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天:

 

日喀則 → 國道318線,循雅魯藏布江而行 → 尼木吞巴藏香 
→ 拉薩(布達拉宮、八廓街)(宿:新鼎酒店)

 

結束了西藏阿里行第18天的唯一景點「薩迦寺」,這趟絕妙之旅後,車隊又拐回大陸最長的國道G318,前往今晚的住宿地:西藏第二大城「日喀則」。

 

 雅魯藏布江-日喀則至尼木之沿路風光 (31).jpg
£¤ 雅魯藏布江&國道318
雅魯藏布江與甘巴卡布熱山.jpg 

 

仍然是住在第5天的「久木雅美酒店」,這間酒店在當時尚稱日喀則嶄新的飯店,前方是人工公園與湖泊。

其實叫我們印象深刻的,自然是西藏行第5晚,在此飯店的晩餐,要幾位疑有高山反應的團友,簽下〝生死狀〞。

經過阿里小環線、世界第一高峰珠峰之行,在青藏高原畫了二個圓圈之後,不管半個月前有沒有簽下〝生死狀〞,大伙兒都平安地在海拔4000至5000多米以上的高原,生活了二個星期,呵!

 

久木雅美酒店-剛蓋好沒多久,不錯的酒店.jpg  

 

在「久木雅美酒店」一覺醒來後,是西藏行的第19天,要再續行〝國道G318〞,循「雅魯藏布江」回到「拉薩市」,我們的西藏行即將完成,今天將走一段新路程和一段曾經的來時路。

吉普車隊又風塵樸樸地往東行,首先照例得經過〝測速檢查站〞。

 

日喀則-停車檢查 (1).jpg 
£ 測速檢查站

 

哈!還記得熟女小梅子的這篇〈在西藏,這樣抓超速駕駛(西藏:019)〉嗎?文中介紹了當時西藏抓超速的好玩方式,2013年的現在應該已經改良了吧!但當我們返回西藏時,仍然要在「日喀則」這裏的檢查站下車登記,後續還得在「吞巴、曲水」二縣停車登記哩!以比對行車時間、距離,判定是否超速哩!

 

離開日喀則-山丘上為天葬場.jpg 
£ 山頂為天葬場

 

離開檢查站後未久,小陳特別告訴我們,前方一座逆光的山頭上,是當地的天葬場。

又要時光倒轉一下,考大家記憶力了。記得熟女發表過的〈高原靈魂,用什麼方式昇天?(西藏:020)〉,文中提到的西藏天葬,於特定的地方舉辦,將屍體解體混以糌粑〞後,吹哨引來鷲鷹將屍身吞食完全,這篇提到的天葬場,就是眼前這座山頭。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jpg 
£¤ 喜見黑頸鶴群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 (2).jpg 

 

在心中仍然揣想著天葬的種種時,車隊在路邊停了下來。導遊小陳要大家有望遠鏡的拿出來,沒望遠鏡的相機出動―― 在前方已收成的青稞田中,有一群飛鳥,牠們就是我們念念數日尚無緣見到的「黑頸鶴」

眾人激動地低聲歡呼,怕那瞬間飇昇的情緒與動作,驚嚇到這群珍稀的禽鳥。

一般遊人,未知這群遊子突遇「黑頸鶴」為何如此驚喜。實因,此群遊子行前功課做足,既然花了大把銀兩、長天數假期,來到偏遠的西藏邊境,為了一生能有機會一見神山、聖湖;為了神秘的藏傳佛寺與珍貴壁畫;也為了那可遇不可求的稀有或少見的野生動物。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 (16).jpg 

 

中國國家一級或二級保護的鳥類和哺乳類動物,在青藏高原活動的少見動物,熟女小冊子上名列的有:棕頭鷗、斑頭雁、黃鴨黑頸鶴藏羚羊藏野驢藏獒、野犛牛……。其中,黃鴨藏原羚藏野驢藏獒已親見過;棕頭鷗、斑頭雁在「斑公錯」的大群野鳥中,可能有看到,只是熟女我傻傻分不清楚;也在「珠穆朗瑪峰」的登山大本營前,遇見岩羊群家族。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 (3).jpg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 (4).jpg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 (5).jpg 

 

目前全世界共有15種鶴,最後被發現與確認的鶴即為黑頸鶴,牠的全球數量僅約一萬隻,而牠的獨特之數不僅在於數量的漸稀,最主要是黑頸鶴乃能在海拔3000~5000公尺高原生存的唯一鶴類。

屬中國特產種的黑頸鶴,展翅長約一米二,身體灰白,頭頂和眼裸是暗紅色,但頭部其餘部份和長長的脖子上部是黑色的,所以被稱為黑頸鶴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 (6).jpg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 (7).jpg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 (8).jpg 

 

眼前,雅魯藏布江畔剛收成的青稞田,數十隻黑頸鶴群聚,低頭啄食遺漏於田間的青稞。雖然與停在路旁的我們有些距離,唯灰白身子與黑色頭頸的對比仍然強烈,加以群聚的數大,在灰黃的「崗底斯山脈」、農田背景下,仍能叫人目光緊追。

忽地,原來忙著掘食田間農穀的黑頸鶴,易受驚嚇的牠們群起而飛,團體行動地朝東而去。

此時,開展的雙翼,空中低飛的美姿,讓我們證實了黑頸鶴的美名不虛。而我們的相機鏡頭,亦追隨其飛行路線,深怕稍不跟緊,這好不容易遇見的驕客們,會剎時地消失視線之中。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 (9).jpg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 (10).jpg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 (11).jpg 

 

自古即受藏族喜愛的黑頸鶴,被藏族人暱稱為〝吉祥鳥、仙鶴、神鳥〞。世界知名的西藏長篇史詩《格薩爾王傳》,亦有描述黑頸鶴為送信的仙鶴,此情節並被繪於唐卡上,足見黑頸鶴在藏族的備重受視。

只是,已列為瀕危的長頸鶴,因為棲息的高原淡水濕地沼澤、河邊淺灘或湖泊,不少地區開墾為農耕地、築壩或養殖魚類,或是大自然的沙化現象,乃至農耕技術的改變使得遺存田間的食物減少,黑頸鶴的生活環境條件日益惡化。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 (12).jpg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 (13).jpg 

 

大陸闢建了數個自然保護區,從青海、西藏至雲南、貴州,包含了黑頸鶴的主要繁殖、遷徙、越冬地。我們能在秋天的季節,於雅魯藏布江畔喜見這群黑頸鶴,看來似乎是抓到了對的時節。

但我們也盼望他人亦有幸能一賞黑頸鶴之美,在這片廣濶的青藏高原,伴隨著代代流傳的藏族史篇與傳說。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 (14).jpg

雅魯藏布江-黑頸鶴 (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