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為佛教經典中的「須彌山」,是指宇宙的中心,是宇宙的起源之處,至少是象徵佛教世界的宇宙中心。或許須彌山是個星系,而不是一座我們認知中的〝山〞,因為經典提到,「須彌山」是以金、銀、琉璃及玻璃四寶所建構,乃由七金山、七香海、十二部洲所組成。至少我讀「華嚴經」數年,依經典所敘,「須彌山」不是單純的〝山〞。

但是,我們所在的這個娑婆世界,竟有一座「須彌山」,真的是一座我們認知中的〝山〞;不是〝傳說〞中的神山,是真實可見的神山。而我們現在就要坐吉普車去看這座「須彌山」。

 

初遇崗仁波齊峰-哇,這是我和神山會面的第一眼.jpg 
¤£ 前一天初遇崗仁波齊峰,完全沒有被雲霧遮住,
此時距離我們有40分鐘的車程)

前往聖湖-崗仁波齊峰三連拍-1.jpg 

 

其實昨天用完中餐離開「霍爾鎮」,在前往「鬼湖:拉昂錯」的半路上,這座「須彌山」就已經出現了;後來前往住宿地聖湖招待所,有一段路也是神山同行。

朝聖神山「崗仁波齊峰」和聖湖「瑪旁雍錯」,是此行的三大心願之一。聖湖日出在今早的一個多小時前實現;神山真面目也在昨日有緣親見,應是心願已達。但人總是有點貪心嘛!因為昨天見到的神山,都是在行車途中,隔著車窗見著的,並沒有真正站得很近,定點朝覲。

而且,我以為今天車子會開到「崗仁波齊峰」山下的「塔爾欽」,要去神山轉山的人,都從那裏出發。結果,我們車子開了將近40分鐘後,是在新藏公路G219的路旁停車,神山距離我們超近的,「塔爾欽」也在不遠處。若是純就拍照而言,這路邊是不錯的地方,完全沒有任何阻礙。

 

等待神山-崗仁波齊峰就藏身在此照片左半部.jpg 
£ 今天與崗仁波齊峰近距離,但完全被雲霧遮住了)
等待神山-崗仁波齊峰前的雲霧,形成灰色的一顆心.jpg 
£ 等待雲開見神山.神山前的雲霧竟然出現一顆心的形狀吔!)

 

啊!停車的路邊到神山之間,是沒有任何阻礙,但是雲霧卻纏繞著神山不放。唉呀!怎麼這樣哩?昨天有看到完整的神山,雖然看得清楚,但距離將近100公里遠;這會兒大家那麼靠近,卻看不到神山露面呀!

小陳用手指著前方:「崗仁波齊峰就在那裏,但現在看不見,就在雲後面。」小陳這樣說的同時,我開始有點緊張了,相機拿起來360度拍一圈。因為小梅子心想,即然神山被雲遮住,沒戲唱了,車隊大概一會兒就會離開這裏,繼續西行。只要車子一啟動,我們就真的離開神山聖湖區,回頭路不經過這裏,所我一定要把握這短暫的近距離。

小陳和師傅們太可愛了,團友們也太可愛了,小梅子窮緊張了一陣子,大伙兒的結論是:要〝等待雲開見神山〞。

7輛車、28個人,一字排開站在新藏公路邊,眼睛盯著雲霧的動態。

嗯!太好了。經過2~3分鐘的仔細觀察,雲霧有一直在變化中,只要有變化,雲層才有可能在短時間內散開;若是雲層無絲毫動靜,我們可是沒有準備中午的便當哦!

雲霧好像移動得比較快速了,因為原來完全沒現身的山體,開始一點點露出來了。這時,心中祈禱山風吹快一些、猛一點,我們願意忍受寒風吹襲,只要神山露臉一見。

 

等待神山-雲霧漸開-2.jpg 
¤£ 雲霧開始漸漸散開了,神山之峰頂出現了)
等待神山-山頂開始露面了,太好了.jpg 

等待神山-熟女與神山-3.jpg 
£ 我們就站在路邊等40分鐘,就是要見神山一面)

 

小梅子始終認為,「崗仁波齊峰」是這個地球上最傳奇的一座山。這世界上比它高的山,還有好多好多;比它險峻或美麗的山,也還有很多很多;但是能像「崗仁波齊峰」一樣,被多種宗教同時視做聖地,為多國信徒世代朝聖,而且這種地位不僅僅只是搭在民間傳說的列車上,它可也是紮紮實實地記錄在經典書籍上。

小梅子真的認為,「崗仁波齊峰」是娑婆世界最傳奇的一座山呀!這個傳奇的地區,整體還包含了由北邊的「崗仁波齊峰」,到南方邊境的「納木那尼峰」,這兩山中間是聖湖「瑪旁雍錯」和鬼湖「拉昂錯」;這兩山兩湖的區域,藏族人稱之為《神山聖湖》,藏語為〝岡錯〞。

「崗仁波齊峰」(另譯:崗仁波欽)亦名〝雪靈山〞。佛教、印度教、耆教及苯教此四宗教,自古以來即以其以「崗仁波齊峰」為神山之王,視「瑪旁雍錯」為聖湖之最。

 

崗仁波齊峰-佛教,印度教,耆教,苯教的神山.jpg 
¤£ 崗仁波齊峰,神山之王,世界的中心,須彌山)
崗仁波齊峰-神山聖姿-6.jpg 

 

神山「崗仁波齊峰」是耆教創教人獲得解脫之聖地。

神山是藏族傳統的苯教,其祖師從天降落的地方,也是其眾神靈居住的地方。

神山是印度教〝濕婆神的天堂〞,這也是「崗仁波齊峰」梵語的意義。去過東南亞旅遊過的人,應該聽過濕婆神,濕婆神法力無邊,他具有摧毀一切的力量,又可以創造一切,是摧惡造善的神,而濕婆神修行的地方就在「崗仁波齊峰」。

「崗仁波齊峰」更為佛教和苯教視為世界的中心,神山是佛教的世界中心的須彌山,是帝釋天的住所。

以上種種,是「崗仁波齊峰」的傳奇,對這些宗教的教徒來說,終生能有機會到神山來朝聖或轉山,如同至麥加或耶路撒冷朝聖的人們,那是同等的崇聖之事呀!

 

崗仁波齊峰-崗底斯山脈的主峰.jpg 
¤£ 雲霧快散開了,神山尊容現前)
崗仁波齊峰-朝聖神山-1.jpg
 

崗仁波齊峰-著名的大冰槽好清楚呀.jpg
 
£ 崗仁波齊峰中間有一條垂直的冰槽,山體像裂開一樣,
這垂直的冰槽和水平的紋理,是神山的特有標記)

 

雲霧真的漸漸散開了,我們的心也更加開朗。在靜待的同時,團友們不約而同做了一件事,紛紛和導遊小陳及師傅們合影留念。呵!呵!本來這通常出現在行程的後面幾天,到今天為止,行程還沒走到一半哩!

我想,是等待雲開見神山的過程,竟然沒有煩躁不耐的情緒;相反的,心情卻是執著而堅定,很樂觀地相信雲層會開、霧會散。這樣的光明、圓滿、善的正念,讓人更珍惜和自己同遊一段的伙伴,而他們現在正在身邊。

40分鐘的等待,雲開見神山。

 

等待神山-崗仁波齊峰周圍群山,也很清楚看到由第3紀砂岩和礫岩組成的水平岩層.jpg 
¤£ 崗仁波齊峰及其周圍群山,是金字塔嗎?
不但山體形狀有像,還有一層層階梯)

等待神山-主峰旁邊的山也像金字塔.jpg 

中國國家地理雜誌報導崗仁波齊峰及周圍群山是金字塔.jpg 
£因為有俄羅斯科學家提出:崗仁波齊峰及其周遭群山,其實是金字塔群.
上圖是依著群山的形狀,套上金字塔群.
熟女因這篇報導,首次認識了崗仁波齊峰這座山)

 

嘿!您好!熟女我認識您好多年了。我初次認識您,是有人信誓旦旦地指著您,強烈懷疑您根本就是金字塔,所以我好奇地探索您。現在我看嘛!真的很像吔!不但您本尊像金字塔,您旁邊的那幾座山也挺像的嘛!不僅山體的形狀像,連一層層的階梯都有吔!

後來,熟女我對您就愈來愈好奇了,但不管怎麼個好奇法,看了多少的資料,我都沒有想過今生有一天會和您這樣面對面。因為我看了地圖,心想除了當地藏民和科考人員會去那裏,外人會去嗎?

哈!結果,我來了。而您也真疼我們,這群人才不管資料上怎麼說的,說您是多麼不愛露臉,雲霧老是飄來飄去的,就是執著地在等您。

跟您說聲謝謝!因為我們真的沒有準備中午的便當,您只讓我們小等了40分鐘,讓我們見識到您不同的風貌。這裏的人說,若是能看到崗仁波齊的頂峰,是非常有福氣的事。

我們真的很有福氣。

 

等待神山-塔爾欽是轉神山的出發地.jpg 
£ 崗仁波齊峰山下的塔爾欽,是轉神山的出發地)
等待神山-風兒快吹開雲霧吧.jpg 
£ 吔!我和神山崗仁波齊峰真的相見了)

崗仁波齊峰-我和導遊小陳.jpg 
£ 小梅子與導遊小陳,在神山之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