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再訪后里的「泰安車站」,其最大主因在於──我要到大安溪花樑鋼橋上,拍攝蒸汽火車過鐵橋的畫面。這股決心,熟女花了一小時車程,由新竹殺至台中,不畏烈陽在上,因為我要〝追火車〞。

5月21日台鐵〈舊山線〉復駛,熟女小梅子喜搭首班列車,沿途熱情民眾久候鐵道重要位置,爭拍蒸汽火車歷史性鏡頭。熟女在攤掩興奮心情之餘,一一記下鐵道迷們佔守的好地點,如果超完美的蒸汽火車一日旅,能包含火車經過路線的經典畫面捕抓,即使不全然在同一日完成,也不枉這〝超完美〞三字的詮釋吧!

 

¤ 熟女在泰安車站隨走的地點,請至遊客中心索取
由泰安舊站走路至大安溪橋,要十分鐘左右
DSC04098.JPG 

 

就是這樣的想法,熟女將此想法與決心化為實際行動,我以二個小時的步行時間,走過「泰安車站」週遭的老街與田邊的自行車道後,再往不遠處的大安溪畔走去。

原來打算先拍下午3點半火車通過「大安溪」橋上的畫面,半個多小時後再拍火車由「泰安車站」駛回,北上穿過花樑鋼橋的畫面。唉呀呀!從來沒有到過此地的熟女小梅子,不知馬路與河堤道有直通的交會點,竟然跟著別人爬上長滿台語俗稱〝恰查某〞的〝大花咸豐草〞的軌道陡坡,黏得整件褲子都是咸豐草的種子。還沒開始爬,就聽到火車的聲音,已經來不及拍了,幸好還有一次機會能拍到回程過鐵橋的畫面。

 

DSC03869.jpg
£¤ 踩在騰空的枕木上,下方數公尺落差的溝渠
DSC03870.jpg

DSC03871.jpg


走在舖滿石塊的軌道上,很有一股說不出的心情──熟女什麼時候變成鐵道迷了?熟女竟然專程跑來追火車?以前不解為什有人不畏烈日風雨,會花費時間守著某個地點,只為了拍到一個滿意的鏡頭,而現在我一個女生會跑這麼遠幹這檔子事,豈非怪哉?

熟女走在鐵軌上,軌道的亂石像是健康步道的小石頭,並沒有讓我痛得亂了情緒,反而很快地自找了答案──這十年來的旅遊經歷,由熟女踏上新疆烏魯木齊的那一刻開始,一位未婚熟女藉由旅行更懂得愛自己。剛開始的重點是出國走訪偏遠區域與少數民族,到後來愈想好好認識自己生長的這座海島,這樣的轉變是在不斷的旅行途中,不經易地自發性累積。呵!若有任何怪異行徑或反差,莫道奇哉,因為旅行會讓我沈澱、激發。

 

DSC03872.jpg 
£¤ 熟女走在大安溪花樑鋼橋上
DSC03874.jpg

DSC03878.jpg

DSC03879.jpg 

 

徒步走在騰空的鐵軌上,還得建立起一些勇氣,即使枕木中間舖了一小條鐵板,低頭俯視數公尺下的渠道或河岸,還是讓熟女萬分謹慎地一步一步慢慢走,要是踩了個空,那可絕對不好玩的。

待走到「大安溪」的花樑鋼橋邊,已有二十餘位同好各就位,此時大約再半小時後,蒸汽火車會再現身。火車通過的前後段時間,駐守在橋畔的台鐵工作人員吩咐我們,請把握15分鐘的時間,想走到鐵橋上面的人請小心行走。

 

DSC03875.jpg 
£¤ 熟女走在大安溪花樑鋼橋上
DSC03876.jpg

DSC03877.jpg 

DSC03880.jpg 

  

於是熟女率先走向「大安溪鐵橋」,這可比方才通過路面和溝渠上方的騰空橋面還要可怕,因為高度落差更大,橋面更長,所以千萬得自己拿捏好路程,不必走太遠,體驗一下那驚險又刺激的〝步步驚魂〞就足夠了。

熟女像是僵住了一般,站在懸空的枕木上,不敢隨便亂動,所以或站或蹲地拍了數張花樑鋼橋的特寫照片,再兩腳僵直地享受了一會兒河風吹拂臉龐的涼意,大約在橋上待了3分鐘後,往橋頭走回,總是得把機會留給其他鐵道迷吧!

 

DSC03882.jpg 
£¤ 蒸汽火車來囉!
DSC03883.jpg

DSC03884.jpg

DSC03885.jpg

DSC03886.jpg 

 

要知道蒸汽火車何時將至,除了看手錶上的時間下午4點10分是火車回程的發車時間,另外以蒸汽火車嗚嗚的嘟聲為判斷也行。大家都認為火車聲是最確切的判定依據,相機鏡頭的開啟,也是在聽到火車聲響時按下。

我們看到駛來的這班車,換成了橘色的R22,和熟女搭乘的首班的藍色R40不同。R22率先穿越鐵橋,接著乘客乘坐的藍色車廂從我們身邊近距離飛越,待北上方向位在車尾的的蒸汽火車頭呼嘯而過,眾人立刻轉身拍攝蒸汽火車的濃煙在花樑鋼橋上的畫面,咔嚓聲不斷,直至蒸汽火車駛進鐵橋另一頭〝舊山線7號隧道〞裏。

 

DSC03887.jpg 
£¤ 火車來囉!
DSC03890.jpg

DSC03891.jpg

DSC03892.jpg 
£¤ 蒸汽火車通過大安溪花樑鋼橋上
DSC03894.jpg 

 

站在橋頭,拍攝到的橋樑鏡頭並非全貌,故來程或回程走在河堤道上,在稍遠距離處,莫忘拍下「大安溪鐵橋」的十孔KS-15花樑桁架。已有百年歷史的「大安溪鐵橋」,是台灣最長的花樑鋼橋,全長為637公尺,除了在河畔欣賞十孔花樑鋼橋的雄姿,在橋頭追火車有其吸引人之處;當你搭乘蒸汽火車穿越鐵橋時,坐在車窗位置的乘客,最好打開車窗,只因車身與花樑極為貼近,此時車與橋所激盪出的規律性聲音,是車行「大安溪鐵橋」時,難得的特殊體驗哦!

 

IMG_0349.jpg 
£¤ 蒸汽火車進入舊山線7號隧道
IMG_0351.jpg

IMG_0352.jpg 

IMG_0354.jpg 
£¤ 大安溪花樑鋼橋
IMG_0355.jpg  

DSC03899.jpg 

DSC03329.jpg 
£¤ 搭乘蒸汽火車,經過大安溪花樑鋼橋的情形
DSC03327.jpg

DSC033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