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 2008/10/20

改則縣城 → 洞錯(S206線)→ 措勤縣城 → 札日南木錯 →措勤縣城

 

西藏全地-第14天.jpg  
£ 圖片來源:指南針網部份標註為熟女自行加入
紅色箭頭為這一天的路線

 

 

前一晚趕夜路,下午到晩上連續開了6小時的車,當我們抵達「改則縣城」,看到代表人煙的燈光,心情有說不出的感動,除了代表我們的屁股得以離開吉普車,也意味著晚餐即將來到。

呵!想吃晚餐,要先去找餐館,再點菜、煮菜,在高海拔地方等吃飯,慢慢等吧!

還好今天的住宿地可以先預訂,吉普車直接開到「魯仁酒店」。大伙兒把傢伙行李由吉普車後車蓋拿出來,接著兵分三路。

領隊Linda先去找餐館,點菜。導遊小陳幫我們搞定住宿事宜,分房間,幫體力不支的團友提行李至二樓,藏北無人區沒有電梯的,請自力救濟。第三路人馬是7輛車的師傅們,他們馬上將吉普車開去加油,還得好好修理漏油一整天的2車,否則明天怎麼上路呀!師傅要開車、修車,真的太辛苦了。

  

改則縣城-這魯仁酒店房內的廁所被鎖起不能用,連火爐也是擺好看的.jpg 
£ 號稱擁有衛浴的套房,除了保溫瓶,其它東西與設備中看不中用!呵~

 

熟女小梅子和室友美美一進房間,開心得很:竟然是套房,有衛浴間吔!哪知洗手間的門被鎖起來,小陳說上廁所還是得走到戶外。好吧!只是高興一下,到西藏阿里來旅行,不是應該早就習慣了嗎?繼續半夜到戶外凍著屁股上廁所吧!

不能用洗手間沒關係,房間裏的設備倒也是不少,有電視機、取暖爐、別有造型的儲水桶、水壺、保溫瓶、臉盆……,算是不錯。打開電視機來點聲音,電視機不理人;用取暖爐來暖和身子,沒大便(西藏的牲畜大便是好用的燃料);儲水桶取些水來擦擦手腳,沒水……。

是怎樣!東西都是擺好看的,只有保溫瓶後來有裝了熱水,唯一的慰藉。在「改則縣城」的這個晚上,用過晩餐後,只能快快睡覺,什麼事也不能做,整個晚上發抖著睡覺。

 

改則縣城-由此門進入住宿地,這是面臨馬路的那面.jpg 
£ 住宿酒店的前面
¤ 後面,其實是出入口,像不像監獄呀!呵!

改則縣城-我們住的魯仁酒店,怎麼外觀看起來像監獄哩.jpg 

 

第二天7點多起床後(因大陸時區統一,實際是5點多),走到屋外,終於看清楚我們住的「魯仁酒店」。酒店是位在一排店家的二樓,出入口從房子後面進出,從屋子後面看,像極一排的監獄。

再走到街上,清晨的街道十分冷清,狗比人還多,加上晚上是發抖著睡覺,讓我想起剛到拉薩時,小陳說的一首打油詩。他說在西藏阿里的旅行,不比其他地方,交通和物質條件差很多,大致情況是:

交通,基本靠〝走〞;
通訊,基本靠〝吼〞;
治安,基本靠〝狗〞;
取暖,基本靠〝抖〞。

這下子,我全部體會了。我也不再怎麼怕西藏到處都有的狗了,因為牠們是民間自衛隊,連清晨的街道上,也能見到牠們執勤的身影,24小時輪值。

 

改則縣城-1.jpg 
¤£ 改則縣城,清晨的街道,狗比人還多
改則縣城-3.jpg

改則縣城-4.jpg

改則縣城-5.jpg 

改則縣城-2.jpg 

 

揮別了「改則縣城」,繼續走S301線,約99公里來到「洞錯」。

「洞錯」是西藏阿里地區北環線非常重要的一個點,因為慣稱的〝大北線〞、〝小北線〞以此為區分點,繼續東西向為〝大北線〞;在「洞錯」往南走,則是〝小北線〞,所以我們在此將轉向,往南穿越「羌塘草原」。

我們在「洞錯」這個重要地標做了停留,除了此湖擁有豐富的禽鳥生態,湖邊有為數不少的禽鳥覓食與棲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湖岸一大片凸起的草丘。

 

洞錯-01.jpg 
¤£ 洞錯
圓圓的小草丘,叫 "凍漲草丘"

洞錯-04.jpg

洞錯-05.jpg 

 

像小饅頭的草丘連綿不絕,十分壯觀,加以凸起的草丘之間的凹處積了水,十月的這個時節的夜半,多半會結冰,所以我們行走其間必須小心一些── 剛結冰未久的地方很危險,讓人無法抓摸哪兒是堅硬得足以承受我們的體重?哪裏表面是薄薄的冰層,底下卻仍是液態的水,會騙人失足又失態的?

想要走到湖邊賞鳥,得經過這一個個圓圓的〝草饅頭〞。實在是鏡頭的構圖奇特又壯觀,我們像跳蚤般地跳躍或游走於小草丘之間,簡直如同過五關、斬六將。

團友在相互拍照時,有人問起為什麼會有這麼特別的草丘呢?熟女很俐落地回答:「這叫〝凍漲草丘〞,是一種凍土現象,我在中國的青藏高原與新疆看過好幾處這樣的現象。」

 

洞錯-02.jpg  
¤£ 洞錯,
有許多禽鳥在此活動

 洞錯-11.jpg 

 

〝凍漲草丘〞多半形成在多水的地方,湖畔與河岸常見。高海拔的高原,冬季結冰時,只要是蘊含水份較多的物質會膨漲得較為明顯,不論是泥土、石頭或是植物均是,這就像由冰箱結冰室拿出的冰塊,體積會較液態時凸起。地面上的草的根部含水量較週遭的土多一些,尤其是靠近河川和湖泊的草原,冬季因根部水份結冰而體積膨漲,會往壓力較小的四週與地面釋放而凸起。

到了春天融冰時,原來結冰向上凸起產生的小小空隙,冰融成水、水入土壤後,草並不是馬上回到原來的位置,因為較重的沙或土會滲入此空隙,所以草會長高一些些。第二年又重覆相同現象,草丘愈長愈高,一大片的凍漲草丘在經過數年後,形成如此令人難忘的景觀。

 

洞錯-03.jpg

洞錯-09.jpg

洞錯-10.jpg 

 

天哪!熟女連〝凍漲草丘〞這樣專業的地理名詞都答得出來,也能以團友能理解的方式說明形成的原因,著實讓團友十分驚訝:妳是地理老師嗎?

呵!熟女不是地理老師啦!是我曾在〈中國國家地理雜誌〉上讀過有關「青藏鐵路」施工的介紹,裏面有講到〝凍土層〞是青藏鐵路須克服的重要課題,我有將之記下來。

不久之後,我又去了一趟新疆的「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及天山南北麓,恰好十分眼尖地被我發現了幾個〝凍土層〞的特有現象,例如〝石海〞、〝熱融滑塌〞、〝熱融窪地〞與〝凍漲草丘〞。呵!有了實際的印證,記憶又更加深刻,所以在此現學現賣。

 

 洞錯-07.jpg

洞錯-08.jpg

洞錯-13.jpg 

 

我想,同行的團友應該會記得「洞錯」湖邊這一個個圓圓的小草丘,這像旺仔小饅頭般的小草丘上曾有一堂課── 熟女小梅子的〝地理小學堂〞,不收鐘點費、免費講習、無須登記報名,沒有學分;在天穹、湖面波光與鳥禽飛舞間,開講,不敲鐘下課。

 

洞錯-14.jpg

洞錯-15.jpg

洞錯-自拍7.jpg 
¤ 剛結冰的水與草
洞錯-凍結2.jpg   

 

洛絨牛場-小小村(1)一般至牛場住宿或露營在此.jpg
¤£ 這2張照片中的圓圓草丘,又圓又大,就是凍漲草丘
熟女在四川稻城亞丁村的三神山:央遇勇峰前方的洛絨牛場

洛絨牛場-小小村(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