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小梅子首次到「松山文化創意園區」,當然是為了看展覽,也因為想讓一趟新竹往返台北的車程與花費的時間能划算些,熟女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一口氣看了三個展,園區各個角落走透透,也在園區內享用了下午茶。

雖然熟女去「國父紀念館」相當多次,但僅一路之隔不到300公尺的松山文創園區,卻從來沒經過,因為我根本也不知道有這個地方,只不過二、三年前因為開發的BOT案在新聞吵了幾次,熟女才耳聞〝松山菸場〞這個名字。

 

IMG_0608 
£¤ 松山文創園區一角
IMG_1167 

 

為了看《繪動煌大展:石窟壁畫、飛天仙女、古樂再現》,熟女與松山文創園區初見面。

   

舊建物在塵灰與漫草中,洗滌後,換裝。

製造菸捲的機械轉動聲,被看展走動的腳步聲、演出團體的躍動聲所取代。

舊建物總是特別有味道,倒是菸草的味道早已被歲月的麥飯石給層層過濾。

 

 

IMG_1162 
£¤ 生態池的夜景
IMG_1163 

 

生態池~ 

因為文創園區旁的BOT建築正在大興土木,現階段由忠孝東路的大巷子入園區,首入眼簾的便是生態池。

以前的建築物常為了消防之便,設有水池,不但緊急狀況時取水容易,更兼具風水、調節氣溫與景觀之功用,設立於1937年的〝松山菸草工場〞,也設立了一座種植了荷花的大水池。

現在大水池已被整理為生態池,是附近居民散步的好地方。熟女因為在園區待到晚上,我個人認為夜晚時分,生態池的四面八方都有水中燈火倒影,景緻比起白天更佳。要不是熟女造訪當天類單眼相機已拍到沒電,否則照片中的點點燈火應該會更漂亮的。

(最重要的是,晚上會看不清楚旁邊那很干擾熟女閒逛的興建中的大建物,實因園區的清悠目前暫時被大建物給打斷得支離破碎。)

 

IMG_1165 
£¤ 生態池的夜景
IMG_1171  

 

 

          

 

IMG_1168 
£¤ 鍋爐房的夜景
IMG_1169 

 

鍋爐房~ 

看到生態池旁有一根超級大煙囪,牆面顯得斑駁的山字型建築,這是以前菸草工場的〝鍋爐房〞。

過去的鍋爐是燒煤碳的,那根大煙囪擔負排煙的工作,如果你站在房子前方,另一根大煙囪不遠處相伴。呵!那是曾經排名世界第一高樓的101。在夜晚時拍照,兩根長柱,一新、一舊、一遠、一近,一亮、一暗,對比有趣。

 

 

          

  

IMG_0589 
£¤ 機械修理廠與育嬰房
IMG_0592 

 

機械修理廠、育嬰房~ 

完全看不出以前機械修理的痕跡,現在這裏改裝為〝琉璃工房〞的展售點,以及〝小山堂〞餐房。由於緊臨生態池,連戶外地面都以木板拼接,並與環池步道串成一氣。

菸廠員工人數最多曾達1200多名,也設有餐廳、宿舍、醫療室、浴室……等幾具平日生活機能的空間與設施,連〝育嬰房〞也設想週到。其實原來的機械修理廠、育嬰房算是同一棟建築,現在我們看到〝小山堂〞旁邊突出庭園區的房間,就是曾經讓大人手忙腳亂的育嬰房。

 

IMG_0591 
£¤ 現在的機械修理廠
IMG_1152  

 

 

          

  

IMG_0594 
£¤ 製煙工廠
IMG_0603

IMG_1110 

 

製菸工廠~ 

乍看之下像公家機關辦公區的房子,口字型的房子以長廊貫通連繫,這是原來製菸的工廠。二樓是放製機械的地方,所以極少隔間的一樓有較多的樑柱,以便支撐重量。

現在的〝製菸工廠〞,設有旅客服務中心,以及很多間的展示廳、活動教室。

熟女個人很喜歡這裏的長廊。由於經過這兒的人很少,一管、一欞、一牆都是古蹟,加上以前為了節能設計非常多的採光窗戶,在靜諡的氛圍中,充滿了時光的凝斂感。

 

IMG_0604 
£¤ 製煙工廠
IMG_0929 

 

 

          

  

 

IMG_0597 
£¤ 製煙工廠/巴洛克花園
IMG_0598 

 

巴洛克花園~ 

口字型的〝製菸工廠〞,中間是一座巴洛克式的花園,建築與花園當然是完全的左右對稱。比對中庭的水池、庭園隔局,幾與創廠時的設計無所差別呀!

熟女在花園逛的時候,正好一群人正在進行人像攝影,可見此處也頗得攝影發燒友喜愛。

 

IMG_0601 

 

 

          

  

IMG_0602

 

多功能展演廳、澡堂、辦公廳舍~ 

經過巴洛克花園的噴水池走到底,古典風格建築物的後方,還有兩座中庭與建築,是大禮堂、澡堂與辦公室。

以前學校、公家機關多有大禮堂,方便集會與辦活動,菸廠的大禮堂就在這裏,員工的澡堂也緊臨在旁。有一陣子此處還變身為台啤等球隊的籃球練習場地,不知道球隊練球完畢,有沒有使用已頗有歷史的澡堂呢?呵!

大禮堂及周圍房間,現在是多功能展演廳,因為空間挑高,場地夠大,連打籃球都沒問題,還足以辦理舞會、宴會、演出活動。

 

IMG_0599 
£¤ 通過此屋,後方即是大禮堂/澡堂/辦公區
IMG_0600 

 

 

 

 

          

  

IMG_0928 
£¤ 倉庫群/輸送帶
IMG_1107 

 

倉庫群與輸送帶~ 

在園區裏,看到空中一條長長的密閉式輸送帶,連接兩棟建築物,一邊是〝製菸工廠〞,另一頭是五間倉庫。

這五間倉庫是目前主要的大型展覽場地,熟女觀賞的《繪動煌大展:石窟壁畫、飛天仙女、古樂再現》《恐龍夢公園.海陸空總動員》《吉卜力工作室:來自紅花坂原畫展》三展都是在倉庫群所展出的。

 

IMG_0611 
£¤ 倉庫群,現在是主要的大型展覽區
IMG_0613

IMG_1106 

 

 

          

  

檢查室~ 

檢查室的功能等同現在的警衛室,擔任保全之責,舉凡員工進出的檢查、長官貴賓蒞臨的報備,通通在小房子完成。

看起來十分不起眼的檢查室,和菸草工廠其他建物比起來,簡直沒幾個人會去注意它。在《恐龍夢公園.海陸空總動員》展出時,檢查室的外頭被恐龍群所佔領,我想沒有人幾個人會想起來有小房子,哈!要不是熟女有先看地圖,我應該也寫不出這一段來吧!

 

IMG_1021 
£¤ 檢查室,現在由恐龍擔任保全員
IMG_1029 

 

 

六十年的菸草工廠運轉,至1998年菸酒公賣局停產此區,原建築群並在數年後定為台北市立古蹟。乃至於轉型與開發為文化園區,極立塑造為台北市文化聚落新地標,至今園區還在被巨蛋與BOT建築開發案的隆隆興建聲所環繞。

兩座很大很大的建築,在完工後,將左右夾著菸草工廠的古蹟群。我們還沒看到未來的景像,熟女也推測不出這兩座未來的龐然大物,是會壓得老建築吸不到新鮮空氣、曬不到陽光?還是會新舊融合,相互輝耀?

所謂的〝文化園區〞,是提供一處場地,讓團體與個人群聚起來,有個地方可舉辦很多的展覽、藝文、演出活動、教育課程(讓設計師與創作者有舞台)?亦或是打造一個專業的團隊,主動籌畫或協助團體與個人推出各項動靜態活動(讓人人有機會成為或學習當個設計師與創作者)?

 

IMG_1109 

 

其實熟女個人覺得都無妨,當然後者更好,最重要的是進出參與的人們要像活水,潺流不息,這才是熟女心中認知〝文化園區〞形成的功能。活水潺流不息,是交流,是傳遞,文化的培養時間久了,就有機會塑型為〝骨子裏的習慣成自然〞。

就像熟女看展看久了,即使沒受過專業訓練,沒看過什麼大書,也沒有突然遇到大師來個灌頂加持,但有時好像也能唬弄個幾句話,這感覺還蠻不錯的吔!呵!

(以上常篇碎碎唸,是熟女分享與鼓勵大家多看就能多學習,對我來說這是很有樂趣的。)

 

IMG_0605

IMG_1105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

原松山菸廠,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