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91 

DSC00767 

 

熟女小梅子人生中第一次乘船去賞鯨豚,是公司旅遊至菲律賓宿霧外海,當時和同事共遊,乘坐〝螃蟹船〞出海,也確實看到海豚,不過海豚與船有些距離,只有遠遠地看到幾群幾隻,總覺得怎麼和電視上看到的印象頗有差距呀!

儘管如此,初次出船就能在大豔陽的海域,與海豚來個遠距離之戀,也算是賞豚成功,仍然是興奮而難忘的!

 

DSC00926 
£ 花蓮港的賞鯨船碼頭
DSC00403 
£¤  花蓮港的紅色燈塔
&兩種型式的消波牆/消波塊
 
DSC00415 

DSC00395 

 

今年參加〈台鐵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乘蒸汽火車、賞鯨豚二日遊〉,也有賞鯨豚活動,當然我是看到〝乘蒸汽火車、賞鯨豚〞這幾個字才去報名的,哈!

出海的行程安排在第二天早上,我們一早六點就要起床,因為預訂7點半就要抵達花蓮港的賞鯨船碼頭。夏季的太陽現身得早,7點半已經是適合活動的好時間,最重要的是,早上有許多海豚會出來找東西吃兼玩耍,所以趁早出海去看鯨豚囉!

 

DSC00453

DSC00481

DSC00531 


DSC00732

 

台灣的東海域,北從宜蘭、花蓮至南邊的台東,都有適合賞鯨豚的地點,雖然我個人尚未去過宜蘭與台東賞豚,我仍然大推花蓮港與七星潭外海這片海域。

首先,是離海岸不遠的外海,輕易地看到數群加起來超過百隻的海豚,超級頑皮地在海中競逐,還會花式空中旋轉,在我們腳邊游來游去,實在叫人愛死牠們了。雖然沒看到半隻鯨魚,但光是海豚即完全滿足我們的出海之旅。

 

DSC00833 
£¤  乘賞鯨船,即使沒能看到鯨豚,
但也有極大機會,在太平洋看台灣本島,感覺好奇妙!
 
DSC00882

DSC00897 
£  欣賞花蓮市/花蓮港和連綿的山脈
¤ 這是七星潭海域!
 
DSC00425

DSC00628

DSC00819 

 

呵!要是運氣較差些,沒能看到鯨豚,僅是乘船在太平洋上,在海上眺望臺灣本島、中央山脈、海岸山脈、花蓮市區、七星潭、花蓮港與燈塔……,以不同的角度,在太平洋乘風破浪看臺灣,就已經很值得了。而我們,這二者都完全看到了。

 

DSC00430 
£¤  賞鯨船酷酷的外觀 
DSC00745

DSC00822

DSC00828 

 

至於賞鯨船到底怎樣才能找到鯨豚呢?除船內配有高科技導航系統,最主要的是船長與船員的海上經驗太豐富啦!他們知道鯨豚什麼時候喜歡出來玩,鯨豚的遊樂場與食堂大概常在哪個地點,再加上出海船隻彼此之間情報的連繫,使得欣賞到鯨豚的比率很高,這也是台灣賞鯨豚受到歡迎的原因。

賞鯨船有二層,多數人都坐在室內,我則全程待在甲板與船頭,結果全身皮膚被曬得超黑的。原來我是待在二樓甲板最前方,本來以為這是最佳位置,可以居高臨下,後來發現首席坐位其實是在第一層船頭處,就是鐵達尼號羅絲與傑克站在船頭的世紀經典畫面案發場地。當我有這樣驚覺時,幸好所有人大都還待在室內,我立刻飛奔搶位。

 

DSC00382

DSC00550
£¤  呵!這是在跳海上鋼管舞嗎?
坐在船邊,可得夾緊緊,注意安全哪!

DSC00802 
£¤  記得!下回有機會乘賞鯨船,
趕快來搶這個船頭唯一的首席坐位,超讚的!
 
DSC00823 
 

 

船隻啟航後,直接殺到七星潭外海,沒多久就遇到一群瓶鼻海豚,我搶到的首席座位兩旁,也馬上被佔滿人潮,因為大家發現這裏能與海豚極近距離接觸,尤其是我的首席位,視野是270度,海豚常在我腳下竄游,實在過癮了!

花東海域常見的海豚與鯨魚,有虎鯨、偽虎鯨、飛旋海豚、花紋海豚、條紋海豚、帶斑海豚、瓶鼻海豚、弗氏海豚…等。我們此行雖然沒有看到鯨魚,畢竟鯨魚呼吸換氣的頻率較長,浮出海面的機率較低,但也看到三種海豚,其中以瓶鼻海豚、飛旋海豚看到的數量最多。

 

DSC00597 
£  頑皮海豚,來個海面上的空中迴旋跳躍!
¤ 看!可愛海豚像是親吻我們的雙腳,在腳邊玩耍哩!
 
DSC00740  

 

看!海豚有多麼頑皮與可愛。

看到賞鯨船非但不怕生,在我們的船邊成群地游來游去,甚至我坐在船頭,還多次明顯地看到牠們在船底穿梭而游。我伸在船身外晃呀晃的兩條腿,有時因角度的錯覺,以為牠們會吻上我的腳哩!哈!看照片,是不是與我距離超級近呢!

頑皮海豚花招不僅於此。除了東游西竄,讓每艘船隻自動乖乖地追著牠們跑,或者調皮地與人們追逐競賽;還有些技藝高超的海豚,三不五時會躍出水面,來個空中完美迴旋大轉身,此時你絕對會高呼哇哇叫,並高舉十分的滿分牌子,PERFECT!

 

DSC00434 
£¤  哇!海豚離我們這麼近!海水那麼藍! 
DSC00438

DSC00442

DSC00456

DSC00457

DSC00463 

 

在七星潭外海,遇見將近百隻的海豚後,賞鯨船轉往南行,朝海岸山脈北端的外海。

此時,陽光漸漸轉熱,但海風襲來依舊舒暢不已,在尋找鯨豚踪跡的大段時光中,廣濶的太平洋海面總是剎時讓人花了眼―― 那遠處海面上的小點點,會是可愛小海豚的身影嗎?那水面上閃著的小光點,會是遙遠陸地隨浪飄來的瓶中信嗎?

怱地,一隻長了翅膀的魚,從我眼前飛過。

熟女我始終晃著兩腳,坐在船頭最前方,我的視野是毫無阻礙呀!難道是我眼花了嗎?那長了翅膀的生物,真的是魚嘛!而且飛行了將近20餘米才回到水裏,那絕對不是海鳥。

 

DSC00467

DSC00485

DSC00492

DSC00512

DSC00520 

 

飛魚!是飛魚!

對!是飛魚!我親眼看到飛魚了,在花蓮外海。

後來整整二小時的尋鯨豚行程,我總共看到了五隻飛魚,但是沒有拍到任何照片。原因是我看到的飛魚並非成群,都是單條突然從你眼前飛過,手和眼根本來不及反應;再加上飛魚在海面上顯得極不起眼,所以只能用眼睛來記憶囉!

 

DSC00528

DSC00586 
¤  遠方海面上的兩個小點點,是海豚嗎?快跟過去! 
DSC00617

DSC00621   

 

中間有一大段時間,都沒有遇見海豚了,原以為今天的行程差不多結束。沒想到在準備返回花蓮港的回程,又遇見了二群海豚,而且品種與先前的瓶鼻海豚不同。此種熱帶海豚,生性較為害羞,與賞鯨船離得較遠,或許沒有頑皮的舉動,但因為是隔了一陣子才又遇見的海豚家族,仍引起我們的追逐。

 

DSC00687

DSC00706

DSC00719

DSC00726

DSC00733 

 

這天早上二個小時的尋鯨豚記,配上大好天氣,與舒爽的海風,真叫人大呼:「我還想再來。」回到家後,將海豚照片傳給朋友,獲得一串羨慕的迴嚮,自己也得意不已呢!

除了數百張的照片,二條曬黑了的腿是此行賞豚的天然紀念物,過了三個月仍未能回復白晰。呼!管它的,只要想起我坐在船頭的帥氣模樣,曬得發昏、發黑也值得!

因為,首席,僅此一席,尊榮無比。

 

DSC00745
DSC00763

DSC00768

DSC00772

DSC00773

DSC00781

DSC00872 

 

 

 

~〈台鐵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乘蒸汽火車、賞鯨豚二日遊〉的遊記~

臺鐵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乘蒸汽火車、賞鯨豚二日遊 

【郵輪列車】LDK59復古車廂蒸汽火車,驚喜小旅行 

【郵輪列車】乘賞鯨船~太平洋乘風破浪,與鯨豚同遊 

【郵輪列車】冬山車站~全台最美的瓜棚、風箏火車站 

【郵輪列車】無人招呼的外澳車站&老營舍 

【郵輪列車】宜蘭.外澳〜海灘漫步、踏浪,龜山島相隨 

【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小天祥奇峽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