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館」的第一波主題〈花神宴〉,除了廚房藝術師所精雕的〝果雕〞,還有以多種食材創造出實用的日常生活用品兼藝術品〝創意蔬果宴〞哦!

文化館-芋頭燈-8.jpg 
£¤ 芋頭燈
文化館-芋頭燈-9.jpg 文化館-芋頭燈-10.jpg
文化館-芋頭燈-5.jpg 

芋頭燈──

小時候做元宵燈籠,曾將一根大的白蘿蔔的中間挖空,做個簡單造型,加上鐵釘插蠟燭,最上頭再串上木棍,就成了不怕蠟燭被吹倒的自製燈籠了。我在「文化A館」排隊等候時,看到壁面上的展館位置圖介紹,〝芋頭燈〞這三個字,我當然直覺和兒時做的蘿蔔燈籠聯想在一塊兒──把芋頭中間挖空,頂多再刻些造型、花樣,加上燈泡基座,就是芋頭燈了。

呵呵!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如果和熟女小梅子想的一樣,幹嘛拿出來特別展示呢?

答案揭曉。燈!燈!燈!燈!

文化館-芋頭燈-11.jpg 
£¤ 芋頭燈
文化館-芋頭燈-1.jpg 文化館-芋頭燈-2.jpg 文化館-芋頭燈-3.jpg 文化館-芋頭燈-4.jpg

看看!多麼有創意呢!原來是削下一片片的芋頭,再加以裁剪、捏形、雕刻或壓痕,組成花卉或其它樣式,做成具藝術性又相當有實用價值的〝芋頭燈〞。仔細看〝芋頭燈〞的表面,好像有經過亮光之類的處理,使表面看起來油亮又堅固的感覺。

這是台東阿美族汪東卿老師的作品。他原本學習果雕,卻也觸類旁通地激發他的藝術潛能。看看吊在半空中的各式燈具,有的秀氣小巧,有的大器雅緻,真想為大師喝采一番。

文化館-絲瓜絡燈-1.jpg 
£¤ 絲瓜絡燈
文化館-絲瓜絡燈-3.jpg 文化館-絲瓜絡燈-4.jpg 文化館-絲瓜絡燈-5.jpg

絲瓜絡燈&藝品──

絲瓜絡不就是拿來洗澡、當菜瓜布嗎?現在它可也當成藝術或裝置品的素材哦!由於絲瓜絡有密集又不規則的孔洞,透光性佳,本身能隨意裁剪成型,因此利用其特性製成燈罩、裝置畫、藝品,而且效果很好哦!

「文化A館」展出的絲瓜絡相關作品,都是由〝拙木創作〞的李龍泉先生設計及創作。他大部份以天然食材為材料,或添以天然的枝葉,流倘著濃濃的自然風。看!絲瓜絡或橫切成片,或直撕如垂柳,或整塊做主體,搭配隨手可得的小枝幹,當鵝黃的燈泡亮起,不但滿室溫馨又溫暖,絲瓜絡燈本身也呈現出藝術品的美感。

裏面最大的一件作品是〝花神樹〞,以絲瓜絡做花,以手工麵線營造細柳的模樣,或是綻放或是掛在樹枝幹上,再加上板凳,整件作品古樸、原始、有味。

文化館-絲瓜燈盆花-1.jpg 
£¤ 絲瓜絡盆花
文化館-絲瓜燈盆花-3.jpg 文化館-花神燈-1.jpg
£¤ 花神樹,麵線和絲瓜絡做的喲!
文化館-花神燈-2.jpg 
¤ 枯枝/枯葉/絲瓜絡做的裝置品
文化館-絲瓜絡和其它原材的創作.jpg 

節氣鐘&植物手工皂──

以天然的五穀、苦茶仔、黑糖、牛奶、竹炭粉……為材料,做成植物手工皂,具清潔的實用效果。材料天然,沒想到做出來的造型也〝回歸自然〞。竹筍、黑白兩色的豆腐、龍眼、甜粿、碗粿……,通通是植物手工皂哦!是不是差點讓人以假亂真,不小心會拿起來吃哩!

還有這個〝24節氣鐘〞,本體是豆渣壓製而成的豆餅,每個鐘點的標示,有包含了一年24個節氣,並鑲上了五穀雜糧,融合了傳統、現代、生活及實用,是不是很有意思呢!節氣鐘&植物手工皂也和絲瓜絡作品一樣,都是〝拙木創作〞李龍泉先生的作品。

文化館-24節氣豆餅鐘-1.jpg 
£ 豆餅和五穀雜糧做的 "24節氣鐘"
文化館-植物手工皂-1.jpg 
£¤ 通通都是植物天然手工皂啦!
上為:龍眼造型;下為:水梨等水果

文化館-植物手工皂-2.jpg 文化館-植物手工皂-3.jpg
£¤ 通通都是植物天然手工皂啦!
上為:豆腐造型;下為:甜粿和碗粿造型,好像哦!

文化館-植物手工皂-4.jpg 
¤ 植物天然手工皂啦!
有竹筍/蘿蔔糕/甜點

文化館-植物手工皂-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