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214.JPG

DSC07734.JPG

 

熟女小梅子自小至今長年居住於濃濃客家風的苗栗新竹,也參加過多次的客庄十二大節慶年度活動,例如新竹義民祭天穿日、寶山打中午、桐花祭、國姓搶成功、新竹花鼓藝術節……,台灣兩大台、客文化各有深厚的底蘊,各顯精彩。

 



DSC07746.JPG

DSC07794.JPG

 

客家委員會針對全臺69個客家文化重點之鄉鎮地區,整合為臺3線、六堆、東部、海線中部 5大區域客家聚落,並逐年推動各區文化產經發展。

熟女小梅子對其5 大區域的東部、六堆較為陌生,近年客委會策劃與執行六堆計劃,我有幸得知此訊息,參加客庄風情.六堆漫遊」二梯次的早鳥行程,首先迫不及待和大家分享六堆精采二日行

 

DSC07755.JPG

 

〝六堆〞究竟是指哪個地域?熟女小梅子的認知也僅止於──好像是指高雄屏東的客家聚落,但真實涵義為何?參加客庄風情.六堆漫遊」之後,我在專業而熱心客家文化的在地人帶領之下,始知六堆〞原為〝六隊〞的轉音,是清朝朱一貴事件後,原籍潮州府、汀州府部份縣區的客家民眾,移墾至高屏溪流域以東地區所組成之自衛組織,共分為六隊。

現在六堆客家聚落,指高雄美濃、六龜、杉林、甲仙,及屏東竹田、萬巒、內埔、麟洛、長治、佳冬、新埤、高樹等八鄉區域。

 

DSC07812.JPG  

 

依照熟女小梅子的習慣,這類文化行旅,先來個活動總覽(圖文多,分上下兩篇),對於很有特色的單一景點、美食或活動,另以單篇分享。期待讓網友們有更深層的資訊,可做為後體驗六堆客家風情的旅遊規劃參考。

 

 

 

第一天: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陀紀念館」雖與六堆客家文化無直接相關,惟所在區域是往來六堆旅遊最知名的景點,位在國道三與國道十交叉點的交通也相當便利,故順道安排一遊。

 

DSC07645.JPG

DSC07654.JPG

 

熟女小梅子本人已造訪「佛陀紀念館」至少五次以上了,除了第一次是剛落成之時,其餘均是為了看展。「佛陀紀念館」著名的前八塔、後大佛,周圍尚有遊人少訪的秘境。

 

DSC07619.JPG

DSC07620.JPG

DSC07625.JPG

 

此次我們穿過〝禮敬大廳〞,通過一段〝成佛大道〞,旋即由邊邊的長廊行進。親切的導覽人員介紹長廊後方的壁面浮雕乃由水泥所砌成,主題多為警世行善;少有人跡的綠草地,佇立著多件的雕塑品,其中不乏知名的藝術大師作品,直叫常看藝展的熟女我驚喜不已。

 

DSC07627.JPG

DSC07628.JPG

DSC07630.JPG

DSC07633.JPG

DSC07638.JPG

DSC07639.JPG

 

〝雙閣樓〞可說是佛陀紀念館的秘境,位在池水之上的兩棟金色建築物,是一處讓人身心靈能放鬆與舒緩的清幽地。裏面可辦茶席,可茗茶、坐禪與抄經,相當靜雅,我第一次走到這裏,是熟女小梅子此行的大收穫。

 

DSC07631.JPG

DSC07635.JPG

DSC07636.JPG

 

接著進入紀念館的主要建築〝本館〞,參觀了一樓的觀音殿、常設展。因為本趟時間很有限,僅造訪極小部份,對佛陀紀念館有興趣的朋友們,請參考熟女小梅子曾發表過的二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參觀實錄 (圖文連結附於本文最末行)。

 

DSC07646.JPG

DSC07649.JPG

DSC07652.JPG

DSC07653.JPG

DSC07623.JPG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目前台灣各地已有數座客家文化館或園區,若以規模特色著眼,熟女小梅子認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堪稱其中最能彰顯客家文化之處所

 

DSC07726.JPG

DSC07727.JPG

DSC07783.JPG

 

為大地打傘遮蔭的六座大型傘架建物,於園區中開花結果,代表六堆的地理涵義;造型酷似客家油傘,又形似一頂頂斗笠,象徵客家人勤勞又實在的美德

 

DSC07742.JPG

DSC07752.JPG

 

熟女小梅子在短短的二週之內,二度造訪「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第一次在導覽員的帶領之下,參觀園區外的大大小小展館,動態互動遊戲或體驗、多媒體展示、靜態特展、常設展、菸樓、礱間展示、工藝產業……,紮實地呈現客家歷史、生活、文化、經濟活動、節慶、文創再興等主題。

 

DSC07798.JPG

DSC07794.JPG

DSC07810.JPG

 

第二次造訪,熟女我選擇騎腳踏車的方式,悠閒地巡禮園區各角落。包含第一次只聽聞卻未能親見的客家土地公〝伯公〞;園區生態豐富超乎想像,尤其是兩座景觀池、較邊邊的生態淨化池,加上週遭的自然草原、花園、林木,已是鳥兒、爬蟲與昆蟲的小天地。

 

DSC07756.JPG

DSC07753.JPG

DSC07766.JPG

 

即便是人多的假日,也能找到清靜又悠閒之地;園區也貼心地施作了無障礙通道,小朋友遊樂的戶外活動區,加上幾乎視線可及均有休憩點,是適合全家大小同遊,又能深度體驗客家文化的好地方。

 

DSC07740.JPG 

DSC07776.JPG 

DSC07785.JPG

 

崙仔頂小吃部~

旅行這麼多年,深深覺得:在地人不論經過多少年,只要提起這家店,總是忍不住吮指回味,或者一提起就是彼此的話題,那麼這當是最道地的地方特色美食吧!如果經濟又實惠,那簡直是鄉親的福德!

 

DSC07714.JPG

 

熟女小梅子首次踏上屏東長治鄉,馬上被熟人帶到這家巷弄內完全不起眼的餐廳「崙仔頂小吃部」。呵!沒有十足的把握、自豪的肯定,豈會將客人丟至這樣外表看不出功夫的店家呢?

 

DSC07657.JPG

 DSC07713.JPG       

 

料理的功夫,無須菜單與裝潢,今天有什麼當季時令的好食材,誠心的料理與超值的價格,即為對食物與客人的尊敬。

那麼吃飯的我們呢?

滿滿的人潮,恭敬地享用一道道美食與客家料理,恭敬地吃光光,加上一聲感謝,「崙仔頂小吃部」上演著客家美食的真精采。

 

DSC07665.JPG

DSC07669.JPG

DSC07675.JPG

 

無菜單料理,招牌菜是客家小炒、鹹魚肉餅、薑絲大腸。滿桌13道客家代表性佳餚、新鮮的海鮮料理,竟然只要2500元,滿足10個人的胃與心情。

 

DSC07681.JPG

DSC07690.JPG

DSC07698.JPG

 

~鴻旗有機休閒農場~

屏東大武山除了是登山健行者熟悉的山岳,大武山及山下地區也是水源保護地,好山好水廣闊的平原地,有一間結合休閒與有機栽種的農場鴻旗有機休閒農場」。

 

DSC07940.JPG

 

近年來的傳統稻鴨米再度受到歡迎,大家印象中為苗栗苑裡的稻鴨庄為代表,其實遠在台灣最南方的屏東也有稻鴨米哦!「鴻旗有機休閒農場」正是以稻鴨米、有機鳳梨走出大武山下的有機傳奇。

 

DSC07929.JPG

DSC07934.JPG

DSC07941.JPG 

 

我們這天在鴻旗的活動有三大亮點

清涼的鳳梨酵素香樁茶舒暢了整個上午的舟車行程;最新鮮的鳳梨、紅肉火龍果吃出原味,以及農場網購最人氣的有機鳳梨乾。農場端出最誠意的有機產品待客,我們在品嘗有機點心的同時,新生代老闆許哲榮分享農場有機種植的現況

 

DSC07897.JPG

DSC07899.JPG

 

接著是園區生態導覽。除了一畝畝的香蕉、火龍果、毛豆、檸檬、鳳梨、酪梨、黑豆……田園景色,園區也闢了生態花果園,提供來訪民眾最佳的自然體驗。在工作人員的細心介紹下,認識了俗稱〝莎梨〞的〝太平洋榲桲〞、穗花棋盤腳、梔子花、長在樹上的西瓜、樹葡萄、肉桂、茶樹……;也因為有機的友善環境,園區也是觀察昆蟲的好地方。

 

DSC07915.JPG

DSC07902.JPG

 

最後,當然要親自下田當農夫去許哲榮先生帶大伙走進鳳梨田,我們將親採一顆鳳梨帶回家,但是要如何判斷哪些鳳梨適合摘採哪些保證香甜好吃呢

 

DSC07864.JPG

DSC07855.JPG

 

大師在身旁,名師出高徒。經由許先生指點,一行人已不怕鳳梨葉子的尖刺,專心地打開紙套,尋找今天的真命天鳳。

有人以美味為標的;有人以外形取勝;有人專找奇形怪狀,大伙兒手捧自已的成果,拍張大合照,原本大武山下的寧靜有機農場,頓時充滿歡樂與满足的笑聲。

 

DSC07848.JPG

DSC07878.JPG

DSC07881.JPG

 

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

說起客家美食,很多人會提起福菜、醬菜。以前的客家人將盛產的蔬菜加工,產生另番風味,延長蔬菜的可食用期,運用於更多變的料理方式,至今仍是客家菜的代表特色。

 

DSC07980.JPG

 

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由屏東高樹大埔村村民所成立,將在地擁有純淨水源與天然良土所生產的農產,經由合作產銷,打造了這個具備了農業生產、經銷、加工、教學體驗、休閒觀光的園地,並且有著親切又好聽的名字客庄嬤嬤釀造工坊〞。

 

DSC07944.JPG

 

走進「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客庄嬤嬤釀造工坊〉」,馬上被一只如同房子的大陶甕給吸引。導覽老師先介紹客家製作醬菜的相關風俗,以眼前的大甕來說,有沒有發現到,甕上貼的字是〝福〞,而且不是倒著貼哦!

 

DSC07946.JPG

 

走進大甕裏,內壁彩繪了一圈以前客家人做醬菜的情形。導覽老師特別提到,彩繪上的人們是現在大埔村的居民,以他們的形象真實呈現昔日農村盛景,也透過彩繪的生動畫面,讓未曾親身體驗過福菜、醬菜製作的朋友們,能想像傳統美食的製作情景。

客庄嬤嬤幫我們準備了釀造體驗,大伙兒將變身為大甕彩繪的男女主角們,捲好衣袖、洗好雙手,由客家大姐示範如何裝填醬菜。

 

DSC07977.JPG

DSC07982.JPG

DSC07990.JPG

 

材料是大白菜,客庄嬤嬤已先處理好,我們要將大白菜塞進窄窄的玻璃瓶口。看起來容易,其實光是由窄瓶即可觀察出以前客家人的智慧,增加密封程度,減少空氣進入,所以整個大白菜裝填的關鍵在於壓實食材、排出空氣。製作好後,以特製的帆布袋裝上成品,是最具成就感的伴手禮。

 

DSC08000.JPG

DSC08002.JPG

 

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客庄嬤嬤釀造工坊〉」目前成功地開發〝青春釀純手工釀造醋〞系列伴手禮,我們現場品嚐了紫蘇醋、桑椹醋,果真濃醇好喝;另外還有鳳梨、梅子、檸檬、紅龍果……等共計十種口味的果醋,如紅酒般纖長的瓶身,是美觀又健康的天然食品與伴手禮。

 

DSC08015.JPG

DSC07979.JPG

 

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客庄嬤嬤釀造工坊〉」的香米、三色米、紫米、紅豆、紅藜……等糧食系列,也是當地已具口碑的好產品。

 

DSC07961.JPG

DSC07969.JPG

DSC08019.JPG

 

美綠生態園

二天的行程,晚上安排住在高雄美濃的「美綠生態園」。

 

DSC08057.JPG

DSC08025.JPG

 

「美綠生態園」擁有約3公頃的廣大區域,園區旁越過山丘即為〝黃蝶翠谷〞,以豐富的生態為賣點,並提供住宿、露營、DIY、生態與文化導覽。除了露營之外的園區特點,我們將藉由將近16個小時完整體驗。

 

DSC08118.JPG

DSC08109.JPG

 

晚餐享用客家美食,有白玉蘿蔔醬菜、美濃粄條、炒水蓮、蒜滷豬腳、客家雙封、客家竹筍小封肉……,十分道地的美濃客家菜,連小菜、沾醬都好道地,閩南子弟的我的偽客家魂被激活了起來。

 

DSC08036.JPG

DSC08039.JPG

DSC08041.JPG

DSC08053.JPG

DSC08054.JPG

 

飯後大伙動手做擂茶。

若說客家茶點以擂茶為代表可不為過,「美綠生態園」園長帶給我們的擂茶體驗不只是〝擂〞的表面動作,而是帶入客家擂茶背後的文化與生活意涵。我們在將近二十分鐘的不停擂動之間,隨著芝麻與花生的香氣漫了整室,這項客家茶食所意藏的人文底蘊,也如同被磨得細綿的材料,潤舌暖胃。

 

DSC08067.JPG

DSC08074.JPG

DSC08083.JPG

DSC08092.JPG

DSC08097.JPG

 

由於一行人數眾多,須拆成二團,分別住宿在「美綠生態園」及美綠的第二棟「春綠民宿」,我被分配在約十分鐘車程之外的「春綠民宿」。

二處均極為幽靜,一天緊湊的客家六堆行程,極需好好休息,我個人頗為喜歡這樣自然、乾淨的住宿地,洗完熱水澡後很快入睡,為第二天的六堆行程備好精力。

(客庄風情.六堆漫遊」二日行,下篇待續。)

DSC08102.JPG

DSC08104.JPG

 

 

客家委員會
官網:http://www.hakka.gov.tw/mp1.html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統嶺路1號
電話:(07) 656-3033 # 4002
開放時間:平日9:00〜19:00;假日9:00〜20:00
官網:http://www.fgsbmc.org.tw/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建興村信義路588
電話:(08) 723-0100
營業時間:09:00-17:00(每週一定期休園維護整修)
官網:http://thcdc.hakka.gov.tw/wSite/mp?mp=12

 

崙仔頂小吃部~

地址:屏東縣長治鄉崙上村中興路549
聯絡電話:(08) 762-6612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0:00(過年休假)
備註:無菜單料理,白飯免費。
FB
崙仔頂客家小炒

 

~鴻旗有機休閒農場~

地址:屏東縣高樹鄉產業路330
電話:(08) 796-7301|
營業時間:09:00-17:00
備註:農場DIY體驗活動(30人以上預約報名),FB可搜尋「鴻旗有機休閒農場」
官網:http://www.homchi.com/front/bin/home.phtml

 

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

地址:屏東縣高樹鄉和興路66
電話:(08) 796-0808
營業時間:09:00-17:00
官網:http://dabu.com.tw/
FB
https://www.facebook.com/dabumama

 

美綠生態園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獅山里竹門142
電話:(07) 685-1111
營業時間:08:30-18:00(每週一休園且餐廳不供餐)
官網:http://www.5658.com.tw/meilu/

 

 

~熟女小梅子在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二篇分享文~
(請點擊文字連結)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熟女參觀實錄與建議行程()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熟女參觀實錄與建議行程() 

 

 

 熟女小梅子分享六堆客家風情圖文: 

 客庄風情.六堆漫遊~體驗道地好客醞生活,好精采二日遊(上篇)

 客庄風情.六堆漫遊~體驗道地好客醞生活,好精采二日遊(下篇)

 客庄風情.六堆漫遊~客家聚落深度行腳,屏東豬腳、豆包、沉香,好味道一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