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39.jpg 

 

這場展覽,創作者的名字〝艾雪〞,許多人不知其何許人也,但熟女我相信多數人以前就看過這位大師的作品。只是我們多半在心理、益智或推理遊戲這類的書本或網路上看過,殊不知那是世界知名版畫大師的鉅作哩!

熟女小梅子我其實也和多數人一樣。我初看到〝艾雪〞這個名字,是去年2013年底,至故宮文獻大樓欣賞《蒙娜麗莎500年:達文西傳奇》特展,看到下一場特展是《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當時心想〝艾雪〞是誰?不過我看到展覽名稱附加的圖片,立刻激起內心深處潛藏數十年的未解疑惑──原來是他!

原來是他!原來我小時候愛看的益智與推理遊戲,常看到的超變異空間、不思議空間組合,都是這位艾雪大師的創作。原來我那麼久以前就常看他的作品,原來我們〝相識〞已那麼久,既然如此,台灣首次的艾雪大師特展,我肯定要恭臨其盛,滿足我小時候常絞盡腦汁的好奇心。

 

DSC03235.jpg 
£¤ 本展的紀念品
DSC03236.jpg 

 

 

~艾雪的版畫技法,很高超~

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展出作品為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珍藏的152件艾雪作品,展品主要是大量的版畫創作,及少數的素描手稿、版畫板材與雕刻立體球型。

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1898~1972)是荷蘭平面藝術大師,他最知名於世的創作題材,是呈現奇異、魔幻的視覺藝術。艾雪的魔幻視覺藝術,幾乎都是以平面版畫呈現,很有意思地,以二維空間揮灑3D空間的千奇變化,顛覆我們習以為常的空間感官!

既然艾雪作品多數為版畫,熟女我免不了與這幾年來看過的版畫作品私下相較,很快地發覺艾雪的版畫技法確實很高超,其版畫風格獨然而明確,粗淺的說法是〝不易撞衫、辨識度高〞,呵!

 

DSC03805.jpg 
£ 紀念品,明信片:白天與黑夜
是艾雪最具代表,也最受歡迎的作品

 

本展的展出品,包含艾雪二十幾歲時版畫的初習作,他於上世紀20至30年代至南歐旅遊途中所創作的風景版畫,40年代前後開始出現的〝變形〞主題,及50年代之後的魔幻空間藝術高峰期作品。

觀賞這些跨越了不同年代的作品,熟女建議用我們的視覺去〝臨摹〞艾雪版畫的技法呈現,我個人覺得深入其中、十分有趣,亦深感讚嘆。

如果你沒有學過版畫,在本展的中段與後段展區,有介紹艾雪用到的版畫創作過程和小技法,可以幫助你快速認識版畫的奧妙。

 

DSC03231-1.jpg 
£ 蜥蜴

 

如此,你觀看本展時,不會將焦點只觀注在那些著名的魔幻視覺作品上。

你會發現到,不論是類似古書籍插畫效果的黑白分明版畫,例如:艾雪的創世紀系列;或是讓人分不清究竟是版畫還是繪畫的作品,例如:南歐旅行系列、球體水面的反射系列;還有逼真如素描的人物系列……,這些會因為你對艾雪版畫技法的一些認識,有機會躍為你參觀本展的主角之一哦!

 

 

DSC03238.jpg 

 

 

~艾雪的版畫元素,很多元~

艾雪的版畫元素,很多元!多元到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過去、現在到未來,乃至自然、數學與科學,讓人以為艾雪一生際遇豐富、知識百科哩!

 

DSC03804.jpg 
£ 紀念品,明信片:三個世界

 

每次熟女我看展,總是死性不改地自評排行榜。呵!看展有感嘛!那麼多展出作品,肯定有某些特別與我投緣,於是免不了搞起古時京城後宮佳麗受寵排行的那一套。不同的是,這些展品不會搞小動作、互扯後腿,它們尊嚴得很,全由熟女我個人喜好定奪。

出乎意料之外,本展熟女個人排行前三名,居然沒有半幅是艾雪著名的視覺魔幻空間系列,前三名全部是水面與球體的反射系列:三個世界、三個球體、露水

我回家後想了大半天,自己也不思其解。看展後過了幾天,我在旅行途中閱讀本展的導覽手冊,頓悟其因。

呵!原來,艾雪的〝變型〞、〝視覺幻象〞相關作品,我沒有將之視為〝藝術創作〞,它們被我私下歸類到〝百科全書〞領域。因不知如何歸類,因太過於奇幻而獨特,故被我推到〝百科全書〞啦!

呵!這全是因為艾雪作品的元素太多元化。

 

  DSC03233.JPG   

 

你觀看本展時,請敞開心胸、跳脫慣有的版畫內容思惟。因為艾雪的作品,有單純的旅遊風景、昆蟲與動物、自然界的樹木與樹葉、人物的描繪、建築物,乃至於其他藝術家常見的宗教聖經故事。

有別於其他的藝術創作,艾雪的作品還包括了科學概念、數學結構、平面與立體關係、反射原理、宇宙與天文……,當然還有聞名於世的變型排列,與顛覆慣有的空間規律。

 

 

DSC03237.jpg 

 

 

~艾雪的版畫創作,很魔幻~

多數人被艾雪作品異於常人靈感與想法的表現所吸引,這些如同心理遊戲、益智遊戲、推理遊戲的作品,有點讓人弄不清真實與虛構空間的界線在哪裏。

 

DSC03232.JPG 
£¤ 這兩幅,都是空間錯覺的作品
DSC03240.JPG 

 

大玩視覺感官遊戲的魔幻錯覺空間系列,熟女建議我們不妨也和大師作品玩玩遊戲。

一般,我們站在作品正前方,視線與作品角度垂直觀看,如果一直以這樣的角度看艾雪作品,結果就很容易是〝乍看之下很合理,可是又覺得怪怪的〞、〝明明知道怪在哪裏,卻又指正不出應該是怎樣〞。

呵!那就假想自己飛天遁地,讓你的視線換個地方或角度看那幅作品。例如你揣測自己是由作品上方俯視,那麼某一幅作品的樓梯變得不怪異;由另一角度看瀑布,水會再循著水道是往上流嗎?呵!熟女我承認,這個方法可能不是人人都做得到啦!哈!

 

DSC03241.JPG 

 

 

至於變型排列系列作品,熟女我找到答案。

 

在展場最後一個小展區,牆面有影片播放,大家千萬不要略過不看。實在太有意思了,看過之後,也許大家也可以自我挑戰,創作自己的變型排列作品哦!

 

原來,我們看到艾雪連續排列的變型系列,都是由幾何圖形逐一裁切、拼接而成的。

 

 

DSC03803.jpg 
£ 兩款紀念章:蜥蜴/鳥/魚,
都是艾雪知名的變型/拼貼系列
 

 

 

例如,多數人都喜愛的幾幅蜥蜴作品,蜥蜴是以幾何六角形變異而來。六角形這個角裁切一塊,拼到對角線的另一端;這邊切切,那邊拼貼,變化成一隻蜥蜴,再一隻接一隻,如此得以延棉不絕地相接。

 

考驗的是,拼貼過程的拿捏;功力的展現,是組合後的圖型的合理性;進階的是,不同變型圖案的再相互合成一幅經典作品。這些,錯覺藝術大師艾雪,施展了一場魔幻世界的藝術之旅。

 

 

DSC03234.jpg 

 

 

 〜《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展期:2014年2月7日~2014年6月2日

展時:展覽期間每日9~17點

展地: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台北市至善路二段22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