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熟女參觀實錄與建議行程,請跟隨著熟女小梅子的步伐,繼續參觀 佛陀紀念館,這篇我們要進入最重要的本館哦!

 

DSC02974 
£¤ 本館,頂層尖山狀象徵須彌山
DSC02987 

 

本館內部~ 

「本館」的外型像是一座須彌山,裏面大到不行,先有個心理準備哦!以熟女看展的烏龜速度,沒有6個小時我是出不來的,哈!

進入一樓是挑高的開放空間,可以休息、看看花藝盆裁。接著看到中間和左右都有通道,請隨意挑其中一條進入。

一樓有必參觀的三殿:「觀音殿」、「玉佛殿」、「金佛殿」,其中「玉佛殿」有佛舍利。

入三殿內,請依序排隊;有標示不要照相的,請遵守,這兒可是佛教聖地。信徒不必自己攜帶供品或清香蠟燭,請使用館內備好的十供養品,這樣足以表達虔誠之心意。每座殿入口若看到小蠟燭、平安蘋果、糖果、小瓶聖水,都可以拿去供佛菩薩,可以隨喜添功德,有些供佛後可以帶回家,像熟女就帶了一顆平安蘋果回家。若你不放心是否一定要先添功德或是可帶回家,乾脆事先詢問入口的志工朋友。

 

DSC02953 
£ 本館挑高的大廳
¤ 一樓的觀音殿

DSC02955 

 

一樓另外有四館:世界各地的地宮文物展「地宮還原館」;以3D科技、壁畫、聲光影音與文字、4D劇院,展出佛陀一生弘法故事的「佛陀館」;展示佛教各節慶與民間風情關係的「佛教節慶館」;以及佛光山的「宗史館」

其中熟女還沒看過「地宮還原館」,這是我最期待的,雖然目前館內展出陝西扶風縣「法門寺」地宮及文物的還原,而熟女其實已經去過法門寺地宮,親自見過中國大陸唯二的佛指舍利,也參觀過法門寺博物館及其文物,但我還是想看,而且我一定會看很久,所以擇日再來一趟。

 

DSC02983 
£ 本館大覺堂,可觀賞3D版的人間佛陀,以及環形螢幕

 

二樓有四座美術館,二座專門展出佛光山文物,每月換展一次;另外二座是展出世界各地的文物、藝術或蒐藏展。我們參訪時,正展出吳卿金雕藝術特展、蔡志忠金銅佛造像收藏展、禪話禪畫展、南民藝民俗民風特展。

其實二至四樓中間是一座挑高三層的「大覺堂」,裏頭可坐上二千人左右,日後也提供外界在此辦活動或演出。我們在此觀看了一場〝人間佛陀、360度環形螢幕〞,有3D動畫卡通演出佛陀的故事哦!強烈建議要進大覺堂,可以看節目,順道好好坐在舒服的椅子上休息一下。

整個「大覺堂」加上五樓的藏經閣,就是我們在外面看到「本館」須彌山山形的尖山狀。

 

 

DSC02950 
£¤ 本館頂樓的 四大菩薩寶塔
DSC02961 

 

四大菩薩寶塔~ 

走到本館上方,這是我們已參觀完「本館的內部」,通常是欣賞完「大覺堂」的環形螢幕與佛陀動畫故事,走出戶外就已站在本館的頂鏤。此時須彌山仍讓我們仰之彌堅、望之彌高,請沿著山形建築環繞一週,並參觀四個角落的「四大菩薩寶塔」。

四大菩薩:觀音、文殊、地薩、普賢菩薩,分別代表悲、智、願、行。除了進入每一塔內,可禮佛祈福,體會四大菩薩之德行與悲願,館外建築及牆上的雕飾也值得細看。

 

DSC02964 
£¤ 四大菩薩寶塔外牆上的浮雕
DSC02966 

 

 

佛光大佛、佛光樓~ 

如果車行在橫跨高屏溪的國道三斜張橋上,老遠即能望見整座「佛陀紀念館」的最高建築「佛光大佛」。

「佛光大佛」在白天與夜晚顯出不同氣勢,晚上透過燈光的照射,焦點更加集中。這座銅製大佛若加上黑色的基座,高度超過一百公尺,最佳觀賞地點是沿著「本館」頂樓的「四大菩薩寶塔」而行,自然會繞到「佛光大佛」基座所在的「佛光樓」之前。

我們在春節期間造訪,此時「佛光樓」週遭尚未完全開放,裏頭有素食餐廳。而其實整個「佛陀紀念館」園區也尚未全部竣工,目前我們看到的是前期工程,後期將會有敦煌萬佛、生命密碼等工程建設。

 

DSC02978 
£¤ 佛光大佛,基座下為佛光樓
DSC02980 

 

 

熟女小梅子建議的參觀行程安排,以一整天為宜,光是「佛陀紀念館」約莫至少要6個小時以上,才能將整個園區的每個館或塔都看個大概,很多展覽尚且無法細看;如果你要新舊園區都走上一遍,那更是非得一整天不可。

至於吃與休息的地方,不必太擔心,園區都設想好了;輪椅族和娃娃車也請放心,園區內也有電動車可乘坐,更何況這裏有許多熱心的志工們。

 

DSC02951 

DSC02992  

 

想安排一日遊加上住宿一晚的朋友,熟女建議可以直接住在佛光山的「朝山會館」或「麻竹園」,請點擊連結熟女的這篇文章《在廟寺裏掛單~佛光山參加浴佛節》,裏面有我住宿佛光山及享用隨喜素齋的經驗分享哦!

超過一天的行程,熟女建議住宿第二天一大早來個環山健行,調節一下參觀的模式。整座「佛陀紀念館」外圍尚有「紫竹林、恆河、祇樹給孤獨園、靈山」等區域,從園區裏的長廊往外走,可連到〝環館道路〞,此路約莫2.2公里,值得運動你的身心靈;要是你有打座的經驗或習慣,「靈山」山上設有三百多間的參禪,經過申請後可入內打坐修行。

 

DSC02890

DSC02894

DSC02946

DSC02993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佛光山 開放時間:每日922

佛陀紀念館 開放時間:每日920

 

 

~熟女小梅子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二篇分享文~
(請點擊文字連結)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熟女參觀實錄與建議行程()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熟女參觀實錄與建議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