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38.jpg 

 

熟女自小就覺得中國的文房四寶乃神奇之物。

先聊聊用毛筆寫書法。毛筆的筆尖因為執筆者的力道、角度與快慢或停頓之變化,在一口氣或呼吸之中,毛筆與紙張之間因為墨與筆的架接,承受了執筆者的無形之氣、道轉換,脫胎為有形的文字。那文字的形體變化,完完全全展現了執筆者身心靈,熟女小時候即對書法尊崇無比,始終認為書法何止藝術,它根本和練武功、練氣、修行一樣高深與神奇。

再者,墨畫也是一絕,光以單一的黑墨顏色,能畫盡萬物神韻,熟女也是對之崇敬無比。

這樣的開場白,好似熟女的書法或畫功也非等閒,其實熟女雖然常常有機會拿起毛筆,但也僅止於看畫展時,在簽到本上簽個名,根本不算是寫書法和畫畫。要說最近一次認真拿毛筆,是在一年多以前,發心以毛筆抄寫《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之後我的那支毛筆一直乾到現在沒沾過墨汁了。

人真的是需要刺激,才知長進,至少熟女是如此。

 

IMG_0330.jpg 
£¤ 故宮博物院
IMG_0331.jpg

IMG_0339.jpg 

 

六個甲子的等待,比牛郎與織女相會還遙而無期~ 

這回實在是媒體事前的宣傳十分鄭重其事,海峽兩岸攜手合作,〈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6月2日起於故宮博物院展出。

元代四大畫家之一的黃公望,於其晚年80多歲顛峰時期所繪的《富春山居圖》,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已有六百六十年的歷史。三百六十年前的收藏者於即將命終時,因為太愛此畫而吩咐子孫將之燒了陪葬,幸而被搶救下來,不過畫作被燒成二段。其中前段長約51公分被稱為《剩山圖》,日後由民間贈送給浙江省博物館收藏;而後段長約637公分稱為《無用師卷》,則由我們的故宮博物館所典藏。

這是突破時空限制的一場藝術盛會,經過360年前的那場火劫,一分為二的兩幅畫作,再也沒有相見。人說牛郎與織女尚可一年一會,而這曾為同一生命體的一幅畫,卻在海峽兩岸的空間與300多年的時間阻隔,合體遙而無期。

經過360年六個甲子的等待,兩幅本來就是一體的畫作,在台灣的故宮相認,實為一大盛事。所以熟女在開展第三天,就等不及去看展啦!

 

IMG_0344.jpg 
£ 門票
¤ 故宮紀念章

IMG_0400.jpg 

 

到故宮欣賞《富春山居圖》,比乾隆皇帝還好命~ 

清乾隆皇是位喜好蒐藏書畫的皇帝,中國十大傳世名畫自然也是他千方百計想到手的標的物。現在我們看了故宮展出的〈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再去看當初發生在乾隆皇身上有關《富春山居圖》的故事,只能說看展的人真的比乾隆皇帝還好命吔!

實際上,乾隆皇帝真的曾經擁有《富春山居圖》,但是他因為太想得到它,在真正得到《富春山居圖》的前一年,將一幅山寨版的《富春山居圖》視為本尊真品,還大肆地宣揚他手上的這幅畫有多棒。誰知次年拿到真正的畫作,變得超級超級尷尬,他皇帝之尊臉拉不下來,只好以假當真,把真的駡成是假的,再把它默默收起來。(乾隆皇是否真的隱瞞畫作真假,或者一直誤將假畫當真畫,無法證實,為後世之揣測。)

當初被默默收起來的《富春山居圖》,就是現在我們故宮館藏的這一幅;當初被硬拗為山寨版,反而因禍得福,因為被乾隆皇當成真品的那幅畫,在空白處被蓋了很多〝紀念章〞,實在破壞了原畫作空間之構圖。

所以連乾隆皇帝都沒有親眼見過兩畫之合璧,這難得的機會,不宜錯過。

 

IMG_0404.jpg 
£¤ 熟女賞析富春山居圖,
最讚嘆山體/岩石/地質 & 植被與樹木的繪畫技法

IMG_0405.jpg

IMG_0406.jpg

IMG_0407.jpg 

 

令人嘆為觀止的林木、山體岩石的鬼斧繪畫技法~ 

賞畫,可以純感覺,不考慮什麼技法、什麼深入淺出。不過在欣賞大型畫作時,熟女建議抓至少一項的主軸去細看,像莫內的寬幅睡蓮作品、《清明上河圖》,乃至《富春山居圖》,這類的畫作往往動輒數公尺之長,尤其是《清明上河圖》、《富春山居圖》描繪的內容相當精細,方寸之間都有故事,若是沒抓到主軸,恐易看到最後的結果是:「好厲害呀!裏面畫了好多人呀!」豈不可惜。

上述的幾幅寬幅畫作,熟女都看過,以《清明上河圖》來說,我看人群的互動與居民生活、職業的寫實。以《富春山居圖》而言,熟女專注在兩個重點,一是畫者對樹木的表達方式,二是山岩地質的描繪手法,這也是熟女小梅子對《富春山居圖》最為讚嘆之處。

整幅畫作以山與水串連與構圖,山體形狀各異,因為山有高低、陡懸與緩坡、秃銳的巖岩與青郁的樹林;而樹木位於河畔、民宅旁、山頭、山谷、懸壁……,生長環境不同,樹種也相當豐富。因此我們能在畫中細細賞析黃公望老先生,是如何以單一的墨色,透過變化莫測的深淺、濃淡、筆觸手法……,鬼斧神功地呈現出樹木、植被與山峰、岩石、土壤個別擁有的生命力。

 

IMG_0409.jpg

IMG_0410.jpg 

 

黃公望先生在80高齡之時,以四年時間完成了這幅6公尺長的鉅作,其毅力之堅持、精力與體能之充沛以及技法之醇熟,令600多年後賞畫的晚輩們無比崇敬。

如果不是參觀人潮那麼熱絡,沒有大排長龍,建議把握機會大可重覆看個二、三遍。光是一幅畫可以看半小時以上,也是一個特別的賞畫經驗。

 

IMG_0401.jpg 
£¤ 蔣勳所解析的導覽手冊,對富春山居圖有十分詳盡的介紹
並附有完整畫作的折頁

IMG_0403.jpg 

 

〈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相關資訊(官網請點擊左側連結)~

地點:
故宮博物院展覽區(正館)210、212陳列室

開放時間:
每天8:30~18:30,須購票。每週六18:30~20:30為免費參觀時段。

(買故宮正館的門票,本特展為其中兩間展示室,還可以看其他展出。富春山居圖特展約可看一小時,熟女看本展的時間將近100分鐘。另有語音導覽機出租、團體導覽。)

交通方式:
在台北士林捷運站下車,有一大堆公車可以直達故宮。

 

IMG_0412.jpg 

 

展期與展出內容:
共有二展期,要去看兩次喲!

第一期:6月2日~7月31日,內容有《富春山居圖》合璧展及臨仿本展、「黃公望的書畫珍蹟」、「黃公望的師承與交遊」。

第二期:8月2日~9月5日,內容有「明清時期黃公望的影響」及「黃公望傳稱作品」。

本特展共有83件書畫,包含《富春山居圖》的本尊合璧展和後人仿畫的仿本(山寨版)。其中12件由中國大陸的多所博物館借展,餘為台灣故宮館藏作品或私人借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