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以為,《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排隊最久的是「夢想館」,其實熟女小梅子覺得還有一個地方也要排很久。 嘻!是「夢想劇場」。

 

夢想館之夢想劇場.jpg 
£ 夢想館的夢想劇場
夢想館-穿堂的立體花.jpg 
 夢想館的穿堂
£ 圓柱上的立體花
¤ 挑高二樓高的彩繪花朵

夢想館-穿堂的幾米彩繪花牆.jpg
IMG_5750.jpg IMG_5751.jpg

 

「夢想劇場」的場地位在「夢想館」一樓穿堂之旁,更明顯的位置是「夢想館」三個立體大招牌所在處,就是「夢想劇場」;也可以說它是「夢想館」附設的小型劇場。

「夢想館」建築物的中間有一處挑高的穿堂,也是參觀完「夢想館」下樓的出口處。這裏也是拍照的熱門地之一,原因在於廣受喜愛的幾米先生的作品,在這兒跳躍於眼前的現實環境中。二層樓挑高的花朵彩繪牆,以及數座圓柱上攀爬的立體花,就是吸睛二字。

 

 P1190486.jpg
£ 夢想劇場播映的動畫
¤ 劇場出口處的驚喜:小男孩望窗外

夢想劇場-小男孩-4.jpg 

 

在花朵彩繪牆和圓柱上的立體花的排隊人潮,就是為了欣賞「夢想劇場」而來的遊客。往往經過了十分鐘的時間,不見隊伍往前挪動,這實在是因為劇場很小很小,同一時間僅能容納約二十八人;而一個場次需時約十二分鐘,這樣算下來,自然能推估出一個小時能參觀的人數,是不是比「夢想館」還要難排到隊伍呢?

熟女至目前為止,共看過2次「夢想劇場」,而且我還錄了下來,是因為太令我喜愛了(夢想劇場允許錄影、拍照,但禁用閃光燈)。這十分鐘左右的動畫,是以幾米《躲進世界的角落》為藍本,平面而靜態的彩色繪本,在劇場裏以動畫展現。

 

IMG_5760.jpg 
£¤ 夢想劇場左右兩邊的櫥窗,有玄機哦!
IMG_5761.jpg P1190483.jpg P1190484.jpg
£¤ 夢想劇場櫥窗裏的電視機,也有玄機哦!
P1190485.jpg 

 

劇場的場地雖然迷你,卻處處見到巧思極具。階梯坐位區的兩旁是櫥窗,裏面有多樣的傢俱,在動畫播映時,會依劇情的發展,將螢幕區拉至櫥窗區,或是座椅轉個向,劇中人物就坐在上頭;或是主角出現在電視機裏,讓觀眾感受到驚喜。而螢幕的視覺效果不會因為場地很小而感到侷限,因為利用光潔的地板與牆上的鏡面,瞬間將畫面反射數倍,也營造出對稱的趣味奇妙感。

最具巧思者,應屬動畫播映結束後,原來是螢幕的地方,突然變成鐵捲門升起,多數人都會發出驚訝的一聲,這極小空間的利用,真的有經過仔細的設計。當觀眾走出劇場,劇中主人翁小米雕像靜靜地坐在戶外的角落,望著窗外的世界,在他的世界的角落,已牽動了人心和人情。

 

DSC00054.jpg 
£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
DSC00133.jpg 
£¤ 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偶動畫幕後製作
DSC00140.jpg 

 

這十分鐘左右的幾米動畫,目前在「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的《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有特別開闢了一個展區,介紹動畫製作的幕後特輯。熟女個人認為看過花博的「夢想劇場」之後,再到「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看幕後介紹,是很棒的方式喲!

《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12件作品區之一的〝偶動畫幕後製作〞,完全介紹「夢想劇場」幕後製作的秘密。首先是一一介紹在動畫中出現的人物、動物或物品,主人翁小男孩小米、足球男孩、芭蕾舞女孩、摘果男孩、閱讀女孩、海中游泳的女孩、包子頭、兔子、鳥籠、青鳥、各種海底生物、黑點白馬、果樹……等等,還包括人物表情特寫的臉部模型、手勢模型哦!

 

DSC00262.jpg 
£¤ 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偶動畫幕後製作
DSC00130.jpg DSC00132.jpg DSC00134.jpg

再來是場景的介紹。例如展區裏有一大片劇中出現的森林,參觀者可以繞著走一圈。它介紹現場展示品與真實拍攝場景的比例;還有這片森林其實很細心地安排了不同的樹種,前面是立體的樹,後面是繪畫方式呈現出森林;而綠綠的草皮又是如何以棉絮做出柔軟又溫暖的氣氛。又例如蘋果樹這一幕,地面滿滿的落葉、樹上的果實,以及馬兒,是怎麼做出來的呢?小小的蘋果也精緻地繪出足以近拍的細膩感。

 

DSC00138.jpg 
£¤ 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偶動畫幕後製作
男孩小米

DSC00144.jpg DSC00149.jpg DSC00229.jpg DSC00234.jpg

 

接著是各片段拍攝的方式。利用某一個劇中的場景,加上現在展出的縮小型立體場景,這樣我們很快能接收到這個展區要傳達的解說與訊息。例如搭好的一個場景,上面擺放好了各式物件,但要怎麼樣拍到導演所想要的角度,卻又不會碰壞或弄到好不容易處理好的場景呢?

 

DSC00243.jpg 
在海中游泳的女孩/海龜等海底生物/海草等植物,是如何製作的呢?
£ 上圖是正面看的畫面,
¤ 下圖是由側面看模

DSC00245.jpg

 

海裏游泳的畫面,得要注意到海水波動造成海草自然地律動,如此才能呈現不造作的動態。畢竟我們眼中看到一秒鐘的畫面,以此種動畫來說,可是必須拍攝好多畫面再組合起來,逐格位移的〝格拍動畫〞拍攝手法和時程,是很耗時、耗精力的。

 

DSC00248.jpg 
£¤ 偶動畫幕後製作:手稿
DSC00251.jpg DSC00254.jpg

 

最後是場景、人物的手稿分享,以及讓參觀者手動快速翻頁的〝翻翻書〞,利用視覺殘留的極短秒數,將多張紙本圖案連續出現後,在我們視覺中已造成動態動作的有趣體驗。

 

DSC00249.jpg 
£ 偶動畫幕後製作:動手玩翻翻書

 

其實熟女已發表三十餘篇的花博系列,我早就想介紹「夢想劇場」,但又不想很單純地介紹劇情演出的內容。所以特別搭配「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的《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二者攜手串連,這樣是不是更有系統呢?歡迎大家到花博的〝新生公園區〞欣賞「夢想劇場」,也不要錯過《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哦!

 

DSC00228.jpg   DSC00239.jpg
£¤ 偶動畫幕後製作:臉部模型及手部模型
DSC00240.jpg  DSC00255.jpg

 

《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

展出日期:2010年12月22日~2011年3月27日
展出時間:早上10點~晚上22點
展出地點:「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東2館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歡迎觀看熟女已發表的文章:《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在角落之間,尋找世界中心》

 

 DSC00235.jpg DSC00236.jpg DSC002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