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9萬科館」場館主題──尊重的可能
展館位置──浦西E片區
展館建築特色──七座以麥桿為建材的圓椎麥垛建筑
展廳──雪山精靈、生命之樹、奧比斯之環、蟻穴探險、尊重可能

熟女參觀日期:2010/5/12 (三) 晚上6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8萬人次
熟女
小梅子排隊時間:進館約15分鐘,進〈蟻穴探險〉展廳約20分鐘,進〈尊重可能〉展廳約3分鐘
熟女
小梅子參觀時間:扣除中庭的排隊時間,參觀過程約35分鐘

2049萬科館-1.jpg 

館建築――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堪稱整個世博最環保的展館,嘆為觀止的大自然運用!

《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熟女小梅子在5月時看了30幾個展館,「萬科館」是我心目中的前三名展館之一,我大力推薦給即將去世博參觀的朋友。

這座外觀一點都不酷的展館,擺在號稱科技和未來掛帥的浦西區,論展館外型和建物大小,馬上給旁邊的幾個LED燈閃亮個不停的展館給比下去,但我個人認為它深具內涵,每個展廳的展出內容製作用心,就連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展館建築,也大展〝科技與自然的最佳相處之道〞。太棒了!「萬科館」!

「萬科館」的展館造型,酷似由七座大糧倉組成,尤其是黃澄澄的單一色調,真的像鄉下的大糧倉。

¤由農作物麥桿製作的建材)
2049萬科館-麥桿建材近拍-1.jpg 

這樣說一點也不超過,它真的是由農作物為材料所建成的。有圖為證,熟女我在等候入場時,近拍了一張特寫。照片可以看出有碎碎的植物細稈,這是以切碎的麥稈加以壓合成長條狀,再將壓合後的長條麥稈板,以繞圈的方式層層交接與交疊成牆面,所以這是不是最天然的建材呀!

小麥、稻子、甘蔗、玉米…等農作物收成後的枝稈,原來的用途是當牲畜的飼料或肥料,現在只要加進某種膠質,就能讓切碎的枝稈經過壓實後,黏合成堅固又保持原有黃澄的顏色。

¤天花板採用與水立方相同的ETFE膜)
2049萬科館-中庭的天空-4.jpg 

我在等待入場時,和工作人員聊天。有位年輕的男性工作人員告訴我,前幾天(5月初世博剛開展時)有一位外國的先生來到展館,在中庭待了好久好久,後來才知道他就是這個展館建築的設計者。他不驚動任何人,獨自一人來〝欣賞〞自己的作品,是欣賞也是深思,他希望這樣的建築材料技術,能對未來建築和環保有所助益,真是一位有心人呀!

聽了工作人員講的故事,讓我更對這棟建築好奇。除了以植物的枝稈為建材,就已經很環保了,在製作過程,甚至將植物原本光合作用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仍存在於枝稈中的氣體給〝包住〞在建材裏,不會跑到空氣外,用另外一種方式達到減碳,這個很有趣吧!

它的五個展廳中,有二個展館得入館後另外排隊(因為展廳座位數量不同),這時會待在中庭等候,也是觀賞建築的好時機。請抬頭看,中庭的天花板是使用和北京水立方相同的ETFE膜,光線會自然透入,採光自然沒話說。

2039萬科館-水中倒影-1.jpg 
£水池圍繞的夜景.
¤展館的中庭,地面是竹子做的地板)

2049萬科館-中庭-2.jpg

七座圓椎梯形酷似麥垛的建築,有的是上面圓柱體積小,有的是下方建築體積小,形狀交錯、線條斜面,所以有助於風在中庭的流動更加順暢,自然也有助於降溫。這種不必再利用其他能源,僅透過建築設計能達到通風、降溫的效果,是最棒的設計。

再者,展館週圍設了水池,除了也是降溫的大功臣,對造景也是重要關鍵點,水中倒影可是百看不厭的。

還有呢!在中庭等候時,會發現腳踩的地板是竹子做的,竹子的生長速度超級快,比起使用其他的樹木做為建材,要數十年甚至百年的生長期,是不是對地球更有幫助呢?如果你立刻將竹子和麥稈結合在一起聯想,這座「萬科館」展館建築的用心程度,絕對值得豎起大姆指來!

 
£¤展廳:雪山精靈.地面伸出的手,引導你欣賞眼前的金絲猴保育影片)

2049萬科館-雪山精靈03.jpg 
£¤展廳:雪山精靈.這是抬頭仰望屋頂,如綠色星際的畫面)
2049萬科館-雪山精靈07.jpg

展廳〈雪山精靈〉――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萬科館的萬能科學,第一步來自環境的保護、物種和生命的尊重!

第一個展廳〈雪山精靈〉是下窄上寬的圓椎形麥垛,這個展館的展示設計,也充份利用下窄上寬的空間,營造出一個令熟女我十分驚訝的〝異地空間感〞。

展廳的地面伸出一隻隻手,排列成一圈圓形,每隻手正對牆面有一個螢幕。工作人員請大家隨意選擇一隻手,站在手的前面即可,圓形牆壁的螢幕演出一段有關解救金絲猴的真實故事。

 
£¤展廳:雪山精靈的影片.
一個人/一個組織,拯救了金絲猴的原始森林)

2049萬科館-雪山精靈影片-2.jpg  2049萬科館-雪山精靈影片-4.jpg 

這不是Discovery、動物星球頻道的節目,片子短短的,卻讓人好感動。因為一個人、一個組織,讓雲南瀕臨絕種的金絲猴,這個世界上最像人類、同樣有著紅嘴唇的靈長類動物,沒有消失在地球上。牠們是那麼漂亮,尤其是會泛著金光的細毛,卻讓牠們差點滅種。

一個人,攝影師奚志農先生,用鏡頭告訴世人,金絲猴因為人類的私心,已經幾無生存空間;一個組織,梁啟超的子孫、梁思成的孩子梁叢誡先生,由他發起的中國第一個民間公益環保組織「自然之友」,致力於金絲猴棲息地的保護。一切在那麼危急的狀態下,即將滅絕的金絲猴群,因為一個人、一個組織的無私和努力,開始有了希望,牠們居住的原始森林被保留了下來,那是紅唇族精靈的家。

展廳〈雪山精靈〉營造出綠色森林氛圍。抬頭往上仰望,像是置身在一座綠色星際中,數個五角形和六角形的螢幕,如漩渦似地,盤旋在綠色的星際中。金絲猴在原始森林的林間跳躍,也在參觀者的心間跳躍著。

 
£¤展廳:雪山精靈金絲猴的影片)
2049萬科館-雪山精靈影片-5.jpg

展廳〈生命之樹〉――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以沙畫的動人藝術,動態展現了嚴肅的環保主題。

展廳〈生命之樹〉,一個大柱佇立在展廳正中央,相當粗壯的大樹幹,樹幹本身是圓柱形的垂直環幕,樹根部份是水平的環幕,至於樹頂,是立體空間的實體影像變化。而大樹幹又分為上下兩段,上段是以美麗的沙畫,表現嚴肅的環保主題〝退耕還林〞;下段是以文字和影像的搭配沙畫的內容,而影像又延續到樹根的部份,像流洩的沙和水,非常壯觀。

2049萬科館-生命之樹影片-2.jpg 
£¤展廳:生命之樹)
2049萬科館-生命之館-2.jpg

參觀者隨意站在大樹幹的任何一角落,欣賞這個全世界最大的環保行動,也是困難度很高的〝退耕還林〞。因為中國人口所需的糧食,以及過去數千年來的以農立國,大量山坡地被開發,水資源被過度使用,導致可怕的沙化現象日益嚴重。沙化的地質不斷〝增生〞,沙子吞蝕了可耕地和植物生存地,沙塵暴甚至能吹到海島台灣來,影響的不止是單一地區的生態環境。

〝退耕還林〞計劃,在一群人的努力之下,將耕地還給大地,讓固沙力強的林木深紮於土地,這個工作需要很長久的時間,要兼顧到人民的生存,這是件不容易卻非做不可的環保行動。

 
£¤展廳:生命之樹.樹幹上的沙畫影片)
2049萬科館-生命之樹影片-3.jpg

這個展廳,我感受非常深刻,因為過度的放牧和農耕,對土地造成的嚴重性偒害,我親眼看到過、深深驚嚇過,是真的驚嚇。

在西域、古絲路的綠洲邊緣;在雪山雪水灌溉滋潤的沙漠河流上;在人間淨土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曾經人們不以為意的草原放牧、山區農業和劫水灌溉,在大自然反擊後,〝退牧還草〞、〝退耕還林〞是對大自然的懺悔,這個懺悔要花費不知多少年的持續努力,才能復原,有的地方甚至已重病難救,令人心寒與心酸。

〈生命之樹〉用美麗的沙畫和影片,來表達這不得不正視的主題,是很美、很壯闊,瞭解的人會帶著震憾,因為他們會知道,這個復育的過程絕對辛苦。展示內容最後的萬鳥齊飛,在燈光展現下,美不勝收,也期待現實狀況下,鳥兒會為退耕還林的成果做最佳見證的。


£¤展廳:生命之樹)
2049萬科館-生命之樹影片-4.jpg 2049萬科館-生命之樹影片-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