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睡三個多小時,在五點半起床,由新竹搭車至台北,再轉乘捷運至大湖公園;一早來段十公里健行,在青山綠水蝶飛鳥鳴相伴下,三個半小時完成;再搭車回新竹,車程中充份補眠;回到家先洗個澡,這時還不到下午三點鐘,這樣的一個週末,還真是令人暢快淋漓呀

  

DSC03938.jpg 
£¤ 活動主會場:大湖公園捷運站旁
DSC04097.jpg 

 

老實說,沒有報名 Law New 的十公里大健行的話,熟女會那麼乖乖地沒睡飽,五點多爬起來,健行到中午,而且中間都沒有停下來休息,如果是自己去健行的話,真的會一口氣走完十公里全程嗎?

呵呵!八成做不到

 

DSC04089.jpg 
£ 活動主會場的薩克斯風表演
¤ 走完十公里全程,以此證紀念

DSC04090.jpg 
¤ 2011用腳愛台灣:台北內湖生態大健行─路線圖
(圖片來源連結請按上方文字)

內湖大健行地圖.jpg  

 

雖然熟女小梅子算是常常健行,但自己選擇的路線大概2個小時的較常見像這樣子要走超過三小時的行程,最好是參加活動,和一大群人一起走,沿途有很多事可以分散注意力,比較不會覺得累,這就是眾人行動的力量呀!

今年 Law New 的十公里大健行只辦兩場,所以令人更不想錯過(這是什麼心態呀!太常舉辦就隨便要不要參加嗎?),熟女在報名初期就早早繳了費用,領了贈品包包,一直在期待611快點來到,因為「內湖生態大健行」的〝生態〞二字,讓熟女我非常好奇,到底大台北市的內湖會有什麼樣的生態能做為號召點的呢?走完全程,一定會有答案。

熟女小梅子抵達會場時間是8點半,已經一大群人在8點就出發啦!活動主場地就在捷運大湖公園站出口草地上,先去報到刷條碼,領完礦泉水後直接出發

 

DSC03939.jpg 
£¤ 十公里健行由大湖公園湖畔啟程
DSC03940.jpg

DSC03941.jpg 
£ 大湖公園拱橋正在整修
¤ 捷運

DSC03942.jpg 

DSC03945.jpg

DSC03948.jpg

DSC03951.jpg

DSC03953.jpg

DSC03960.jpg 

 

大湖公園~ 

這一天走的健行路線,是熟女小梅子這輩子第一次走的,大湖公園這一帶我從來沒來過,人家又不住台北嘛!沒有每個地方都走透透

所以健行一開始,看到非常有名的大湖公園圓拱橋,心情一整個興奮起來,即使半圓形的圓拱橋正在維修中,被醜醜地包了起來;大湖公園環湖區域有大半圍了起來施工中,但還是在走了一段路後,看到整個大湖公園的面貌,也看到捷運廣告曾有的畫面──捷運通過大湖公園湖面上方

 

¤ 經過大湖隧道
DSC03970.jpg 
¤ 出隧道,進入安泰里
DSC03976.jpg

DSC03978.jpg

DSC03986.jpg

DSC04003.jpg

DSC04004.jpg 
¤ 大溝溪
DSC04046.jpg 

 

大溝溪~ 

健行路線經過大湖公園大湖隧道後,看到一座風車地標,進入「安泰里」。這個地區已經位在夾山之間的谷地,走一陣子還能看到幾棟高樓公寓,沒一會兒路面不但變小了,連民居也不再是路旁的主角,群落而住宅消失,偶爾看到的民房都是獨棟的透天,屬於台北市區的景觀就此關門不見,轉而置身純純的山林與鄉間風情。

〝生態大健行〞的生態二字,因為沿著谷地而行的馬路旁,有著小溪,或者暫叫它溝渠也行,有水有林之地,加上人煙稀少,當地里鄰與居民也重視這片土地,果然在健行之間隨時可見豐富的植物與昆蟲生態。難怪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健行,三不五時看到親子之間,突然蹲在路旁剎有其事地觀察某樣生物,而路過遊人參上一腳加入陣容,可能一隻小蟲也能招來即興的野外教室開課。不管是腐草上爬行的蜥蜴、野草上的蜻蜓或是飛舞中的彩蝶,亦或是長相奇特、花朵美麗的野生花卉,甚至當地居民種植的菜園,都個自擁有支持者和粉絲團,讓這場大健行十足有格冠上〝生態〞二字。

「大溝溪」是一條長約3.5公里的野溪,溪面不寛,部份溪岸設有親水步道階梯跳石,非常方便親子同遊觀察生態(不論再小的溪流,均請注意安全)這個季節,能看到大量的多樣的蝴蝶和蜻蜓,三不五時在人們身邊飛過,雖然數量很多,卻也因為牠們靈活的舞姿,以致於不易透過相機捕抓到牠們的身影,嘻!

 

¤ 內溝溪
白屋為跨建在溪上的社區活動中心

DSC04053.jpg 
¤ 休閒釣魚樂
DSC04057.jpg 
¤ 內溝溪
DSC04058.jpg 
¤ 開始爬坡啦!
DSC04064.jpg 

 

內溝溪~ 

走到更山的裏面,另一條溪出現了「內溝溪」的沿岸有小社區,有數間休閒小農莊或魚池,來到這裏的遊人也較多

「內溝溪」地處汐止與內湖之交界,溪長約7公里和前段「大溝溪」不同特色之處,在於本溪有較豐富的溪蝦和小魚,站在馬路邊就能觀察得到,可見得此溪的水質不錯另外,此地的民眾活動中心是跨建在溪的正上方,我們經過時,活動中心前方有數十位遊人在此休憩,讓人一時之間以為裏面有小廟哩!一般鄉間的宗教地也是里民的交誼中心呢!

 

DSC04013.jpg 

DSC04017.jpg

DSC04031.jpg

DSC04040.jpg 
£¤ 民宅種的曇花,是一道美味佳肴
DSC04041.jpg 
¤ 蓮霧開花了
DSC04043.jpg

DSC04076.jpg

DSC04078.jpg

DSC04080.jpg 

 

健行路線偏離「內溝溪」後,開始連續的上坡路段,是本健行路程中較為辛苦的一段,但也在此段見到團體活動中的相互扶持有一位年紀約八十歲的伯伯坐著輪椅來參加健行,有幾位大姊和阿姨吃力地推著輪椅上大斜坡,一旁的陌生人主動加入推輪椅的行列到了轉彎處,伯伯走下輪椅,他在能力範圍內,能親自走多遠的路都不放棄,這是在健行活動中的遇見的真情之一

上坡路段在與雙向道的大馬路交會處,暫告中止。我們拐向走到大馬路上,開始下坡路段,此時我心中極度納悶,因為之前參加多次的十公里大健行,都會在途中蓋印章,以示有走完全程,但是我覺得應該已經走了八公里了,為什麼都還沒有遇見蓋章呢?原來此次健行是在終點之前的十分鐘路程蓋章,蓋章處已是接近終點捷運站了。

 

DSC03993.jpg 
£¤ 沿途豐富的植物和昆蟲生態
DSC04067.jpg 
¤ 月桃
DSC04068.jpg 
¤ 快抵達終點,途經這座教堂
DSC04084.jpg 
¤ 國小校園盛開的火紅
DSC04087.jpg 

 

回到大湖公園捷運站,將條碼丟進抽獎箱,領取完成十公里健行的證明書。在打算回家時,發現 Law New 的十公里大健行已經滿十週年了,此次活動特設一區展示十年來的健行點滴,許多人和熟女一樣,這幾年來參加了好多次 Law New 的十公里大健行,看到歷年來的活動照片,心中有種很紮實的感覺

一個民間企業能這麼堅持辦活動,一群民眾不管健行場次在北中南的哪裏,風雨無阻地參加,這樣組合起來的一股力量,走過台灣多個角落,而熟女小梅子是其中的一員當初一起參加的伙伴們,或許持續走下去的人有限,但是每回都加入了新的民眾,讓十公里健行幾乎場場暴滿,當然 Law New 和民眾們的長期默契,絕對是十公里大健行得以年年舉辦的重要因素

 

DSC04092.jpg 
£¤ La New 辦十公里健行已經十年了,來個大回顧吧!
DSC04093.jpg

DSC04094.jpg 
£¤ 算一算,自己參加了幾場呢?
看照片,好感動呀!

DSC04095.jpg 

 

熟女以三個半小時走完十公里,算是輕鬆慢走,沒有腿鐵,沒有久喘。在首都台北市的內湖區,有此山美水秀之地,生態豐富,極易親近,加上市府規畫多段健行步道,是距離都會人很近的後山花園。有空想親近大自然,又不想開車太遠,不妨參考我們此回走的路線,或者開車到某定點,來個小健行,走個半小時、一小時也挺不錯的哦!

 

DSC03988.jpg

DSC03989.jpg 
¤ 安泰里的健行步道,有拓印.
熟女包包裏有鉛筆和蓋章的小冊子,大家看著我拓印,很羨慕哩!

DSC04005.jpg 
¤ 安泰里有好幾個健行步道
DSC04008.jpg

DSC04020.jpg 
¤ 好狗命!
(狗兒,你累了嗎?)

DSC04021.jpg

DSC04023.jpg

DSC04025.jpg 
¤ 沿途有不少菜園,和假日一日農夫的農場
DSC040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