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山拼圖.jpg

 

來到大陸安徽黃山市旅行,因李安導演拍攝臥虎藏龍而聲名大噪的〝宏村〞,是極具人氣的徽式古村。其實附近還有數座徽式古村落,例如也受遊客喜愛的〝西遞〞,這兩座古村我在這次秋賞黃山也安排最後一天遊覽

這二座徽式古村為世界文化遺產,都有不少遊客亦各具特色只是免不了沾染了商業氣息若想接觸與體驗道地而直樸的徽式古村村貌及民風在我住宿的〝黃山悅榕庄〞旁就有一座群山下的千年徽式古村〝盧村〞,熟女我實際走過一回在遊覽的三座古村中個人予以最高評價
 

DSC04681.jpg

▲▼    由黃山悅榕庄,望向群山下的 "盧村"

DSC04640.jpg

 

黃山悅榕庄chedk 時,櫃台會送給住客一人一張盧村參觀券,可以直接步行前往;或請酒店的電瓶車載你到路口。而所謂路口是與悅榕庄大門前馬路垂直的一條田間石板路,再走約300米到民房區域。
 

DSC04534.jpg

DSC04535.jpg

▲    毛豆田

DSC04536.jpg

 

呵!其實距離很近,慢慢地走路,經過田園、水圳,可以看到農民幹活。仔細看,〝盧村〞農民種植的東西真不少,有毛豆、花生、芝麻、辣椒……等,後來走在村子裏,還不時看到晾曬中的農作物,每回外地旅遊,當地農怍物與花卉總是令我興奮不已。

不一會兒走到村裡,但東瞧西望找不到收票的地方。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們是〝旁門左道〞走進村子,哈基本上〝盧村〞沒有形式上的圍牆,亦或水道圈圍收票口是另一條路進來,所以我們手上的票都沒拿出來用過。

 

DSC04538.jpg

▲▼    小橋、流水、人家

DSC04541.jpg

DSC04542.jpg

 

盧村村子小小的,由兩條河呈T字型交會,有數座古樸的石橋供往來,十足的小橋、流水、人家。

 

DSC04548.jpg

▲▼    村中的石板路

DSC04550.jpg

DSC04613.jpg

 

而民居之間的路面多以石頭舖設,像健康步道一般石頭路,路中間有一條較平整的石板路,方便機車、自行車通行。光是路面就好有古村的味道。這讓我想起臥虎藏龍電影中有一幕,車輪年覆一年壓過的路面形成深深下的輪痕。
 

DSC04540.jpg

DSC04555.jpg

DSC04557.jpg

DSC04545.jpg

 

悠適地穿梭村道與小巷,全程見到的遊客是個位數,村民倒也不會以側樣眼光盯著我們這顯得少數的遊客,而是自在地做他們的事,小朋友和狗兒的好奇心則除外。

因此,我們能接觸真實的民村日常。不外人眼光晾曬的衣服;鍋碗臉盆洗後順手擱在河堤石頭圍牆上;在河邊洗菜的大嬸身影……,這些是盧村最美的古村韻味之一。
 

DSC04551.jpg

DSC04553.jpg

DSC04559.jpg

DSC04558.jpg

DSC04562.jpg

DSC04564.jpg

DSC04566.jpg

DSC04571.jpg

DSC04544.jpg

 

盧村另一值得細細欣賞者,為盧氐古居與木雕。依據村口的地圖,標示著三棟古居:志誠堂、崇德堂、思義堂。

盧村古民居群為清道光年間四品朝議大夫、盧氏三十三代傳人盧幫燮所建部份古居仍保存,例如志誠堂、思齊堂、思成堂、崇德堂、思義堂等宅院,其中又以志誠堂最為著名。
 

DSC04594.jpg

▲▼    二層樓的徽州第一木雕樓

DSC04574.jpg

DSC04586.jpg

 

盧邦燮早年經商,後入仕途,家富百萬,故人稱〝盧百萬〞。他妻妾成群,所以修建了志誠堂、思濟堂、思成堂和玻璃等宅院,供家人住宿又聘請兩位工匠花了二十年精雕細琢,完成號稱「徽州第一木雕」的木雕樓,徽派木雕藝術的極致作品,雖然文革破四舊時期部分雕刻被破壞,或人物雕刻臉部被切除,但大致仍保存不錯
 

DSC04567.jpg

▲▼    志誠堂

DSC04569.jpg

 

我們首先走進進〝志誠堂〞,正好看到一位老師在向三名遊客導覽,我們也跟著聽故事,才得以對盧村古居有更深的瞭解。
 

DSC04573.jpg

▲    志誠堂
▼    廚房設備仍保存下來

DSC04593.jpg

 

走進志誠堂,前後有門廳、正廳、後廳三進,放眼所及的樑、柱、檐、門、窗、桌、椅、均為木製,並有無比精細與深度內涵的雕琢木雕。

其中熟女我最欣賞的是蓮花門,志誠堂的左右各有八扇。數年前我曾去蘇州自助行,參觀數座古鎮,對樑柱門窗有了一些認識,以志誠堂八扇蓮花門來說,門板上下共四片組合。
 

DSC04575.jpg

▲▼      胸板  (最上方扁長方型為眉板)
 

DSC04580.jpg

 

我們的眼睛平視所見的是〝胸板〞,就像人體胸口的位置,當然也是整片門板最重要的部位。例如照片所示胸板最中間圖型為寶瓶+牡丹,平安富貴之意。

 

▼      完整地看到蓮花門的  眉板、胸板、腰板、裙板

 

DSC04591.jpg

 

胸板上下各有一片扁長型小小片的木板,上面叫〝眉板〞;下面稱為〝腰板〞,真的就是比對人體位置,簡單又好記。眉板因為位在最上面,比較看不清楚,不必太複雜,以裝飾花紋為主。而腰板就有人物或動物,二十四孝故事苦讀求取功名或象徵吉祥寓意的動物為主
 

DSC04590.jpg

▲       腰板、裙板
 

最下方的門板是〝裙板〞,這名字取得好有意思,我猜因為在最下方的位置,也不必太複雜,故圖案以穩重又大器為主,例如大花瓶。但有的門板將裙板視為精華,會將中國歷史故事雕刻其上,像姜太公釣魚等故事。

DSC04597.jpg

▲▼   官廳

DSC04602.jpg

DSC04603.jpg

 

走到官廳門前,有一道好特別的門,偏門的門罩形狀有人稱商字門;門上有厚實木柱雕出的倒放元寶,意為〝財銀到〞,所以視為招財進寶之門,這裡的木雕好精緻,我也看得好入迷

 

DSC04606.jpg

▲▼      思誠堂

DSC04608.jpg

DSC04609.jpg

 

三座樓屋環著〝志誠堂〞,為以前盧百萬其他妻妾所住,門板下方的裙板未有雕刻為整片平滑木板總是不便與志誠堂喧賓奪主。其中〝思誠堂〞原為三四姨太住所至今日仍有盧氏三太後人住在裡面,所以盧村古居非僅供參觀的建築,而是實實在在的古民居。

又跟著老師走過雙茶廳、玻璃廳,因相機沒電就沒拍到照片了。大抵我們的盧村千年古村與盧百萬古居群也參觀完畢。
 

DSC04616.jpg

DSC04615.jpg

▲      毛豆
▼     芝麻

DSC04560.jpg

DSC04561.jpg

 

DSC04554.jpg

▲      辣椒
▼     花生

DSC04547.jpg

 

在走小路離開盧村時,發現最外圍有一間小餐館,老公向他訂了這晚的晚餐及第二天參觀完宏村,回悅榕庄取回行李時的午餐。呵!沒菜單,老板告訴我們廚房有什麼菜我們請他隨便弄幾樣就是道道地地的農村菜,這可也是我們在盧村的美好回憶之一呢!
 

DSC04537.jpg

DSC04614.jpg

 

 

   盧村 (雉山村)
安徽省黟縣宏村鎮轄村,距世界文化遺產地宏村鎮區以北約1公里多。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