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483.JPG

DSC03343.JPG

 

在欣賞過近年好夯的台北後花園:竹子湖繡球花,真的被那無以計數的花團錦簇深深吸引,常常在想:台灣哪裏還有花況與規模能與竹子湖相較的繡球花種植區呢

找到了。

 

IMAG0708.jpg

DSC03330.JPG

DSC03448.JPG

 

海拔1600公尺的杉林溪,去年熟女小梅子曾特別前往欣賞牡丹花,在6月中旬牡丹花季結束後,繡球花緊接著登場。

熟女是20157月初的週休二日上山賞花的。因杉林溪比竹子湖緯度更南、海拔更高、氣溫更低,因此花季在竹子湖之後,據說依之前的狀況,到10月也有機會看到尾聲的繡球花。依熟女小梅子7月所看到的花況,建議早些上山賞花,那被花團擁簇的幸福感,會更令人滿足哦

 

DSC03429.JPG

DSC03416.JPG

DSC03410.JPG

DSC03414.JPG

DSC03424.JPG

 

繡球花,又名木繡球、八仙花、紫陽花、繡球莢蒾、粉團花,數十朵或百朵花簇生成一團球形,酷似新娘捧花。以繡球花的品種來說,我個人覺得杉林溪較竹子湖多一些些;竹子湖的花田是民間農園種植,不同農民各自栽種;而杉林溪是有計劃性的整體栽培,兩地屬性不同。

竹子湖對北部民眾來說,相當容易抵達;而杉林溪多半適合一至二日旅遊規劃,因為光是包含南投上下山與半天的賞花,就得一整天的時間。

 

DSC03482.JPG

IMAG0638.jpg

DSC03403.JPG

 

熟女小梅子的賞花時間是下午,早上由台北出發,中午在杉林溪飯店吃中餐後,先搭遊園公車到終站〝松瀧岩〞,然後從最尾端沿路開始賞花,並以小健走的方式走到出口處的停車場,把整座生態園區廣大種植的繡球花幾乎一網打盡,實在是不忍心錯過任何一區哪!

 

DSC03332.JPG

DSC03339.JPG

DSC03345.JPG

 

〜松瀧岩、紅色吊橋〜

杉林溪景區最遠的〝天地眼〞,是台灣難得一見的盛景,每回來到杉林溪,一定要來感受超讚的空間景觀。位在天地眼前端的〝松瀧岩〞,是熟女的繡球花賞花起點。

 

DSC03327.JPG

DSC03328.JPG

DSC03348.JPG

 

遊園車下車處,原住民柱型雕塑旁的花圃區,是相當集中的繡球花盛開地點。原本就是花圃,這個季節開了滿滿的繡球,高低參差,非常適合拍人花合影,尤其是團體照,因為腹地足夠,會比園區其他步道區更佳。

 

DSC03355.JPG

DSC03357.JPG

 

由天地眼的瀑布流倘而下的山谷小溪,就能看到紅色吊橋橫跨其上。在〝松瀧岩〞這邊看到山溪對岸溪畔也是滿滿的繡球,在花圃區這邊拍照時,真超級貪心,想要溪谷兩岸都攬入鏡頭與視線裏。

 

DSC03438.JPG

DSC03455.JPG

DSC03463.JPG

DSC03484.JPG

 

〜樂山步道〜

紅色吊橋對岸是一條沿著山溪而建的步道,若想要以步行方式往下走,建議走這條〝樂山步道〞,不要走對岸的柏油馬路,因為遊園車走馬路,總是添了些危險度。

 

DSC03411.JPG

DSC03412.JPG

DSC03430.JPG

DSC03433.JPG

DSC03479.JPG

 

最主要是,〝樂山步道〞有一大段路種了超多的繡球花,景觀變化也豐富:小木橋、吊橋、溪畔、翠谷、青山、林木……,繡球花在近拍之外,搭配周圍景緻,同一叢繡球花能拍出多變且風格差異的美照。常發現一叢綻放出色的繡球花,竟左左右右、高高低低、東端詳西觀望,消磨許久時光哪!

 

DSC03435.JPG

DSC03437.JPG

DSC03441.JPG

DSC03454.JPG

DSC03477.JPG

 

〜玻璃花坊、藥花園周圍〜

往年牡丹花季的展覽場地在此,熟女去的時候正展出金鐘花,裏面也有一些繡球花襯景,因未受風吹日曬,雖為盆栽較小株,但花況不錯,不過想拍攝以量取勝的畫面,還是以戶外的花卉較為豐碩。

 

IMAG0809.jpg

IMAG0800.jpg

IMAG0773.jpg

 

兩棟花房建築物之間,木製風車、水車周圍均有繡球花的佈景,即使面積不大,惟本區勝在適合有小小朋友或長輩的朋友們,隨處容易找到讓他們休息的地方,坐著也能賞花、拍花。

 

IMAG0775.jpg

IMAG0770.jpg

DSC03507.JPG

IMAG0837.jpg

 

玻璃花坊馬路對面、藥花園,是更大片的繡球花區,而且風格完全不同喲!堪稱杉林溪繡球花季的〝花卉主題區〞。

本區是完整的賞花區,有西式、中式、日式庭園造景;有紅色鳥居、涼亭、開滿花朵的步道、風車、雕塑品、水池……,絕對可以逛半小時以上。

 

DSC03493.JPG

DSC03495.JPG

DSC03496.JPG

DSC03497.JPG

DSC03498.JPG

 

請務必往裏頭走,因為熟女小梅子發現這區進來的人較少,或者走一半就回頭,不知長得最茂密的繡球花在此,都來到山上,卻漏本區,或未好好賞完全區,實在太可惜啦!

 

DSC03499.JPG

DSC03502.JPG

DSC03503.JPG

DSC03504.JPG

DSC03506.JPG  DSC03508.JPG

IMAG0844.jpg  

 

〜杉林溪大飯店、自然教育中心的環溪道路〜

若搭乘遊園車,是不會經過這段道路,遊園車由入口走直線到飯店旁的紅樓,這段幾乎是270度環繞的山溪,馬路旁是汽車停車格,走這段路的人又更少了,但這條路也是賞花區哦!

 

IMAG0854.jpg

IMAG0855.jpg

IMAG0851.jpg

 

與前述賞花區不同處在於,本區種植以山溪兩旁的斜坡為主,由於面積狹長、坡度較陡,會配合地形種植,並不是完全種得密密麻麻,與其他處的繡球花形態差異在此,這裏是立體的花海。

 

IMAG0868.jpg

IMAG0865.jpg

IMAG0862.jpg

 

於是邊散步、邊賞花,有時走下溪坡近拍花兒,總覺得這區的繡球花較像自在生長的野花,個性隨和,推估不久之後,應能長出更入勝的規模。

 

IMAG0846.jpg

IMAG0849.jpg

IMAG0848.jpg

 

杉林溪大飯店周圍、幸福的紅色鳥居與牽手步道登山口、自然教育中心的植栽圍牆……,多種顏色、花種的繡球,不彼此爭豔,因為遊人的腳步遊移,總會經過牠們的身邊,縱使人不攬、花自攬,嬌豔常開。

 

IMAG0860.jpg

IMAG0870.jpg

 

因為山上氣溫較低,杉林溪的繡球花期較長,聽說之前到12月仍見花踪,如果真是如此,杉林溪的遊人可真幸福。

仔細看,這裏的繡球花植株高矮不同,原來植株較矮的,屬洋繡球;高度可達到成人身高者,為本土繡球,花形也較為碩大。

 

IMAG0699.jpg

IMAG0776.jpg

IMAG0796.jpg

 

繡球花,其渾圓多花組成的造型,予人圓滿的感受看那萬花擁簇賞花人,杉林溪的高山精靈正傳遞著被擁抱的幸福呢!

 

IMAG0779.jpg

IMAG0790.jpg

DSC03417.JPG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 

地點:南投縣竹山鄉大鞍里溪山路8

牡丹花季時間:約3月底至5月中旬
請觀看熟女的這篇《杉林溪洛陽牡丹節~牡丹齊綻,萬花擁簇的幸福

繡球花季時間:約6月至10

櫻花、鬱金香花季時間:約12

杜鵑花花季時間:約35

台灣杜鵑花季時間:約45

紫藤花季時間:約46

鼠尾草花季時間:約56910

葉牡丹季節:約112

楓葉紅季節:約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