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晚間上完課後,回到家已經是次日的凌晨一點多,上網看了新聞,見到「台北賓館」6月4日開放的消息,當下就決定睡3個半小時後的6點起床,上台北去趕8點開放的早場時段。呵!人家是放假日補眠,我常把自己搞得放假日的睡眠時間比上班日少。

 

DSC03652.jpg 
£¤ 台北賓館的昔與今
IMG_0127.jpg 
¤ 台北賓館的日式木造建築:和館
IMG_0080.jpg  

 

屋瑞的故事~ 

「台北賓館」於1901年興建完成,算來老早是百歲級的〝屋瑞〞了。原來為日治時代的「台灣總督官邸」,曾有16位日本總督的官邸設於此,同時這裏具有接待日本皇族、政客與貴賓的功能。因為這樣的背景,在建築主體西洋樓後面的西北側有一棟日式木屋的〝和館〞,而洋樓後方則為一片面積頗大的日式庭園,十分呼應歷史的足跡。

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後,日本總督官邸變成台灣省主席的官邸,然後再由外交部接手至今,完全轉型為咱們的國家招待所。「台北賓館」距離總統府非常近,加上它的建築所展現的氣度、氣勢均足,定位為國家級的宴會場地,專門接待國際級貴賓、舉辦文化活動或慶典活動,同時它也是國家級的古蹟。

「台北賓館」畢竟是百歲以上的〝屋瑞〞,百年間經過二次較大的整建或整修。第一次是在1911年的改建,因為空間不足及木構房舍受到蟻災,改建成鋼骨架構架,風貌也變得更加華麗,基本上就是現在的模樣。第二次的大整修,純粹是因為年紀真的大了,太久沒有健康檢查,故由2002年開始修復,三年後完工。

 

IMG_0125.jpg 
£¤ 台北賓館前方的洋式庭園與噴水池
IMG_0126.jpg 

DSC03792.jpg 
£ 台北賓館後方的日式庭園
IMG_0083.jpg 
£¤ 日式庭園的天鵝家族
IMG_0085.jpg

IMG_0086.jpg 
£¤ 台北賓館的日式庭園
IMG_0087.jpg 

 

庭園~ 

因為熟女在開門未久就入場,此時遊客還非常少,我和其他二位遊客由一位導覽志工做介紹。參觀「台北賓館」從洋樓前的庭園開始,由於賓館歷史悠久,連庭園的樹木也茂密有形,在數株大樹的正中間,也就是建築物大門正前方,是洋式噴水池,在噴水池前取景,將水池與洋樓共納入鏡頭,是非常熱門的拍照點。

洋館後庭園是被樹木與植被包圍著的大池塘,為日式風格的綠色庭園,日式庭園僅開放小部份,只能沿著洋館週遭走走。池子裏有廣受歡迎的天鵝家族。導覽志工說,在我們面前的天鵝家族共有5隻,黑色的那二隻是爸爸媽媽,三隻灰色的是小鵝;而公母的判定很簡單,紅嘴巴是母的。三隻小鵝長得很快,再過一陣子會被媽媽趕走,因為牠們長大後必須自立;但是現在仍受到父母緊密的保護,以致於池塘另一邊其他的天鵝不敢靠過來。

 

DSC03644.jpg 
£ 台北賓館的入口
¤ 警衛亭

DSC03646.jpg
DSC03647.jpg 
£¤ 洋館大門前的"車寄",
有突出陽台遮雨,且車子可開到那裏上下車的地方

IMG_0120.jpg 

IMG_0113.jpg  

 

大門與車寄~ 

在凱達格蘭大道與公園路交叉口的賓館入口,從警衛室開始就很有看頭哦!再往裏走,洋館的大門是突出式的〝車寄〞,其實很多建築物都有〝車寄〞的設計,就是車子可以開到房子的門口,此處因為上方有突出的陽台或遮雨設計,車子可以停在這裏讓人下車,不被雨淋,直接走進房子裏,像車子可以寄付在此一樣。

因為「台北賓館」的〝車寄〞與建築物風格融合,非常有特色,又是遊客參觀建築物的第一站,值得好好想像一下賓客著裝赴盛宴,在此下車,被接引入大廳的景象。在賓館北邊常德路上的台大醫院舊館,也有很漂亮的〝車寄〞,有機會可以走進去看看,雖然那裏常停了許多接送病患的轎車和計程車(台大醫院舊館本身也是很有特色的古典建築)。

 

IMG_0116.jpg 
£¤ 台北賓館大門 "車寄" 上方的 "馬薩式屋頂"
突出來的窗子是 "老虎窗";老虎窗下方三角型屋簷是 "山牆"
這些元素在歐洲建築常看到

IMG_0117.jpg 
IMG_0107.jpg 
£¤ 這是位在建築物後方 (北面)的美麗屋頂和老虎窗
IMG_0108.jpg 

IMG_0073.jpg 
¤ 台北賓館正面的圓穹屋頂
IMG_0122.jpg 

 

美麗的屋頂~ 

在〝車寄〞上方,是看似複雜的〝馬薩式屋頂〞,由於屋頂邊邊好像帶有彈性般地被拱起來,所以線條很美又很立體,一定要抬頭好好仔細看大門上方的屋頂。熟女好喜歡這樣的設計,我想這是緣於兒時對閣樓的幻想,卡通和童話故事看太多,老以為閣樓就是最佳的秘密基地。

閣樓似的屋頂有突出的窗戶,這叫〝老虎窗〞。小時候看的卡通影片中的閣樓,劇中人物會推開窗戶,讓光線和空氣進來。當然「台北賓館」大門上方的〝老虎窗〞,絕對和卡通影片中的樣式簡單的閣樓小窗完全不同,這〝老虎窗〞本身就像一件雕塑藝術品,美到不需開窗即能聚集焦點,再加上屋頂的魚鱗狀的半圓瓦片,線條剛柔併行。〝老虎窗〞在建築的前後均有,很容易看到,當然屬於門面的窗戶裝飾較為繁複。

在〝馬薩式屋頂〞的〝老虎窗〞下方,與二樓窗戶之間,有著三角型屋簷的〝山牆〞。〝山牆〞的三角型屋簷裏面有著相當圓潤又細緻的葉子紋路塑形,在洋館後面同樣有〝山牆〞的設計,這幾個元素在歐洲旅行時常常看到,但在台灣看到這麼經典的建築,顯得特別又引人著目。
(熟女去歐洲捷克旅行時,曾看了有關西洋建築的書,這是我的習慣,到一處新的地方,會研究一下當地的建築、服飾與宗教。)

 

IMG_0077.jpg 
£¤ 台北賓館後方的迴廊,一樓與二樓風格不同
IMG_0078.jpg

IMG_0094.jpg 
£¤ 迴廊前的露台空地
IMG_0095.jpg

IMG_0101.jpg 

 

迴廊與露台~ 

走到建築物後方,背向立面是整齊的迴廊,其中一樓是圓拱形迴廊,呈現圓潤而厚實的穩固之風;二樓是成列的雙柱式迴廊,展現纖細而內斂的手法。在廊柱與窗戶的雕塑裝飾上,有著十分濃郁的巴洛克建築特色,立體而又複雜的曲線,組成的華麗風與繽紛感,讓人彷彿正在進行一趟歐洲之旅。

迴廊外的空地是露台,這裏可是交際與辦活動的好地點。想像在此辦場藝文活動,或賓客們手拿著雞尾酒杯在交談,站在平台上望著日式庭園和池塘,何等時空交錯!

(照片非常多,分二篇。下篇走進館內一遊哦!)

 

DSC03789.jpg 
£¤ 台北賓館後方
DSC03793.jpg

DSC03794.jpg 
¤ 頂樓的涼台
DSC03795.jpg 
¤ 台北賓館後院露台的獅子,
是興建二二八和平公園時,由天后宮所拆除移至此地

IMG_0074.jpg

IMG_0075.jpg

IMG_0088.jpg

IMG_0104.jpg 

 

「台北賓館」參觀資訊~

地點:
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1號(凱達格蘭大道與公園路交叉口)

參觀日期:
原則上是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開放(一個月僅一天),但遇到特定假日會調整,例如今年的5月那一場是設定在母親節5月8日當天開放。開放日期每年公佈,
請點此網址查詢

參觀時間:
8~16點,15:30停止入場。但有時遇到特定假日會調整,例如今年第一場是元旦,中午才開放放。開放日期每年公佈,一樣
請點此網址查詢

入場方式:
無須購票,無須預約,每半小時有一場導覽;室內可拍照,但禁用閃光燈。

蓋紀念章處:
建築物背面立向的拱形迴廊下。

 

 

IMG_0079.jpg 
£¤ 美麗又精緻的巴洛克風格雕飾
IMG_0092.jpg

IMG_0096.jpg 
¤ 山牆的葉紋雕飾
IMG_0106.jpg 
¤ 小窗上方的雕飾
IMG_0110.jpg 
¤ 山牆的雕飾
IMG_0119.jpg 
¤ 窗戶上方的雕飾
IMG_01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