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火房-二葉松天然火種示範-2.jpg 
£¤ 泰雅人的智慧,示範如何就地升火
烤火房-篝火已點燃1.jpg

完成三棟木屋教室的泰雅文化、生態、母語教室導覽,大家再回到烤火房,要先為晚上的篝火晚會做準備。

很有意思的是,先由升火的過程開始解說。一截好粗的二葉松樹幹置於烤火房中央,用刀子輕易地削出一小片,只要有一點點的火花,木片立刻點燃,比我們在超市買的烤肉用的火種還神奇。這可是泰雅族人的天然火種哦!在打火機尚未廣泛使用之前,他們點火的方法,是在野地裏找兩顆石頭擊出火花,加上由二葉松、五葉松刮下的小木片,就能迅速升火,不必辛苦地鑽木取火啦!

這是因為二葉松、五葉松的樹幹本身充滿油脂,在野外需要點火時,只要用刀刮下樹幹的一小片即可,不會影響到樹木的生長,泰雅族在山林間的生存智慧,可是著重長久的生態平衡哦!至於在野外過夜要升火煮食或取暖,切記不可在二葉松、五葉松的林木群中,要是升火的過程沒有控制好,或餘火沒有確實熄滅的話,可是會一發不可收拾的。

高麗菜園-01.jpg 高麗菜園-03.jpg  
£¤ 剛採收過的高麗菜園
高麗菜園-05.jpg  
¤ 尚未採收的高麗菜園
高麗菜園-10.jpg

屋內升起的火,再添上大塊木頭讓它繼續燃燒,等到大伙用完晚餐時,會正好是最旺盛的時候。我們在吃晚飯前有一段自由自在的散步時光,熟女和妹妹決定要去菜園逛逛。走在砂石路面的小道上,光看在地的野生植物已經很有趣了,連野生的金針花都能遇見,當然我們的目標是正值採收期的高麗菜園和蕃茄園。

我們找到好幾塊高麗菜的菜園,其中有一處剛採收了一大批,可以看到被剝下來的外層菜葉滿地都是;也有發現到尚未採收的完整菜園,光是想到能吃到現採、現炒的高山高麗菜,再看到菜園,心情一整個大好哩!

 蕃茄園-01.jpg  
£¤ 高山蕃茄園
蕃茄園-04.jpg 蕃茄園-07.jpg 蕃茄園-14.jpg

蕃茄是種在有棚子的室內,妹妹為了不要讓小朋友不小心採下蕃茄,或碰壞蕃茄,騙他們有噴農藥,不能採下來吃哦!結果立刻被抓包,因為小朋友說:「沒有農藥,這裏都是有機的。」喔呵呵!小朋友說得對,都是有機的啦!雖然以前曾在農場看過蕃茄園,但這可是首次在海拔1500公尺這麼高的地方看到吔!尤其不久前才吃了人家二顆現採蕃茄,當然要到它們的家裏來拜訪囉!嘻!

 小米-2.jpg  
£ 原來小米長這個樣子
¤ 高大的小米被颱風吹倒

小米-4.jpg

本來要再繼續去找青椒園,但走了一段路都看不到,又問了路過的當地人,說還要走個十分鐘。看到天色已暗下來,這馬路可沒路燈,還是回頭往烤火房走去比較保險。

在烤火房周圍,熟女發現有數株小米,原來小米長這個樣子,這樣高大呀!要不是前一週被颱風吹倒,可能比我還高吧!至於今天沒看到的青椒園,幸好第二天去神木群健行時,路邊有數片青椒園,想看到的全部都實現囉!

 青椒園-04.jpg  
£¤ 高山上的青椒園
青椒園-08.jpg

先提前介紹第二天健行看到的青椒園吧!這山上的種植的青椒,為了讓果實不受擠壓,有足夠的空間伸展,要先以竹竿撐起白色的網子,青椒的植株莖幹能直挺挺的,而且青椒的枝葉、果實能充份舒展開來,不會你擠我、我壓你,青椒能長得很漂亮哦!而且地上的泥土還蓋上了白色細目網,看來種菜真的不是隨隨便便的,除了土質、氣候的條件,還加上人工細心照料。

其實我們在山上除了親身參觀了高麗菜園、蕃茄園、青椒園,另外也看到柿子、金蓮花、水蜜桃的田園,雖然受到山上腹地大小影響,這些田園都小小的,但也能在其中看到當地人為生活打拼的一面。

 青椒園-02.jpg  
£¤ 高山上的青椒園
青椒園-03.jpg 青椒園-10.jpg  
£¤ 青椒開出的小花兒
青椒園-11.jpg 

¤ 野生的金針花
野生金針花-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