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08/10/17

札達 土林 皮央村石窟 東嘎村石窟 兒子、老子啞口 獅泉河鎮

¤11天路線圖,在這張地圖上,是看不出有這條路的,可見真是偏僻之路.
本地圖來源:指南針網,熟女再增加部份標注)

西藏全地-第11天.jpg

史上狀況最多、最難行、最牛、最釘子路的路段,出現了!

當然,這所謂的〝史上〞,是指熟女我旅行多年來,那麼多趟吉普車探險之旅,終於出現一條路線,讓我毫無猶豫地直接投票給它──「史上狀況最多、最難行、最牛、最釘子路」,就是它!

是怎樣的一個路段,讓有「沙漠王子」號稱的豐田吉普車,行駛其上也況狀連連,傷兵累累?是怎樣的一條路,讓一群身經百戰的旅人,被折磨得快累死、餓死、昏死、睡死?

而這樣一條路,比起前二天,由「巴爾」到「札達縣城」所經過的那段〝天堂路〞──台灣〝海軍陸戰隊之天堂路〞,今天要走的這段路豈不是得叫〝任天堂〞,任何一個地方、路段都如在天堂,哈!哈!哈!

爬台地-看來時路.jpg
¤£史上最牛最釘子路,這是其中一段盤山路)
往老子啞口-盤山方便麵路-1.jpg

好!我們一行人加7輛吉普車隊,要離開住了兩天的「札達縣城」,一駛離住宿的交通賓館,馬上就回復到最原始、最天然的土石路。當然這7輛吉普車的啟動,瞬間提起了快令人窒息的塵土,我們沒有人敢打開車窗,但是路上竟然有一群人笑嘻嘻地看著我們車隊。

這真是奇特又壯觀的一件事呀!學校的老師帶著一大群的學生,站在馬路的兩旁,每位學生手上拿著一本書,原來是〝路邊晨讀〞呀!

實在太有趣了!我們吉普車隊對同學來說,似乎是非常有興趣的事,幾乎每個人都暫停了閱讀,開心地望著我們車隊,還有小朋友在揮手哩!連年輕的男老師也很開心。而我們也對他們的晨讀很有興趣,但車窗又不敢打開,因為輪胎揚起的灰塵實在太多了,多到不一會兒就看不清楚小朋友的臉,本來手中拿著的相機也沒按下快門。現在想想有點可惜,就算飛沙一片,先拍再說嘛!至少還能看到一點輪廓吧!

輪陷記一-1.jpg
¤£早上9點,在草原上,第一次輪陷)
一定要開到這裏嗎.jpg

在告別這群〝路邊晨讀〞的同學後,我們完全行駛在土林之中,大概將近3個小時後,才看到有村落和人煙。這中間3個小時完全是走在土林迷宮之中,而且我們走的路實在不像路,我都不知道要不要稱之為路,因為這是一條由很多車子輪胎輾出來的一條路,反正就跟著前人留下來的胎痕走就對了。

唉呀呀!一大清早,沙漠王子就〝輪陷〞。是有跟著前人的腳步走,別人走沒事,但是有水的地方,輪胎壓了很多次後,愈壓愈凹陷,然後就會有某一輛車中標而〝輪陷〞。

只是一處很小的積水處,晚上結了冰,我們車隊大概是今天第一批輾過的車子,冰不夠厚,所以被輾碎,像玻璃碎片。

車輪陷在爛泥裏,進退不得,所有車子都停下來,師傅也全部下車,看〝要怎樣修理〞這輛車。東瞧瞧、西望望,在經驗豐的師傅們集思廣益下,向該車師傅面授機宜;在沒有出動繩索或鋼索的協助下,車子順利脫困。

該車的師傅被取笑:「這樣也會〝輪陷〞,太不小心了。」這代表這樣的狀況只是小事一件。當時其他師傅笑笑地處理這件事,我還不解哩!直到後面幾件更難搞的〝車禍〞發生後,我才知道,這真的只是小事一件,這已經是在西藏阿里開車,最容易處理的一項車況。

輪陷記二-2.jpg
¤£第2次輪陷,也在平坦的草原上.看側面和後面,真的陷得好深呀!)
輪陷記二-3.jpg

第1件〝輪陷〞事件發生後3小時,在我們準備要離開「皮央村」時,第2件更牛的〝輪陷〞事件就發生了,這中間路程才約50公里而已,而且都是在平坦的草原上。唉呀!越安逸的地方,越無警覺心,難怪師傅們彼此取笑,開車時腦袋瓜在想什麼呢?旁邊平平的地不開,偏偏要走那兒的爛泥巴。

這第2件更牛的〝輪陷〞事件,足足花了超過半個小時的時間才搞定。是這樣的,因為是草地,師傅大抵跟著輪胎痕跡開,如果大家在草原上隨便開,會破壞整片草原,所以才要跟著前人痕跡走。但是草原畢竟是草、泥土組成的,加上有小水渠,土地較濕軟,所以有車子過於自信滿滿,硬是搞了一個大飛機。

怎麼搞了這超級大飛機!先試了多次,包括找來石頭、板子之類的東西墊在輪子下,怎樣就是無法讓輪子拔出泥沼,輪子就是在那裏無著力地空轉。

皮央村-車陷泥沼,索拉車(1.jpg
¤£第2次輪陷,拿出鋼索,打算將車子往後拉起)
輪陷記二-7.jpg

別的師傅從後車箱拿出鋼索,是〝鋼索〞哦!夠堅固了吧!先將鋼索一頭綁在那輛〝輪陷〞吉普車的屁股,再將另一頭綁在另一輛吉普車的屁股,也就是兩車的屁股相對,要將受困車往後拉。一群人在那裏東指揮、西調度,「開!」一次沒成功;「開!」二次沒成功;再「開!」,鋼索竟然斷掉。

大家都傻眼了!連鋼索都會斷,那還有什麼可以用呢?

既然剛剛從後頭拉,宣告徹底失敗;這回要換方向,另一輛開到受困車的前方,兩車方向相同,母雞帶小雞啦!也是用鋼索,我們東西可是準備充足的。這次大家更小心了,還特別在車輪底下加墊石頭,在萬全準備下,終於成功脫困,全體歡呼。

 輪陷記二-8.jpg
¤£第1次拉斷鋼索,第2次換方向拉,還仔細地墊上石頭)

這一天,除了兩次在草原的〝輪陷〞事件,車隊有某車的水箱破洞漏水事件;還有遇到一輛貨車在山上故障,擋住山路,別的車子無法通過,我們吉普車直接下切山坡,讓我們快嚇死,真怕車子沒控制好,直接衝到山谷下。

當然囉!一路上不知爬了多少座山和台地,不斷地上山、下山、渡水過河,加上山上的海拔多在5000公尺以上,不但冷死人,海拔太高及彎來彎去的〝方便麵路〞,讓整個下午都在坐車的我們,頭昏昏、腦漲漲。

這個下午,整整開了6小時的山路,師傅們實在太厲害了,我們在黑暗中走搓衣板山路,直到晚上8點才到「獅泉河鎮」。

這一天,史上最牛、最釘子、狀況最多、最難行的路段,歷時12小時,累翻了所有開車和坐車的人,包括沙漠王子也被操得很慘。雖然路途艱難又累人,但中間有可看度相當高的土林和石窟,待熟女逐一道來。


¤£沙漠王子深陷泥沼,草原明明很平坦呀!)
輪陷記二-5.jpg
¤輪陷,弄了半小時才解套)輪陷記二-11.jpg
輪陷記二-12.jpg
¤史上最牛最釘子路,其中一段)
離開皮央-河堤路-1.jpg
¤史上最牛最釘子路,也要涉水而過)
往兒子啞口-涉水.jpg
¤史上最牛最釘子路,其中的盤山路)

老子啞口-盤山路-4.jpg
老子啞口-盤山路-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