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戲稱出嫁的女兒回娘家看父母,在離開時,帶走大包小包娘家的東西,這叫「女兒賊」。

雖然小梅子還沒出嫁,但也常常當起另一種「女兒賊」。像我8/16週日帶爸爸回宜蘭探望他的妹妹、我的姑姑,就被塞了整車廂的「自家種的農產品」。

唉呀!作賊呀!不好意思,小梅子樂當個「女兒賊」,當個「幸福的女兒賊」。(8/30又要去宜蘭,呵!呵!)

P1110552.jpg 
£¤自種的冬瓜和南瓜,多到堆在飯桌下和爐灶旁)
P1110553.jpg

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農漁牧業嚴重損失,超過百億,菜價短時間內難回穩,高菜價可為難了許多家庭主婦,一斤500元的香菜,一般家庭誰買得下手呀!不過小梅子家的菜暫時是吃不完的,沒有買菜的煩腦。

小梅子家的菜有三大來源――

1.別人送來自家種的菜:
我媽的朋友、我妹的同事和我家鄰居,三不五時送來自家種的菜,沒噴農藥那種。由於幾乎以當季時令的蔬菜為主,往往送來的菜都差不多。像前陣子匏瓜多到不像話,或每天都得吃一盤茄子,外加中午帶便當,才消化得完。

不過今年有個反常,就是往年夏天最多的絲瓜,今年竟然吃不到5條。是蜜峰兒沒來採花蜜嗎?我懷念絲瓜呀!

2.公司種的菜:
就是小梅子之前曾發過的一篇文「在公司種菜」。公司花圃種的地瓜葉,每週採收一次,每人分配的量至少可以煮2餐。連警衛、總機小姐和清潔阿姨都有分到,還得問其他公司的人有沒有要地瓜葉的,吃不完的都分送出去,敦親睦鄰啦!

莫拉克颱風後,除了地瓜葉,小梅子又分到2顆青木瓜、紅鳳菜等。前幾天,我拿了一大包地瓜葉回去,我妹下班也拿了一大袋回家,簡直快瘋了,呵!

3.當女兒賊A來的菜:
去親戚家作客,尤其是去礁溪的姑姑家,因為有菜園和果園,再加上很多宜蘭人對於自製加工食品很拿手,回家時總是大豐收,而且可以吃上一陣子。

以前我外婆還在世時,她自己灌的高梁酒香腸最受歡迎,還有她做的招牌醬瓜和豆腐乳,每次都帶回好多罐;而下次再回去時,還得將空罐拿回去,這樣才能 生生不息

P1110581.jpg 
£¤另一種女兒賊,帶大包小包的菜回家)
P1110582.jpg 
P1110580.jpg 
£另一種女兒賊,帶大包小包的菜回家.那堆宜蘭的葱,讓人看了會尖叫呀!實在太棒了)

像這次小梅子從宜蘭帶回的東西,有夠誇張。計有:冬瓜好多條、南瓜好多顆、現採的紫黑色豇豆一大袋、現採的宜蘭葱一大袋、自製破布子2罐、水果1大袋。那冬瓜如果一家4口吃,不分給別人,每天煮一盤,至少可以連煮一個月。帶回這麼多東西,是真的有點誇張啦!我媽看到那些冬瓜,快昏倒。

做個「女兒賊」是很幸福的。尤其是自家種的蔬果或自製食品,可是包含了濃濃的人情味;而且在日後品嚐這些食物時,總是在咀嚼之間,牽起人與人之間的那份感情,彼此之間的關心也隨著美味吞下肚,蘊釀出更多的力量。

做個「女兒賊」得知人情義理。要拿人的東西,即使是娘家,切莫空手去。最好不要認為是自己的老爸、老媽,就疏忽這點,即使你只是帶雙保暖的毛襪給長輩,卻帶走好幾袋的東西,有帶總比沒帶好呀!陪老人家聊天,嚧寒問暖,或一起看球賽轉播,所謂情義和關懷,別人會感受到的。

最要不得的一種「女兒賊」是,老是白吃白喝兼打包外帶,甚至去吃完別人煮的免費飯菜,帶走大小包,卻連和長輩聊個天都說忙的那種人。莫有此惡意心態呀!切莫真的當賊呀!

要作賊?當個懂人情義理的「女兒賊」。嘻!嘻!我樂當「女兒賊」。

P1110571.jpg 
£姑姑家的菜園,豇豆現採的喲!)
P1110584.jpg 
£¤宜蘭的葱留下一部份,在公司種,如果成功了~~哈哈哈!我們就可以常常有葱吃了~~)
P11105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