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507

DSC07508 

DSC07512 

 

我尬意你,我想要尬你鬥陣

鬥陣揪光榮,傳承又創新,夢想已綻放

2013年高雄內門宋江陣

尬你鬥陣,陣氣風雲會

 

 

DSC07459

DSC07513 

DSC07514 

 

 

三年前,熟女小梅子曾參與2010年高雄內門宋江陣的活動,當時分享了數篇當次活動的狀況,及舉辦地「順賢宮」的住宿周圍步道風景與宋江陣夜間團練的情形

三年後,熟女小梅子又帶著家人參加今年2013年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內心的感受是──宋江陣這項傳統藝陣,愈來愈多大專院校投入,及國際節慶藝陣的擴大交流,付予傳統宋江陣更豐富的內涵,當然早已是高雄內門鄉的年度盛會

最明顯的指標,便是與會民眾年年增加,不管是不是因為〈陣頭〉這部電影為傳統民間藝陣加了分,透過多樣的方式讓傳統技藝發光發熱,總是令人樂見的。

 

DSC07465 
£¤ 內門.順賢宮
DSC07521

IMG_0731 
£¤ 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決賽
IMG_0736  

 

熟女小梅子是在4月6日這天參加活動,此日也是〈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大賽決賽〉,熟女千辛萬苦擠進會場,總算拍錄到一些精采畫面;但也因為整個比賽分階段性,熟女僅參加到下午2點之前的演出,後來得抓緊時間去屏東火車站搭車。

呵!以後還是得事先訂好當天的住宿,不要將車程規劃在當天,以致於無法參與整天的活動囉!接下來分享今年的部份精采內容。

 

IMG_0801

DSC07467

DSC07491

IMG_0748

IMG_0749

IMG_0752

IMG_0755 

 

高雄內門宋江陣》目前年年舉辦,內門鄉三場地輪流為主場,今年又輪到實踐大學對面的順賢宮。

今年的主題〝尬你鬥陣〞就發音與字義有兩種意義。一是團體之間,宋江陣式的比賽與交流;二是人與人之間,共同參與這項傳承數百年的民間活動,以精神相挺,以實際的參與支持。

 

IMG_0757 

IMG_0771

IMG_0773

IMG_0775

IMG_0777  

 

整個活動由3月30日、31日的〈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大賽〉初賽登場,4月6日則是決賽與頒獎典禮,當然每年宋江陣大會最受矚目的,自然就是大專院校的比賽,而且熟女小梅子覺得大專生創意無限,活力又有勁,那股拼命的氣勢讓人忍不住鼓掌叫好。

 

IMG_0781

IMG_0782

IMG_0785 
£ 呵!加入創意
醉拳上身,甩瓶秀!
¤ 這招是嘻哈風,天王麥可上身,兼甩瓶秀
IMG_0788

IMG_0791

IMG_0795

IMG_0798 

 

4月4~7日這四天連假,是最熱鬧的〝宋江陣國際藝術嘉年華會〞,邀請國內各地的宋江陣、電音三太子、龍陣、獅陣、台南白鶴陣、新九天民俗創意團、振宗藝術團、小朋友宋江陣、女子跳鼓陣……等國內社團、學校、民間技藝團體演出。國外團體則邀請大陸最有名的少林寺武術、印度武術、大阪阿波舞等。所以是一場國內外的國際藝術、武藝嘉年華會。

 

DSC07496 
£¤ 宋江陣藝陣內容的介紹
DSC07501

 

 

比較偏向靜態的活動,有宋江陣功夫區常設展,對宋江陣歷史源由與陣式內容不甚清楚的朋友們,好好地花個十來分鐘欣賞,絕對不再霧剎剎,在觀看宋江陣演出時,會更有認同感哦!

 

其他的活動,則有內門文史導覽、內門全國最大的火鶴花、草根生活鬥陣館、旗山的蕉城美術藝術展、金竹國小版畫藝術、高雄市書法名家揮毫……等。在順賢宮有也互動體驗活動,例如打臉(畫臉)學習、水滸傳人物趴趴走,及內門火鶴花、旗山香蕉、美濃紙傘等在地的產業達人,專區展示與分享在地的故事。

 

 


DSC07548 
£¤ 順賢宮戶外環湖道路的牆面,裝飾著宋江陣的畫面
DSC07554 

順賢宮-琉璃圍牆-3.jpg

順賢宮-琉璃圍牆-10.jpg

順賢宮-琉璃圍牆-16.jpg 

 

 

 

最後,由於內門鄉的〝辦桌文化〞足稱當地的特色,每年宋江陣都推出極受好評的〝總舖師美食饗宴〞。以前曾經要報名十人一桌的總舖師辦桌,才能吃到在地的好料,現在做成一人份的,設計成便當,總是不到中午12點就會被搶光;但是還有〝總舖師掌廚的葷素羅漢餐〞,到下午一點多都還能吃到熱熱的飯湯哦!

 

DSC07515

DSC07516 
£¤ 順賢宮
DSC07517  

 

 

每年宋江陣舉辦的時間約莫在四月上旬,建議想參加的朋友,於三月上旬就可以開始上網查詢當年的內門宋江陣活動內容。因為活動期較長,外縣市的朋友不太可能全程參與,熟女小梅子建議至少以完整的一個晚上+一個白天為宜。

可以第一天就近至內門、旗山或美濃等地住宿,晩餐到美濃吃板條、客家小吃,像我們今年是住在旗山的汽車旅館,沒有預訂也輕鬆地找到住宿地,晚上則跑去吃板條,至於夜間水舞秀,則因為下雨,一群老小懶得出門而作罷;或者可夜逛旗山老街吃小吃,再參加宋江陣晚上的活動。好好地睡一覺後,參加第二天白天上午及下午的主活動,之後或之前則再搭配其他地方的行程,組成二天一夜或三天二夜的旅遊。

 

 DSC07458
£¤ 順賢宮
DSC07462

DSC07464

DSC07522 
£¤ 今年2013年宋江陣活動的紀念郵戳,
水滸傳首日封&郵票,
紀念郵戳共有2款

DSC07524

DSC07527 

 

 

 熟女小梅子的留言版~

宋江陣的介紹,請參考2013年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官網或熟女小梅子曾分享的文章WHO哈!內門宋江陣文武大會,總鋪師功夫菜〉、〈WHO哈!順賢宮宋江陣,週六夜晚的廟前團練〉。
(請點擊文字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