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只有像我們這種走過西藏阿里行程的人,會認為阿里地區首府「獅泉河鎮」真是現代文明的澆灌地,因為住的賓館房間裏有衛沐設備,更重要的是〝能不出房門上廁所、洗澡〞,而且有熱水。熟女小梅子在前一晚進到房裏時,我的眼角應該閃耀著感動的淚光,如同少女漫畫中,接到求婚花束的女主角。

即使我們今天北上去「斑公錯」賞湖、賞鳥、吃魚,看「日土岩畫」,算得上是西藏行以來輕鬆偷快的一天,當我們將近下午5點回到「獅泉河鎮」的〝郵政賓館〞,將小揹包放在床上,去上房內的洗手間時,熟女我還是心懷著感動與感激。佛菩薩真有眷顧著這一行人,在我們快身心崩潰時,得以在熱氣騰騰的蓮篷下沐浴,如觀世音菩薩手持水瓶,淨水降臨五濁惡世之中,身心突然得到無比的清淨。

如此心境,卻反而不想待在如淨土寶地的床上,和部份團友一樣來個午後補眠,別忘了西藏的下午5點,其實才3點而已,可別浪費了大好時光,熟女和室友美美相約去逛街。

 

獅泉河鎮-郵局和綠色圓柱狀的郵筒.jpg
¤£ 郵局,
我們住的賓館在樓上,但由後面進出

獅泉河鎮-住2晚的郵政酒店就在郵局樓上,由左邊側門入.jpg

 

我們住的賓館和「獅泉河鎮」的郵局住在同一棟大樓,郵局面對馬路,賓館則在後方。就地之便,我們先去郵局寄明信片。前二天在「札達縣城」買的明信片,印刷得有點不甚精美,而且種照片樣式少得可憐,導致我們只要看到郵局,都想跑進去看有無比較能寄給朋友而不失禮的明信片呢?

一進郵局,不得了啦!好多位團友都在看明信片,想必大伙對明信片〝慾求不滿〞的程度相當。櫃台的小姐也樂得將一大疊明信片拿來給我們挑,看起來很多,但實際上樣式也沒幾張,但比「札達縣城」好多啦!如果在阿里地區最大城市還找不到滿意的明信片,那其他地方也別太寄以厚望。於是大家拼命挑選,總算是湊和了幾張,寫地址的疾筆抄寫,貼郵票的沾膠水,最後交給櫃台蓋郵戳,完成一件看起來似乎屬於小事的大事。

 

獅泉河流經縣城-1.jpg 
¤£ 流經 "獅泉河鎮" 的 "獅泉河"
獅泉河流經縣城-2.jpg

 

熟女小梅子向室友說:「我們去找獅泉河,我知道方位在哪兒。」

西藏與新疆多數城鎮均有河流經過,在氣候與緯度看似不宜人居的乾燥高地,土地有水潤澤便得孕育生命,對於已多次造訪類似地域的旅人而言,會自然而然地去探尋當地人口中的〝母親河〞,畢竟這裏的生命與生活因〝母親河〞而代代傳續,這也得以稱之為〝溯源〞,即使我們是過客。

由於熟女小梅子方向感絕佳,十分順利地找到距離賓館不算遠的「獅泉河」。已經屬於河川乾涸時期的十月,尚能見到潺潺水流的獅泉河,雖然部份河床和沙洲露臉;雖然水草被迫日曬,旅人猶可推估夏季雪融時節,水流衝擊堤岸的場面。

 

獅泉河鎮-長途公車-3.jpg 
£ 公車總站
¤ 載著宰殺後的犛牛的三輪車

獅泉河鎮-載宰殺後犛牛小車.jpg

 

我們在橋上待了一陣子,還是得離開,因為青藏高原的紫外線十分驚人,超乎原先預想。在高原待了十天,熟女小梅子的臉皮早就被曬得繃緊,繃緊到拍照時的笑容僵硬、好笑;若是正好光線直射五官,那兩眼像得了〝雪盲〞,受盡委曲的小媳婦大概也比這時的我們好看多了。

隨逛隨走的下午,看著路上往來的人車,不管是路旁賣水果的小販;載著被剝了皮的犛牛屍體的三輪車;或是走進每一間小雜貨店、小超市;甚至公車站停放的長途公車,任何人、事、物都是閒逛的一部份,直到約好要用晚餐的時間快到了,和室友回到賓館集合。

 

獅泉河鎮-長途公車-1.jpg 
¤£ 西藏阿里的長途公車
獅泉河鎮-長途公車-2.jpg

 

嘻!今晚不吃大餐,不吃當地特色餐食,但我們這群幾乎都到過新疆旅遊的人卻興奮莫名,因為久違了的伴麵來囉!

「今天晚上要吃什麼東西,都自己點餐。」領隊小陳這樣宣佈著,我們歡呼。

來吧!伙伴們!你懷念新疆戴白帽回族廚師煮的伴麵嗎?還是比臉盆還大盆的大盤雞?要不來幾串新疆烤羊肉串如何?今晚我們不在南疆或北疆的任何一個地方,在西藏的「獅泉河鎮」,西藏距新疆最近的一座大城鎮,若是能來上一瓶俄羅斯啤酒,那可真是在國境交界的城鎮獨享的尊榮禮遇呀!

曾有過的旅遊記憶,剎時之間,時空錯亂,卻不虛妄。

熟女小梅子可不胡思亂想,除了有點困難的俄羅斯啤酒,必須換成大陸地產品牌的啤酒,其它在新疆如數家常的伴麵、烤羊肉串、大盤雞通通上桌。 哦!我的伴麵,每到新疆必吃的伴麵,熟女不放過裏面的每一條麵,我通通都要將它們沾滿入味的湯汁,然後咻地吞下肚。

 

獅泉河鎮-吃新疆大餐,我們是聖戰士,乾杯.jpg 
£ 超級令人期待與開心的一餐新疆風味餐
伙伴們,舉起烤羊肉串歡慶吧!
(鏡子中,黃色箭頭所指者:熟女小梅子是也!)

 

這麼令人滿足的一頓新疆家常風味晩餐,卻發生了一件起初叫人有些不耐煩,最後叫所有人爆笑的事件。由於伴麵有很多種口味可以選擇,雖然麵通通一樣,但倒入麵中攪拌的菜料卻不同,大家選好了自己要的口味,等待上桌。

算一算幾乎每個人的拌麵都上來了,但卻有伙伴的麵遲遲無消無息,等到大家都吃完了,烤羊肉串也吃完了,有些團友還先分一點麵給可憐的伙伴,他們叫的那種〝丁丁麵〞竟如沈入海中的鐵達尼號,那煮熟的拉麵撈不上來嗎?

「你們點的是什麼麵?」
「丁丁麵。」
「丁丁麵是什麼麵?」
「不知道丁丁麵是什麼麵,所以想說點一盤來吃看看,到底什麼是丁丁麵。」
「小陳,你知道什麼是丁丁麵嗎?你去叫廚房快點送來。」
「我也不知道丁丁麵是什麼麵?我去叫廚房快點送上來。」

實在是等了很久,我們聊天都已經從北疆聊到南疆,又從吳哥窟聊到敦煌石窟,最後〝丁丁麵〞終於上桌啦!

所有的人都盯著那兩碗〝丁丁麵〞。

 

獅泉河鎮-我吃的回族伴麵.jpg 
£ 熟女點的伴麵

「這就是丁丁麵嗎?」
「丁丁麵和拌麵有什麼不一樣?」

點〝丁丁麵〞伙伴在眾人的關注下眼神,開始吃下第一口的〝丁丁麵〞。

「原來這就是丁丁麵。根本就是伴麵嘛!就是把拉麵切短一點,切成小丁,其他全部一樣,就叫〝丁丁麵〞。耍我們!」

全場開始爆笑,兼你一言我一語。

「你幹嘛要點丁丁麵?點伴麵就好啦!自己拿來用湯匙切一切,就是丁丁麵,還比較快。」
「我怎麼知道?廚師切麵切了快一小時,早知道就不要點丁丁麵。」

唉呀呀!被〝丁丁〞這兩個看起來很可愛的字眼給誘拐啦!還說你們不是呆胞,哈哈哈!

 

這一晚,大伙應該能睡得很香甜。前一晚〝史上狀況最多、最難行、最牛、最釘子路〞的疲倦已消除,今天是輕鬆隨走的一日,加上這頓激起旅遊記憶的新疆拌麵加烤羊肉串晚餐,最後是被〝丁丁〞給攪和得笑果連連,看來大家真的能在熱水澡的加溫催情下,睡上西藏阿里行的難得一夜好眠。

 

庫米什-吃中餐-現拉的拉麵(1.jpg 
£ 熟女在新疆吃到最正港的伴麵,在綠洲的小小村莊的小小店,廚師現場拉麵
新疆美食-洋菇拌麵.jpg 
¤£ 在新疆吃的伴麵,真的好好吃
新疆美食-茄子拌麵.jpg 
¤ 在新疆吃的烤羊肉串
新疆美食-烤羊肉串羊心羊肝(後至前).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