場幽默短劇,化解了一半。

那另外一半的尷尬呢?

 

離開打加錯-遇見羊群-5.jpg 
¤£ 遇見羊群
離開打加錯-遇見羊群-1.jpg 

打加芒錯-05.jpg 
¤£ 打加芒錯(湖)
打加芒錯-06.jpg 

 

車行下山頭,是另一座較小的狹長型湖泊「打加芒錯」,因為此時我們的車隊在湖泊的西方,看到的湖泊景色是順著光線的,這可是對情緒癒合有著加味效果,看了湖水的顏色,心情就是舒服。

經過「打加芒錯」又再過個山頭,車隊在路邊停了下來,小陳叫大家下山谷:泡腳去囉!

 

塔革加地熱-05.jpg 
¤£ 塔革加地熱
塔革加地熱-10.jpg

塔革加地熱-13.jpg


塔革加地熱-27.jpg

塔革加地熱=16.jpg 

 

哈!熟女已經不只一篇提過,西藏是中國溫泉、地熱最豐富的地區,尤其是藏北地區。還記得行程第13天早上途經「朗久地熱」,那時冰上噴著熱氣,整個場面頗為壯觀,不過「朗久地熱」是利用地熱發電,不是用來泡溫泉。

「塔革加地熱」位在阿里小環線〝S206線〞上,距新藏公路的「22道班」很近,就在馬路旁邊,但是沒有明顯的路標與地標,除了正好看到竄升而起的熱氣。經過這裏且不趕路的人,往山谷多走幾步路,看到天然的小池,稍微測試溫度後,來場大自然的足浴吧!

 

塔革加地熱-泡腳囉1.jpg 
¤£ 開心泡腳囉!
塔革加地熱-泡腳囉2.jpg

塔革加地熱-泡腳囉3.jpg 

 

嘿!沒想到今天會來到天然的地熱區,有地熱盛景可欣賞,還能泡腳哩!

熟女衝最快,火速拍好幾張照片後,團友們都下來了,連師傅們(司機)也來湊〝熱〞鬧。大部份時間師傅是不會跟著我們玩,因為在西藏開車很累,他們會抓緊時間休息,這會兒師傅們都來了,肯定是聽過好評。

看照片中的我們,身體包緊緊的,在十月的西藏高原地區,風大氣溫低,這是標準穿著配備。在這寒冷的日子裏,能有天然的地熱可泡腳,真是無上享受呀!順道一提,大部份團友自從離開「獅泉河鎮」後,已經三天沒洗澡了,終於能讓兩隻腳透氣,裸露在大自然中,那真是讓人感動的事呀!

 

塔革加地熱-01.jpg

塔革加地熱-04.jpg

塔革加地熱-自拍4.jpg 

 

地熱產生的蒸氣,不時頑皮地彌漫著伙伴們,常剎時之間望不清大伙的臉,但是舒暢的欣喜聲與聊天的歡笑聲,讓中午情緒爆炸的另一半尷尬,隨著地熱竄升的蒸氣,消失在高原的大氣中。

因為4餐泡麵,引發了20天行程的情緒爆炸,來得突然,去的也不經意。

想想這一天的點滴,由冰天雪地開始,因熱開水引爆情緒,又在山谷寒風中的「塔革加地熱」,藉由泡腳〝握腳言歡〞。這天無論是身體或心理上的溫差,真是冰火交替、冷熱衝擊呀!

 

塔革加地熱-17.jpg

塔革加地熱-18.jpg 
¤£ 塔革加地熱,產生的各式地貎
塔革加地熱-19.jpg

塔革加地熱-21.jpg

塔革加地熱-25.jpg

塔革加地熱=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