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407.JPG

DSC_2161.JPG

 

很榮幸受邀參加「愛因斯坦特展:天才相對論」開幕記者會。

這是熟女小梅子第一次參加展覽的開幕記者會,先前數場展覽的受邀,都是直接進場搶先看展。因能完整地參與開幕記者會,親聞策展人、借覽單位、互動體驗設計的清大副校長……等人,這幾年為本展辛苦奔走的心得感言,不只懷胎十月,〝以色列愛因斯坦檔案室全球獨家首次外借,全球第一站【愛因斯坦特展:天才相對論】〞,2018年1月,台北誕生。


DSC_2219.JPG

~六大展區,一覽愛因斯坦精采人生,推薦必看~

一進展場為〝序曲〞,當然由愛因斯最重要理論:相對論,來揭幕與迎賓,展出各國語言版本的相對論封面。


DSC_2198.JPG

如同書籍堆疊出的金字塔,周圍牆面為愛因斯坦畢生重要年份與記事。


DSC_2201.JPG

DSC_2203.JPG

第二展區為〝愛因斯坦的早年生涯〞,重點展品有:愛因斯坦出生證明、盧森的三角函數書籍。

天才的相對論,從天才小時候即見端倪,兒時天馬行空、不願受限的好奇心與思考,超愛解幾何問題,乃至求學期間與老師的互動,這些多是不為人知的早年生涯。

DSC_2207.JPG

DSC_2215.JPG

DSC_2221.JPG

DSC_2223.JPG

第三展區為〝從不起眼的辦事員到世界知名的科學家〞。重點展品有:寄給母親波林愛因斯坦的明信片、廣義相對論的原稿。

本區熟女小梅子最有興趣者,是1905年被稱為愛因斯坦的奇蹟之年。原來他第一份工作在伯恩擔任專利審查員,此段時間他諸多理論靈感萌發,並於1905年發表四篇論文:光電效應、布朗運動、狹義相對論、質能當量,受全球矚目,奠定現代物理學之路。


DSC_2231.JPG

第四展區為〝信仰與意識形態〞。重點展品有:邀請愛因斯坦出任以色列總統、及愛因斯坦婉拒出任以色列總統的草稿文件。

本展品為愛因斯坦精神層面與科學之外熱衷所在,包括在猶太家庭成長,投身猶太建運動,協助需救援的猶太人避難,這是他的信仰與意識形態。

 

DSC_2234.JPG

DSC_2238.JPG

 

第五展區為〝安居美國〞。重點展品有:愛因斯坦住址信頭壓印印章、來自約翰約根森的信。

1933年,德國成為納粹政權版圖,愛因斯坦離開家鄉,至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任教,展開他安居美國的生涯哩程,參觀者可接觸到他的感情關係、音樂世界、休閒生活與晚年生活。

 
DSC_2302.JPG

DSC_2268.JPG

DSC_2300.JPG

DSC_2349.JPG
 DSC_2338.JPG

DSC_2303.JPG

DSC_2305.JPG

 

第六展區為〝愛因斯坦的榮譽殿堂〞。重點展品有:諾貝爾獎牌、1946年質能互換E=mc2論文原稿。

當您參觀完前五展區,不管是這位20世紀最偉大科學家的早年生涯、私人生活、和平主義與除核武的理念……,乃至影響世人最深的重要理論,光芒的綻放就在最後展區的榮譽殿堂,主要有重要的獎牌、學位與著作。

 

DSC_2358.JPG
DSC_2406.JPG

DSC_2363.JPG

DSC_2367.JPG

 

這是熟女小梅子生平第一次親眼見到諾見爾獎章、諾貝爾獎證書、科普利獎章,是在正前方不到50公分之處,情緒好震憾;再慢慢地參觀到最後一件展品,是本展覽最重頭戲的相對論真跡手稿,當下心情無可比擬,直覺自己真是幸運之人,有如此福氣參觀此年度好展。

 

DSC_2403.JPG

DSC_2373.JPG

DSC_2360.JPG

 

~五大數位互動遊戲,推薦體驗~

或許有些朋友擔心,愛因斯坦的物理理論偏大人化,本展主題只適合大人看展,其實「愛因斯坦特展:天才相對論」策展階段已考慮此點:破除世人認為愛因基坦物理貢獻的艱澀印象,讓這場展覽能讓大朋友帶小朋友一起來。

 

DSC_2344.JPG
 £¤ 數位互動遊戲:愛因斯坦的音樂方程式。
DSC_2339.JPG

 

所以展覽的六大展區,若是純粹的真跡或複製品展出,不管怎麼說都是靜態呈現,要同學們逐字以眼閱覽參觀,怎能激出學子們的興趣呢?

DSC_2289.JPG
£
¤
 數位互動遊戲:勇於假設.愛因斯坦的理論書
DSC_2297.JPG

清華大學為本展設計了五項數位互動遊戲:光速腳踏車的時空之旅、漫遊宇宙.看得見的重力場、點亮城市光電效應、勇於假設.愛因斯坦的理論書、愛因斯坦的音樂方程式。

DSC_2260.JPG
£
¤
 數位互動遊戲:點亮城市光電效應
DSC_2263.JPG

熟女小梅子五項數位互動遊戲都親身體驗,也推薦別錯過。每項體驗都運用了物理原理,而且有工作人員在旁引導、解說,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育教於樂,家長們請放心帶家中學童參觀這麼有意義又獨特的展覽。

DSC_2240.JPG
£
¤
 數位互動遊戲:光速腳踏車的時空之旅、
DSC_2243.JPG

其中熟女小梅子印象最深刻的互動體驗是〝看得見的重力場〞。進入一個以投影模擬成宇宙狀態的空間,我們站在房間中感受如同立在宇宙3D中,當您移動腳步,請注意腳底空間重力場的網狀格子,會隨著腳步移動,受質量影響而扭曲變形,光線也在這扭曲力場流動與變化。以眼睛五官感受到重力場變化,感受十分迷炫。

DSC_2333.JPG
£
¤
 數位互動遊戲:漫遊宇宙.看得見的重力場
DSC_2328.JPG

 

【本篇作者為策展單位邀請參加開幕記者會,以媒體記者身分得以展場內拍照及發表相關圖文。
展覽期間入展參觀,是否可以拍照,敬請遵守展場規定。】

DSC_2139.JPG

 DSC_2150.JPG

 

 〜愛因斯坦特展:天才相對論〜 

展期:2018112日〜4月8日
除夕1/27、初一1/28休展)

展時:每日10〜18點

展場:國立中正紀念堂1展廳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台北捷運松山新店線、淡水信義線,中正紀念堂站下車,5號出口出站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insteinexhibition/

官方網站:https://uevent.udnfunlife.com/Einstein2018/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