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218.JPG

 

近年客家委員會推動客庄區域產經整合計劃,高屏兩縣市的六堆地區,也在這兩年以〝醞生活產業〞為計劃主軸,熟女小梅子有幸參加客庄風情.六堆漫遊」二梯次的早鳥體驗行程,繼前一篇的客庄風情.六堆漫遊~體驗道地好客醞生活,好精采二日遊(上篇)》,本篇繼續第二天的精彩行程分享。

 

DSC08025.JPG

 

第二天:

美綠生態園

二天的行程,晚上住在高雄美濃的「美綠生態園」,熟女小梅子則分配住宿美綠的第二棟「春綠民宿」。一早司機大哥接我們回到「美綠生態園」,其他伙伴已開始享用民宿準備的早餐,我們也立刻入坐,以熱呼呼的餐點暖胃,喚醒全身的精力與朝氣。

 

DSC08111.JPG
£¤   享用早餐
DSC08112.JPG

DSC08116.JPG

 

「美綠生態園」極近〝黃蝶翠谷〞,園區內有戶外休閒綠地、香草園、藥用植物園、水池生態區、蝴蝶的家,園長為了讓我們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園區最棒的蝴蝶生態,一早抓了幾隻蝴蝶,以輔助今天安排的客家文化與生態導覽。

 

DSC08122.JPG
£¤   美綠園區,整片的綠意
DSC08189.JPG

 

園長說,抓蝴蝶需要技巧,姐姐有練過,請大家放心稍後蝴蝶又會自由自在地到處飛翔。因為她觀察今早天候,冬天清晨仍有霧氣,蝴蝶要等露水散去才易出現,所以她先做了功課。園長以極為幽默風趣的手法,該我們在歡笑聲中瞭解蝴蝶習性,甚至知道怎麼區分公母;我們也在太陽公公現身後,直驅花園,貼近欣賞蝴蝶之美。

 

DSC08138.JPG
£¤   蝴蝶導覽
 DSC08154.JPG

 

美綠生態園園長,是我見過極為優秀的導覽人員,她能風趣生動地做昆蟲生態解說;分享客家文化時,又以深度、感性,引導我們如同身歷其境。

尤其講到六堆地區以前煙葉盛行時期,客家媳婦從早到就寢前的緊湊作息,完全無得喘息,熟女小梅子聽得入神,對以前客家媳婦予以無比的敬佩,連同行的男伙伴也在行程結束後,提到這段客家文化導覽帶來很深的感觸、感動。

 

DSC08163.JPG
£   客家文化導覽

 

我想,在地人客家人數十年的生活磨練,由她們口中聽到的不只是昔日生活情景的轉述,尚有心情的、歲月的沈澱,這也往往是深度文化行旅最豐富的收穫。

 

DSC08181.JPG
£    輕鬆捕捉到蝴蝶身影
DSC08129.JPG

 

〜廣德興紙傘〜

前一晚在美綠生態園做擂茶DIY時,老闆娘也有介紹客家紙傘。她說客家人嫁女兒要附上紙傘做嫁粧,因為客家習俗中,紙傘代表團圓,而且客語的音同,加上〞的字形為4+1人,多子又多孫。

來到美濃,一定要體驗客家紙傘,我們來到三立電視台草地狀元節目曾介紹過的廣德興紙傘」。

 

DSC08287.JPG

DSC08223.JPG

 

同行有伙伴表示,以前曾來過「廣德興紙傘」,但眼前的店面已澈底改裝,也是參與客委會六堆計劃。目前的廣德興紙傘」店面整齊、形象明確,中間是一把超級大的傘架延伸至天花板,有著濃濃的文創風格,又不失傳統紙傘店的應備元素。完全讓人想像不出,之前根本像一間普通、堆滿雜貨的柑仔店,現在已改頭換面,即使曾來過本店的朋友們,有機會仍推薦重遊。

 

DSC08196.JPG

DSC08199.JPG

 

老闆朱老師為美濃紙傘的資深創作家,她的作品曾參加2010年的上海世界博覽,參與許多國內外活動或比賽。她將店內造型或涵義特別的紙傘拿出來,並向我們說明特殊之處。

 

DSC08229.JPG
£   美濃紙傘創作者朱老師

 

例如繪有百子圖的大紙傘,是得獎的作品;以客家藍衫為主題的這把傘,製作其實很費工,目前店內只有一把,熟女小梅子記得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園區(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也有展出這把紙傘哦而其他長型、縷空、方形……等特殊造型紙傘,都是長久累積、不斷手做而來的真功夫。

 

DSC08225.JPG
£   得獎的百子圖紙傘
DSC08226.JPG
£    好欣賞這件藍衫紙傘
DSC08209.JPG

 

老闆朱老師邀我們也來體驗紙傘彩繪的樂趣,一般遊客很喜歡店內小紙傘的彩繪活動,我們當然也要變身為小畫家。

完全個人自由發揮,顏料隨意搭配、混料,沒有打上任何草稿,或許畫筆因為多人使用而筆頭分叉,但絲毫不減小畫家們的興緻。

 

DSC08251.JPG

DSC08252.JPG

 

二十分鐘後,大伙秀出自己的得意之作,有卡通、書法、抽象畫、幾何拼圖、傳統的花卉……每位小畫家原來身懷絕技,大家都好厲害。請大伙兒集合,打開自已的小紙傘,與朱老師來張滿意的大合照吧

 

DSC08267.JPG
£    我的彩繪小紙傘成品,走清新路線,嘻!

 

老古的家

連續三餐都是安排客家料理,因為每一家均極具在地特色,即使每餐都有客家小炒,但細心的我們,總是吃得出每道客家小炒的同異點,這不也是旅程中的美食探索之樂嗎

 

DSC08296.JPG

DSC08382.JPG

 

中午來到位在玉山山脈末系山腳下的「老古之家」,呵!若沒熟人帶路,怎知果園、菜園包夾的小路巷弄裏,竟有一家占地約2,800坪的庭園餐廳,連週三上班日的中午用餐時間都客滿,稍晚到的客人得坐戶外區。

 

DSC08299.JPG
¤   此幅繪畫作品,即為當地實景
DSC08310.JPG

 

由巷道入口,已見「老古之家」充滿石雕藝術;店內擺飾不少木雕、銅塑與畫作,而餐廳建築後方更是寬廣的綠地、花園、水池,園區散佈大小石雕作品。欣賞著群山美景,亦賞藝術,「老古之家」可是美濃地區已極具知名度的石雕藝術庭園餐廳。

 

DSC08343.JPG

DSC08356.JPG

DSC08380.JPG

 

今日品嚐的客家美食,雖與前一天略有重疊,但真的各具風味。客家小炒、美濃板條、甘蔗悶蹄、清炒野蓮、清蒸鮮魚、客家油雞、三色拼盤、白木耳燉排骨……,同樣的食材,老古的家有自家料理手法,多年來食客們的肯定已是最佳見證

 

DSC08313.JPG

DSC08327.JPG

DSC08325.JPG

DSC08320.JPG

DSC08333.JPG

DSC08335.JPG

 

杉林葫蘆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杉林葫蘆藝術)〜

車行高雄杉林區,看到叉路口樹立者二座大葫蘆雕塑作品,標示著杉林地區為葫蘆的故鄉。

 

DSC08498.JPG

 

來到葫蘆的故鄉,除了竹架上生長的一顆顆綠色胡瓜,這很普遍的家用食瓜,因果實熟透後的木質現象,早期以木質後的瓢殼切半做為舀水器具,其實瓢瓜也能做為藝術品,而且在國外已是發展已久的藝術。

杉林區也有一群愛鄉的藝術家,以發揚葫蘆藝術之美為宗旨,我們今天要造訪其中一位何明賢老師。

 

DSC08403.JPG
£    葫蘆藝術創作大師何老師
DSC08497.JPG

 

通過綠色草地廣場,已看到何老師以親切笑容迎接我們,先彼此寒喧,老師請大家先做小葫蘆夜燈DIY。他說小朋友來到「杉林葫蘆藝術」,通常讓他們彩繪小葫蘆,大人則推薦做小夜燈,因為非常實用。會使用到電鑽,故不宜小朋友體驗,也因為具有一些難度,保證做完會佷有成就感哦!

 

DSC08410.JPG

 

何明賢老師先示範葫蘆藝術所使用的電鑽工具操作方法,我們用最簡單的鑽孔技巧。孔洞即為夜燈透光的地方,而孔洞可大可小,也能以孔洞組成圖案,大家先想好圖案哦!

 

DSC08427.JPG
£¤    我的手作小葫蘆夜燈
 DSC08628.JPG

 

熟女小梅子借來鉛筆,先隨意畫些圖案,然後突然之間鑽孔之聲四起,大伙兒埋頭苦鑽。約莫數分鐘後,已能抓出鑽孔的力道。因時間很有限,馬不停蹄地鑽孔,小梅子僅來得及將圖案都鑽孔,但未能完成原先預計的部份大孔洞,惟圖案輪廓尚為完整。

 

DSC08414.JPG

DSC08416.JPG

DSC08466.JPG

 

何明賢老師向大家介紹「杉林葫蘆藝術」的成立、葫蘆創作的方法,以及他工作坊的現況。我們參觀已改造成如同博物館般的藝術工坊,數百件作品陳列,有藝術價格很高的擺設品、居家實用的小藝品與夜燈、改運祈福的吊飾、節慶應景藝品……等多樣呈現;細心的朋友們,也能觀察到葫蘆作品技法,無論是和風貼紙、縷空、陰雕陽雕、水墨繪畫、烙燒……,技法的突破代表葫蘆作品的高可創性。

 

DSC08471.JPG

DSC08479.JPG

DSC08487.JPG

 

結束小夜燈手作、工作坊參觀後,再到葫蘆菜圃近觀大小葫蘆生長在架上的模樣,將兩者結合想像,杉林區的葫蘆產業在一群有心者的長久栽培下,已札根生長。

 

DSC08495.JPG

DSC08492.JPG

 

旗山車站、旗山老街

如果以一般觀光客逛高雄旗山老街,走中山路的路線去認識旗山,那您應該錯過一大半的旗山精華。最好的方式,除了檢索完整的旗山人文地圖依之而行,以中山路為中心點,再往旁邊擴充到中正路,如果再找一位在地通導覽,那麼您在旗山的走馬看花,可會挖掘出旗山的真精彩哦

預約好的導覽老師已在舊鼓山國小旁等著我們,今日的旗山小行旅就由這裏開始吧

 

DSC08499.JPG

DSC08503.JPG

 

舊鼓山國小的區域,已修復並整理為旗山生活文化園區」,為高雄僅有的兩座日治時期古校舍之一。建築物保持古典特點,內部則規劃為旅遊資訊中心、香蕉故事館、香蕉文化館,還有一間復舊教室,可辦理復古同學會。

 

DSC08506.JPG
£¤    香蕉故事館
DSC08514.JPG

DSC08530.JPG

 

昔日的校長室辦公室,已變身為學堂咖啡館〞。校舍一旁的大禮堂,建築獨具特色,禮堂旁的數株高大林木,則見證歷史輪轉軌跡。

 

DSC08577.JPG
£   大禮堂
DSC08580.JPG

 

老師帶領我們輕步慢走,中正路的「旗山生活文化園區」、旗山孔廟公園、武德殿、旗山國小是連成一氣的區域,除了旗山國小為學童上課處不宜隨時打擾,其他地方已整理成適合當地居民運動、休閒、散步、學習的佳處。

 

DSC08587.JPG
£    武德殿

 

往平行的中山路走去,即為觀光客最熱絡的旗山老街。數十棟的巴洛克式華麗建築,目前仍有熱鬧街景,老街及其巷弄的旗山農會、旗山天后宮、角樓、石拱圈亭仔腳,以及街底的旗山車站,導覽老師一一道出每棟建築的歷史故事,幫助我們在好吃的香蕉蛋糕、蛋捲等美食之外,探見旗山人文棈髓。

 

           DSC08596.JPG
£¤   旗山老街
¤    旗山農會

DSC08601.JPG

DSC08603.JPG

DSC08619.JPG
£    石拱圈亭仔腳
¤ 旗山火車站

DSC08621.JPG   

 

二天一夜的「客庄風情.六堆漫遊」早鳥體驗行程,在緊湊節奏下完成。早鳥體驗團的任務,有一部份是見證與體驗六堆〝醞生活產業〞計劃,將意見回饋,使六堆客庄產業活化、觀光旅遊推展更加紮實。

每次有機會參與類似的早鳥先鋒隊行程,熟女小梅子能更深層探究地區活化與文創改造是多麼辛苦的歷程,在地政府與民眾的支持和認同;產業與店家的願意突破;從無到有的規劃、創建、調整、溝通……是經過多少回合的集思廣義和協調,尤其是打從心底的認同,需要多深的感情與功力堆砌呀!

 

DSC08535.JPG
£¤    香蕉生活館
DSC08531.JPG  

DSC08551.JPG
£¤    學堂咖啡館
DSC08563.JPG

 

高屏六堆客家地區,在一群各懷功夫與熱情的在地人、外地人,以兩年時間共同努力之下,六堆〝醞生活產業〞已陸續開花見果。邀請各位好朋友,不論是喜愛文化、藝術、休閒、美食或旅遊,六堆客庄風情,值得您漫遊與體驗;客家人好客又勤奮的人情味,更是六堆地區最美的風味。

 

DSC08470.JPG
£¤    杉林葫蘆藝術
DSC08415.JPG

 

客家委員會
官網:http://www.hakka.gov.tw/mp1.html

美綠生態園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獅山里竹門142
電話:(07) 685-1111
營業時間:08:30-18:00(每週一休園且餐廳不供餐)
官網:http://www.5658.com.tw/meilu/

廣德興紙傘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一段361
電話:(07) 681-0451(07) 681-8921
營業時間:08:3020:30
網站:http://maylong.shop2000.com.tw/
FB
https://www.facebook.com/廣德興紙傘-612646608756237/timeline/

老古的家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福美路6586
電話:(07) 681-8723
營業時間:10:00-21:00
備註:入園門票100元,無帶外食者,可全額抵消費
網址:http://老古的家.tw/

〜杉林葫蘆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杉林葫蘆藝術)

地址:高雄市杉林區上平里大坑1
電話:(07) 677-4897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備註:免費參觀
FB
https://zh-tw.facebook.com/jacken7965

旗山生活文化園區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文中路7
電話:07-6628868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09:00~18:00;週六至週日09:00~18:00
備註:免費參觀,備有單車租借
FB
https://www.facebook.com/cishan.culture

〜旗山老街〜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
電話(07) 661-6100

 

 

 熟女小梅子分享六堆客家風情圖文: 

 

客庄風情.六堆漫遊~體驗道地好客醞生活,好精采二日遊(上篇)

 

客庄風情.六堆漫遊~體驗道地好客醞生活,好精采二日遊(下篇)

 

客庄風情.六堆漫遊~客家聚落深度行腳,屏東豬腳、豆包、沉香,好味道一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