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蚌山自然步道.jpg


馬祖北竿機場旁,宛如孤立於海中的大澳山,僅以狹長的塘后道沙灘與北竿連結。非常建議安排至少1.5個小時,於大澳山所在地的戰爭和平紀念公園旅遊;若時間許可,更推薦來趟螺蚌山自然步道健走。


▼海中3座抺茶山
DSC06887.jpg

 

從大澳山的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樓頂觀景平台,或者0608據點,可看到海中連續的2座山+小島,像3隻大小海龜,尾端2座即為螺山、蚌山


DSC06789.jpg
 

螺山蚌山有步道可行,由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旁的小路前往,距離約700餘米,來回約1小時可完成。除了有一小段坡要拉繩,部份路段位處懸崖邊,其他都是好走的階梯或土路,難度不高的一條輕健走路線。


▼由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出發,循步道而行

DSC06864.jpg

DSC06782.jpg

DSC06784.jpg

DSC06785.jpg

DSC06790.jpg

 

 ▎12據點     


循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旁的小路,往12據點走去,一下子就走到12據點,先在此停留。


▼12據點

DSC06870.jpg

DSC06881.jpg

 

主題館其實就位在12據點的上方,站在觀景平台往下看,就能瞧見12據點的建築。


▼12據點、最上方的觀景平台

DSC06821.jpg

DSC06822.jpg

 

實際身處崖懸邊的據點崗哨,那戰地氛圍自然營造出來,地勢陡峭,花崗岩地貌壯闊,尤其海風襲來、海浪拍岸,想到昔日阿兵哥站哨的可能情景,不禁心生佩服。


▼可看到前方海上抹茶山,左邊有一座涼亭
DSC06793.jpg
 

 ▎第1座涼亭     

12據點可看到前方抺茶山有一座涼亭,以此涼亭為中途小憩的目標,GO!循著石板階梯下走!

 

DSC06798.jpg

DSC06802.jpg

 

石板階梯不寬,勉強容納2人錯身。前段左右兩邊均有植被,走起來不恐怖。


 

DSC06803.jpg

DSC06805.jpg

DSC06808.jpg

 

惟風景太壯觀,被大海圍繞的2雙海龜,靜靜地呼喚我們前行步伐,同樣的角度拍了好幾張照片,拍照時一定停下腳步,所以螺蚌山海龜低頻呼喚旅人。

這次的健走在春天時節,部份植物開了花,又更耽擱了我的腳步。


 

DSC06797.jpg

▼綬草

DSC06856.jpg

 

此處有機會可觀賞到珍稀保育類植物凹葉柃木/檳柃木,還有台灣百合。熟女也發現到台灣本島在清明節時分會開花的綬草,而且竟然被我在不同地方發覺到桃粉色、白色的綬草,讓我大大驚喜!


 

DSC06810.jpg

DSC06811.jpg

DSC06812.jpg

 

中途停下N次的步伐,欣賞左右兩邊海岸線的壯濶,聆聽浪拍聲;往前是不斷變化的海中抺茶海龜身影;後方則隨著步道角度,看到12據點,甚至馬祖的最高峰壁山,用手機記錄眼中的所見。


 

DSC06814.jpg

DSC06818.jpg

DSC06823.jpg

 

步道大抵好走,惟會經過一段須拉繩輔助的岩塊陡坡。登山高手可能無須繩索協助,咚咚咚就通過了,一般人還是拉個繩、緩衝一下比較安全。


DSC06825.jpg
 

不久抵達第一座涼亭。如果是出太陽的日子走螺蚌山自然步道,只有2座涼亭可遮陽,沿途均會受太陽照射,請務必意防曬。


 

DSC06827.jpg

DSC06828.jpg

▼來到第一座涼亭

 

DSC06831.jpg

 

 ▎第2座涼亭     


熟女沒怎麼休息,繼往第2座涼亭前進!


DSC06845.jpg
 

開始走下坡路,很快來到第2座涼亭,也是賞照的好地點。但我們只有停下來喝水,就繼續往前走,因為前方有一座小小的露天觀景平台。


▼第2座涼亭
DSC06846.jpg
 

 ▎海上孔子像     


石板砌成的小小觀景平台,為2座海中抹茶山交界處,住下看到海邊不少岩石,與方才綠色山體景觀完全不同。

 

DSC06847.jpg

▼小小觀景平台

DSC06853.jpg

 

其中有一塊淡土色的岩石,在觀景平台有解說牌,名為海上孔子像。站在平台上看的角度有一點斜,似乎往下走到海岸處,可看到更完整的真貌;或者,直接看說明牌的照片吧!


▼中間淡色的岩石,就是海上孔子像

DSC06848.jpg

DSC06849.jpg

 

說明牌上的照片角度,確實很像以前教科書上的孔子拿著書冊的畫像。聽說以前北竿漁民出海前,會到孔子石像前祈福。


▼左:螺山、右:蚌山(島嶼)

DSC06851.jpg

DSC06852.jpg

 

因為我們要回到機場準備搭機返台,故無法在螺蚌山自然步道逗留太久。觀看完海上孔子像後,向前方的螺山、蚌山海龜說聲再見,循原來的步道走回12據點。

回程走得更快了,只拍了幾張照片就專心走路。


DSC06854.jpg
 

螺蚌山自然步道,對熟女來說,是一條非常好走的健行路線,宛如海中的3抹茶山,輕鬆健走,欣賞壯濶山海景色;沿途視野一級棒,眺望馬祖最高峰壁山、北竿機場風光。


DSC06855.jpg
 

途中僅一小段拉繩輔助陡坡,以及部份路段的一邊就是懸崖,要謹守原則:走路不看景/不滑手機/不拍照;賞照/滑手機/拍照不走路。

螺蚌山自然步道全程快走30分鐘來回;賞景、拍照11.5小時的時間很充裕,推薦給喜愛親近自然、健走的朋友們。

(因有懸崖/陡坡,請隨行有小孩/長輩者,自行評估適切性)


 

DSC06860.jpg

DSC06863.jpg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后澳村1-2號
電話:886-928-421650
開館時間:08:30-12:30 、 13:30-17:00
固定公休日:週三

〇 停車位
〇 手機充電區
〇 輪椅充電
〇 語音導覽筆
〇 無障礙廁所
X 電梯

大眾交通:
台灣好行 北竿
戰爭和平公園線,戰爭和平公園站下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