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的〝看展歷史〞,算起來很短,要認真地說,還沒超過四年。也可以說,熟女開始較密集看畫展、藝術展,是〝被逼〞的;如果你有一位敬愛的老師,突然一年參加幾十場的世界藝術比賽和展覽,你會〝被逼〞得跟上腳步才行。呵!

因為一瞬間大量的資訊湧入,我必須想辦法消化,這些都還不成問題。例如9月份要去看《上海藝術博覽會》,得順便將中國四大藝術展一塊兒認識,總不成挑一落三吧!如果2009年去台北的歷史博物館看《梵谷特展》,卻搞不清楚〈印象派〉為何,那會看得很辛苦。現在要去苗栗看《三義木雕展》,若先知道本次木雕比賽,或是對木雕的木材種類、工具有點概念,在看展的當下,吸收力會加快。

¤上海城市規劃館)
P1120228.jpg 

當然有人對看展的定義是純粹欣賞,不管是什麼派別,只是要一場心靈之旅,這當然是一種看展的方式,請大家不必看了熟女的幾句話,壓力變大哦!只是熟女我對自己的要求不一樣,看展也是我的旅行定義之一,我的旅行是學習之旅,很少是純放鬆或購物之旅。

所以消化大量的資訊不成問題,比較無法強迫的是,自己是真心喜愛藝術、欣賞藝術,自己真的對它有敏銳度,看一件作品能有自己的感覺和想法,甚至能將這感覺和想法與他人分享,這才是能持久的重要因子吧!

幸好,熟女小梅子的骨子深處或是血管裏的某個細胞,還有那麼一點欣賞藝術的DNA。這整個狀況的分界點,及DNA檢驗和測試,得時空穿梭到2005年2月27日。

IMG_3108.jpg 
£¤畢卡索版畫展的門票)
IMG_3109(001).jpg 

那時前份工作的公司出狀況,上了社會版,我們的工作也結束了。離開公司的次日,我就支身到上海市自助旅行,當時真的是自由行、隨意走,後來走進人民廣場旁的「城市規劃館」,不小心看到樓上展館有展出《向畢加索致敬:畢加索版畫中國巡迴展》(大陸將Picasso翻譯為「畢加索」,我們則習慣「畢卡索」音譯,在此尊重原展示地的展覽名稱)。

在這之前,熟女我根本沒有真正看過藝術展;或者這樣說,之前有看過幾個聯展,但沒有認真,屬於到此一遊,所以我現在不敢將之列為看展,那真的不算看展。所以那時哪有什麼看展的意圖,說穿了,我是看了「畢卡索」三個字才買票入場

¤畢卡索版畫展的DM)
IMG_3111.jpg 

我走上樓,看展的人很少,展館的陳設以現在來看,只能用簡潔二字來形容。受限於場地,作品擺置的間隔很小,我卻在稍嫌擁擠的展出空間,花了5個小時欣賞版畫,整整站立5個小時,算是一場辛苦看展經驗。

〈三角帽〉、〈大自然的故事〉、〈貢戈拉的20首詩〉、〈卡門〉、〈鬥牛〉、〈流沙〉、〈塞萊斯蒂納〉、〈可笑的男人〉等8個系列、共265幅的 Picasso 真跡,由1920年至1965年的版畫作品。若是以5個小時看265幅作品,一幅才看一分多鐘而已,所以其實5個小時不算多。實在是因為腳太酸了,整個場地完全沒有休憩的地方,甚至想偷偷靠著牆壁休息一下,也找不到空間,因為展地真的太小了。不過能撑5個小時看展,也代表我跳脫了以前的囫圇吞棗,開始細嚼品味了。

¤畢卡索版畫:鬥牛系列,圖片)
IMG_3112.jpg 

這場《向畢加索致敬:畢加索版畫展》,當時在中國大陸數座城市巡迴展出,我行前完全不知有這項展覽,因為當時我並沒有看展的習慣。

就是那麼因緣聚會,我會在那個時間到上海自助旅行;我會走進不太熱門的「城市規劃館」,幾乎所有遊客到那裏,是到人民廣場,然後過馬路走南京路步行街,然後到和平飯店、外灘,隔黃浦江看東方明珠塔,但我卻走進這棟像戴著方帽的「城市規劃館」;那麼剛好我看到「畢加索」三個字,我買票入場,而正好《向畢加索致敬:畢加索版畫展》在上海展出。

因為這次的看展經驗,開啟了日後熟女我看展的方式和喜愛。即使後來隔了好一陣子,我的藝術之旅才開始密集行駛,但這場與Picasso的5個小時初次相會,對熟女小梅子而言,真的是難忘又意義深遠。

為什麼熟女要分享這一篇古老的事呢?哈!是藏了一個伏筆啦!因為下一篇我馬上要分享,正在台北美術館展出的《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P1120230.jpg 
£城市規劃館.¤館內的上海市模型)
城市展示館-3樓的上海市1比500模型.jpg 
¤城市規劃館,大廳陳設)
城市展示館-大廳人上海著名建築群.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