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225.JPG

 

 熟女小梅子的蜜月之旅《紐西蘭南島秘境健走》,主要走了三條世界級的步道,每條步道的地形、風貌、植被均完全不同,走起來過癮極了。先來分享我們的第一條米爾福德步道 Milford Track 健走。

 

DSC06178.JPG  

 

我們所健走的第一條路線:米爾福德步道 Milford Track,位在紐西蘭南島西南角的峽灣國家公園 Fiordland National Park〞。這一整天的行程都在峽灣國家公園活動,早上是峽灣步道健走;下午在遊船上享用午餐,並遊覽峽灣風光,有看到二組可愛的海豹在岩石上曬太陽、睡午覺,哈

 

DSC06201.JPG

DSC06213.JPG

DSC06216.JPG 

 

清晨5點起床,沿著 Lake Te Anau 蒂阿瑙湖,走94 號公路,行車約一小時餘,將近二小時,至世界遺產:峽灣國家公園米爾福德峽灣。

峽灣是由冰河長期侵蝕河谷所形成的地形,冰河因高山累積的冰雪壓力,由高處下滑時,也將山壁磨蝕,形成又長又深的峽谷,當海水倒灌流入此峽谷就形成峽灣。但峽灣的定義必須這類冰河所侵蝕的峽谷深度達300公尺,才得以稱之,所以全球僅有少數靠近極地的地方有峽灣,例如最多遊人前往的挪威峽灣,還有格陵蘭、冰島、阿拉斯加、加拿大的卑斯省、南半球的智利與紐西蘭等地。

 

DSC06217.JPG

DSC06218.JPG

DSC06219.JPG 

 

紐西蘭人非常熱愛戶外活動,以健走愛好者來說,這國家真是天堂。因為紐西蘭的南北兩島,計有九條聞名的步道,稱為〝偉大步道 Great Walks,而我們這天活動的峽灣國家公園 Fiordland National Park〞,就包含了其中三條步道:Kepler Track 凱普勒步道、Milford Track 米爾福德步道、Routeburn 步道,我們安排健走其中的兩條哦

Milford Track 米爾福德步道,全長53.5 公里 (33.5 miles),一般全程的健行需4天的時間。禁止露營,須申請山屋床位,因為實在太知名,最好提早數個月預約。我們以參與為榮耀,只走其中的一段路,倒著由終點起走。

DSC05988.JPG
£¤   先搭船,至步道終點
DSC06183.JPG

 

車子抵達峽灣,事先預約了一艘船,因為 Milford Track 米爾福德步道沿著山谷與河道而設,終點處無其他道路或步道銜接,所以都要搭船到峽灣港口,就是我們停車之處,這裏有巴士或旅遊專車接送;而終點河岸也有小船接送一般個體的健行客,像我們去程與回程都遇到類似水上計程車的小船接駁其他的健行者。

我們到的時候為9點,已經天亮許久,但峽灣因周圍群山,陽光尚未親撫每吋,惟搭船時所觀賞到的景色,仍受大好天氣的加持,青山、秀水、倒影,大多數人都走到甲板吹風、賞景、拍照,還沒開始健走已拍了數十張照片,心中對峽灣健走更盈滿了期待與興奮之情。

 

DSC06184.JPG 
£¤   船停靠大岩石旁
DSC06186.JPG  

 

船支靠近岸邊的一塊大岩石,哈這就是步道小港口啦!岩石一頭架有步道與欄杆,熟女我先下船,依後頭傳來的話,直接沿著步道往前走,不必等後面的人。

熟女才走幾步,已對紐西蘭步道的建置與維謢蓋了好印象的章。緊臨河道而設的木板步道,除了柵欄,為了止滑加舖了塑膠網,增加摩擦力,走起來很安心。再往河流望去,河道變淺、變小,對岸咫尺在望,風景真的很不錯,也愈來愈有峽灣的 fu 了。

 

DSC06188.JPG

DSC06189.JPG

DSC06191.JPG 

 

一會兒,遇見一艘小船載著兩位登山客,在一處淺灘靠岸,後來我們結束健走時,也是在同處淺灘搭原來預訂的那艘船。原來這兩處都是可靠岸處,視漲潮、退潮或船型的狀況而可選擇。

 

DSC06193.JPG 

 

再往前走,看到白色的警告牌誌、33.5英哩終點、Milford Track 米爾福德步道的標示牌,哇我們的峽灣健行,真的正式開走囉

 

DSC06195.JPG

DSC06197.JPG

 

這裏有山屋,裏頭有一些桌子,但沒有任何人在屋裏;旁邊有廁所,不少伙伴在這裏小解一番。後來我發現到紐西蘭步道的廁所弄得很不錯,竟然還有衛生紙,真是太叫人驚喜了,荒郊野外吔!而且算是乾淨的了,難怪受到好評。

 

DSC06198.JPG

DSC06199.JPG 

 

正式的步道以平緩的土石路為主,林木參天,幾乎極少時間會被曬到太陽,即使此時的溫度宜人,還未到下午的酷熱難耐,對健行者來說,這原始樹林的綠蔭總是受到歡迎。

抬頭仰望應有超過20公尺的高樹,熟女小梅子不禁有了絲絲的幻想:似乎這裏的空氣也如同這不知生存了多少年的樹林,凝滯於此峽灣之中,凝滯卻不失自在,只因峽灣之大,上至流雲、下至蕨草,自成天地。

 

DSC06202.JPG

DSC06204.JPG 

 

兩位身經百戰的高山嚮導,健走隊伍前後壓陣同行,中途為我們解說特殊的動植物與生態。例如,步道每隔一定距離,可看到樹幹上釘掛著一個數字牌,嚮導走到樹後不遠處,拿出一具木箱來。

 

DSC06209.JPG

DSC06210.JPG

 

這是木製的箱形補獸夾,裏頭放一顆雞蛋,原來有一種腹子鼠,牠是類似袋鼠以腹袋養育幼子的鼠類,牠會吃紐西蘭保育或瀕危的鳥類的蛋,這木箱要來捕抓腹子鼠。像我們熟知的奇異鳥 kiwi,之所以數量大減,主因是牠們一年才下一顆蛋,卻多被腹子鼠吃掉,以致於瀕危絕種。

我們一早車行的94線公路,路上看到好幾隻被輾斃的動物,大多是這些腹子鼠,可見牠們數量之多呀回程,在94線的一處休息處,看到腹子鼠的介紹,還有一尊等比例雕塑,這算是我們真正見到牠真面目的機會。

 

DSC06220.JPG
£   搭嚮導指引我們走叉路
¤   Lake Ada 一座山中之湖

DSC06222.JPG

DSC06223.JPG

 

走好一陣子,嚮導指引我們走叉路,賞景拍照去。

Lake Ada,一座小湖,無風的湖面自成一面大鏡子,不管是巨大的山體、廣濶的天空,乃至湖畔傾倒的枯樹幹、橫垂生長的樹葉,眼中所見全數納入明鏡之中。

 

DSC06236.JPG

DSC06237.JPG

DSC06238.JPG

DSC06240.JPG

 

行行復行行,走了近6公里,我們即將抵達目的地,Giants Gate,一座頗具〞勢的瀑布現身,並形成淺灘,我和老公拿出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小國旗,因為這裏也算是此健走的折返點,一定要拍幾張人身照,以示〝成功在望〞──既然走到這裏,一定得循原路回去,否則繼續走個三天到步道起點,哈! 所以說是〝成功在望〞。

 

DSC06242.JPG
£    步道的廁所,很不錯哦!
¤     休息,吃點心,喝熱咖啡

DSC06244.JPG    

 

再往前走幾步路,休息涼亭到了,這裏也有兩間廁所喲!上廁所的、坐下來休息的、拿東西出來吃的,大伙兒卸下背包,真的要好好休息一下。

嚮導拿出餅乾、熱水瓶、咖啡、牛奶、香蕉,點心時刻到了。

其實我走沒多久就向老公喊肚子餓,只因早上5點起床,到這時已6小時。每回登山健行休息吃東西,都覺美味無比,這Milford Track 米爾福德步道的熱咖啡、水果、小餅乾,當然也滿足了口腹之慾,哈

 

DSC06245.JPG

DSC06246.JPG

 

休息個二十分鐘,差不多也該往回走了。回程景色依舊,惟陽光已照亮山谷完全,熟女小梅子補拍了多張照片,有此步道多見的蕨類植物,也被我發現了綠色的蟬。

 

DSC06251.JPG

DSC06252.JPG

DSC06253.JPG

DSC06255.JPG

DSC06257.JPG

DSC06259.JPG

 

回程總是花費更少時間,走完相同哩程。唯一不同之處,在於再度看到33.5英里的Milford Track 米爾福德步道終點標示牌,與啟程時的初識,感受更深了。

 

DSC06260.JPG
£   米爾德福步道
¤  終點

DSC06263.JPG

 

我們雖不是由步道真正的起點,經過三或四天的腳力奮鬥,走到這個終點,卻也是由台灣遠至南半球的紐西蘭,以半天健走親自見識這世界知名的步道。當半天腳力完成這天的健走行程,內心亦如高山登頂時的振奮哪

 

DSC06264.JPG

 

走至湖畔,預約的船已等著我們,心情輕快地踏上船板。當船艇的引擎聲響,台灣來的健行客依舊如來程時,身倚甲板的欄杆,望著這上午一步步走過的Milford Track 米爾福德步道,漸遠,卻不模糊。

 

DSC06226.JPG

DSC06227.JPG

DSC06229.JPG

DSC06231.JPG

DSC062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