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舊山線〉最熱門的兩大景點,當屬「勝興車站」與「龍騰斷橋」。

熟女小梅子雖然多次看過「龍騰斷橋」的圖片,但直至5月21日搭乘CK124蒸汽火車經過「魚藤坪鐵橋」,才和它有了第一次的交會。這初次的會面,還附帶著濃濃的蒸汽火車煙霧,在逆光之下,夾雜著迷濛的〝猶抱琵琶半遮面〞。

當日舊山線之旅的下午,熟女細遊了「龍騰斷橋」,也是因為我旅行愛鑽小巷小路,才發現原來我們在圖片中看到的磚紅色的「龍騰斷橋」,其實是北邊斷橋遺跡,被樹木檔住的河谷對岸,還有另一座更讓人驚嘆的南斷橋。

 

DSC03306.jpg
同一天拍攝的龍騰北斷橋
£ 上圖為早上在火車上拍攝,逆光;
¤ 下圖為下午站在靠近鐵道處拍攝

IMG_2390.jpg 

 

在很多資料可以看到這裏的名稱有些混亂,有的叫「魚藤坪」,有的是「龍騰」。其實「魚藤坪」是當地的原名,流傳的有趣傳說是附近的「鯉魚潭」有鯉魚精作怪,當地居民便廣植魚藤這種有毒的植物,同時將位在「勝興車站」、「龍騰斷橋」東邊的山命名為「關刀山」,以關刀斬斷魚藤,再以魚藤毒殺鯉魚精。而後「魚藤坪」被改名為較具氣勢的「龍騰」。

台鐵〈舊山線〉初始規劃時,於「景山溪」支流「龍騰溪」的深谷上,興建了長約200公尺的「龍騰橋」。於1905~1906年施建完工的「龍騰橋」,被讚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它是台灣碩果僅存的幾座糯米橋之一。此座已超過百年歷史的糯米橋,沒有使用到任何的鋼筋和水泥,而是以糯米、石灰等傳統物資做為砌磚的原料,以紅磚和花崗石為主體,加上嚴格的工法,造就了這座足以承受火車通行的橋樑。

「龍騰斷橋」的興建要求嚴謹,但不敵1935年發生的關刀山大地震,當時震央距離橋體僅5公里左右,附近屋舍全倒。震後的「龍騰斷橋」,以「龍騰溪」為分界,在北岸留存了六座紅磚橋墩,就是我們最熟悉的斷橋經典畫面;在南岸則遺留了四座橋墩。

 

DSC03614.jpg 
£¤ 北斷橋
DSC03615.jpg 
£¤ 橋墩腰部突出的立體石塊,為花崗岩,
興建時做為鷹架支撐;完工後具造型之美

DSC03618.jpg 

 

北斷橋~極緻的殘缺之美 

欣賞北斷橋有數個角度與方位,建議繞一圈去感受〝台灣鐵路藝術極品〞的氣勢,並詳看建築的細節。

熟女停好車後,先走階梯至攤販商區前的高地,其沿伸出來的小徑就是當年大地震前的火車軌道遺跡,往南走個百來公尺,可直達斷橋的最北端之頂。別懷疑,此時你看到長得快比人還高的芒草和雜草叢,就是經過歲月的塵土累積,在橋頂生長出來的〝空中草原〞。在此須特別小心,因為整座橋已斷成數區,要留意沒有欄杆圍起的橋頂安全範圍。

接者請往回走個幾步,小徑另外通往橋下,沿著紅磚舖設的坡道往下走到平地。方才是平視,現在是站在橋墩的正下方仰望。由於北斷橋有5座橋墩,不妨每座橋墩都仔細逛一逛。

 

DSC03621.jpg 
£¤ 北斷橋
DSC03623.jpg

DSC03629.jpg

IMG_2382.jpg 

 

欣賞斷橋,除了拱橋造型的殘缺之美,還有建造工法之美,我們這些門外漢要在哪看出造型之外的深度美呢?

來!看照片說故事,請看所謂的〝紅磚極品〞。在堆砌圓拱橋的弧度時,以糯米和石灰粘合的紅磚即使屬於極品級,尚須高超工法,只要看圓拱形的地方所疊砌的紅磚,以及接合切角的處理,這算是入門的欣賞角度。  

另外一處欣賞重點,請將視線略為下移,在拱橋橋墩腰部位置,各有五個凸起的立方體花崗岩石。這些突起的花崗石,在拱橋施工時,具有支撐鷹架、模板之實際作用,在興建完成後,亦無需折拆除,因為已與橋墩合為一體,兼具造型之美,一舉數得。

再來要走到稍遠的地方一窺北斷橋全貌,不論是空曠的遊人休憩區,或是走上〈舊山線〉的鐵軌道,都能輕鬆賞景。下午的光線較適合拍照,可以取景點很多,而早上的全景拍攝會逆光,到順光處的覆地又太小,一般鏡頭的相機不易擠進全景哦!

 

DSC03311.jpg 
£¤ 龍騰斷橋橫跨在龍騰溪谷之上
此為往南斷橋的步道,約步行3分鐘可達

IMG_2384.jpg 
¤ 此圖即為上張照片的地圖
IMG_2385.jpg 

 

南斷橋~台灣的吳哥窟塔普倫寺 

在北斷橋的馬路正對面,有一條小徑可以下切到「龍騰溪」的河谷,這是通往南斷橋的步道。在步道入口有簡易的地圖,看地圖不知步道路程有多遠,其實走到南斷橋不到三分鐘,熟女強烈建議一定要勤勞一些,多走幾步路,更有意境之美的斷橋不會讓你失望的。

至河谷的步道已被修建得很不錯,走到跨溪小橋上,莫忘停留片刻,抬頭看看上方的「魚藤坪鐵橋」,說不一定能看到舊山線火車通過鐵橋的畫面。因為河谷下切頗深,在橋上亦能感受峽谷高低落差造成的狹隘之美;或者走到溪邊,近距離看天然山溪的清涼水質和生態。

經過溪谷小橋,步道逆轉為上坡路,此時南斷橋現身。

 

IMG_2369.jpg 
£¤ 南斷橋
IMG_2373.jpg

IMG_2376.jpg

IMG_2379.jpg 

 

南斷橋的四座橋墩,風貌與北斷橋截然不同,雖然是同一座紅磚橋,但是竟然因為「龍騰溪」的河谷的分隔,兩岸植被的生長造成南北斷橋風格烱異的外在與意境。

被樹莖密集纏繞的橋墩,樹與橋共生的情形,像極了柬埔寨吳哥窟的「塔普倫寺」。這樣的老樹緊緊圍繞著老建築而生,非得經過長久時間的演變,方能造就這渾然天成的共生之美。

 

IMG_2371.jpg 
£ 上張照片為爬到小山坡上,在橋頭頂上俯視
IMG_2375.jpg
£¤ 南斷橋
IMG_2378.jpg 

 

而這渾然天成的共生之美,沒有人工刻意堆砌、干預。老樹與斷橋像打好了商量似的,老樹以斷橋磚面為畫布,盡情以莖幹勾勒;;以橋頂為主場舞台,恣意以枝葉走秀展演。

南斷橋的遊人較北斷橋少多了,靜靜地坐在樹下,隔著點距離欣賞整體美;拿起相機走近,捕抓枝幹纏繞磚橋的任一畫面;或者走上小坡,爬到與橋頂等高的山坡上,另一角度觀賞這共生之美。

 

IMG_2400.jpg 
£¤ 蒸汽火車通過魚藤坪鐵路橋
IMG_2403.jpg 
¤ 蒸汽火車正通過魚藤坪鐵橋/南斷橋
DSC03312.jpg 


魚藤坪鐵橋~追火車 

當〈舊山線〉南下列車喘吁吁地爬上台鐵最高車站「勝興車站」後,終於可以哼著小曲輕鬆下行,接著經過據說是台灣高度最高鐵橋:高33公尺的「魚藤坪鐵橋」。「魚藤坪鐵橋」的興建,當然是由於「龍騰斷橋」的嚴重毀損,於是在斷橋以西60公尺處,建一新的鐵橋,重續舊山線任務。

在無火車通過時段,遊人總是喜好閒適於鐵軌的枕木之間,這是任何時段均能安排的節目。而〈舊山線〉的復駛,在「魚藤坪鐵橋」及其延伸的鐵道上,有兩個很棒的畫面讓火車迷熱衷於此追火車。

一是蒸汽火車行駛於「魚藤坪鐵橋」之上,鐵道迷早守候在鐵橋兩側,或是在北斷橋的東邊,以北斷橋為前景,使火車過鐵橋為後方主景,算好時間,等待帶著濃煙的火車通過鐵橋上,再連續咔嚓咔嚓。二是鐵橋北邊百來公尺處,正是有著漂亮弧度的鐵軌彎道,佔好位置可以拍到車廂蜿蜒而行的經典畫面哦!

 

DSC03633.jpg 
£¤ 魚藤坪鐵路橋
IMG_2383.jpg

IMG_2391.jpg 
£¤ 魚藤坪鐵路橋
IMG_2394.jpg 
¤ 魚藤坪鐵路橋北邊約百公尺,有彎彎的軌道,
能拍到火車車廂轉彎的漂亮弧度哦!

IMG_2411.jpg 

 

交通:

沒有公車可達,開車、騎車有兩條主路線,如下。要注意的是,景區有收費停車場,請將愛車停在規劃好的停車場裏。因為當地是山區,還有遊覽車經過,若路邊亂停車不但會阻礙會車,還可能被開罰單喲!
(1) 中山高三義交流道下 → 往三義市區方向(行約100公尺) → 台13線省道右轉 → 水美街7-11右轉 → 沿路直行約10~15分鐘
此路程在三義行約11公里,三義市區主幹道台13線路上,開始可以看到往「勝興車站」與「龍騰斷橋」的指標,跟著走就對了。本路線主要沿著舊山線鐵道走,車道較窄。

(2) 台13線省道 → 過「義里大橋」右轉 → 苗52線往鯉魚潭方向約2公里 → 左轉鯉魚國小 → 苗49線直行。本路線車道較寬,會車容易。

火車:三義車站下車,再轉搭計程車。

 

DSC03308.jpg 
¤ 龍騰斷橋的停車場,長型房屋為小吃區市集,
市集~往南延伸的步道,即為原來龍騰斷橋的鐵軌路線
蓋紀念章處:在(房屋)市集的 "富士山冰棒站"

DSC03399.jpg 
¤ 遊客休憩區&魚藤坪鐵路橋
DSC03610.jpg 
¤ 南斷橋,樹木與老橋共生之美
IMG_2366.jpg 
¤ 這張照片可以同時看到南斷橋(右側有樹木纏繞的橋墩)
及北斷橋(左側遠方數座紅磚橋墩)

IMG_2380.jpg

IMG_2381.jpg 
£ 南斷橋
¤ 北斷橋

IMG_2382.jpg

IMG_23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