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地區最西北邊境的「日土縣」,是大陸218國道〝新藏公路〞必經之處。若路線由新疆「葉城」南下經過海拔將近6000~7000米的界山區,再下至西藏「日土縣」差不多4200米的海拔,這裏可真是稱得上舒適怡人兼路況極佳,這就是艱難旅程中的〝相對論〞。

不管是由新疆翻越「崑崙山脈」南下至西藏,或是像我們的行程是由西藏首府「拉薩」沿「喜馬拉雅山脈」一路西行,再往西北至新藏邊境,都是歷經千里迢迢的艱辛旅途,來到「日土縣」有二大必看景點。

 

日土縣城-1.jpg 
¤£ 日土縣城
別懷疑!這真的是縣城

日土縣城-2.jpg 

 

一是前一篇分享的《班公錯~ 賞湖、觀鳥、嚐鮮魚 (西藏89)》(真是不好意思!上一篇已是三個月前的事,稿擠!稿擠!)。「班公錯」這麼大的一座高山湖泊,根本無須任何指引,就算它不叫做「班公錯」,只是一座不知名的湖泊,經過這裏的每一位旅人,必定會停下腳步來,如天鵝伸長脖頸般,佇留眺望這意為仙鶴住的山水間。

第二項絕不可錯過的景點是屬於人文的,這可得有十分熟悉當地景物的人才能找著,雖然它也在新藏公路的馬路邊,真正的馬路邊,但是無告示指標、無顯著地標,甚至你從旁邊走過也極可能不自知,竟然錯過一場已展覽2000多年的露天畫展。

 

新藏公路-往日土-雪山及倒影.jpg 
£ 日土岩畫前方的濕地,在早晨時分
日土岩畫之山岩-1.jpg 
¤£ 日土岩畫所在的山壁,你有看到岩畫嗎?
日土岩畫之山岩-3.jpg 

 

嘻!一場已展覽2000~3000多年的露天畫展,在早上我們由阿里地區首府「獅泉河鎮」啟程至日土,已先下車欣賞了〝早場〞。只不過早場的〝先天條件〞不良,畫作展出的山壁位在背光面,雖然還是能看到畫作,但整座山壁經過一夜酷寒,在尚未承受天然陽光洗禮之前,真的陰暗又嚴寒。所以我們的〝早場〞顯得有些草率即結束,大伙當下決定回程再加一場〝午後場〞。

這是西藏非常有名的〝日土岩畫〞,位在「班公錯」與日土縣城南邊與東邊,一片約30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大約有13處大小不一的岩畫密集區。很多岩畫區地處人煙少至的岩石群,一般旅人根本也找不到這些地方,甚至沒有路可達。其中最方便的一處岩畫區,就屬我們所經過新藏公路路旁的此片山壁,名約「仁姆棟」岩畫(或音譯:日姆棟)。

 

日土岩畫-4.jpg 
¤£ 日土岩畫
日土岩畫-7.jpg

日土岩畫-8.jpg 
¤£ 日土岩畫
日土岩畫-10.jpg 

 

阿里地區的先人們,以山岩為螢幕,用堅硬的石頭以雕磨或敲硺線條的方式,敲下鍵盤和按鍵,在這片專屬於他們的blog或facebook上,留下生活的點滴與足跡。

這樣的互動模式,不是也和現在的我們相似嗎?只不過高原上的先人或許是在孤獨放牧時,在岩石上〝放話〞給彼此(facebook),或純屬個人的生活日誌(blog)。這些留在山岩上的話兒,有他們賴以為生的牲畜動物寫真集;有族人的祭祀儀典;有外出打獵或戰爭的大場面;也有日常或特定日子的騎射、舞蹈等娛樂節目。

若要說和網路世界不同的是,我們能即時互通,他們是慢慢地添加油醋,再經過較長時間的發酵,倒也仍然足以你來我住,甚至跨越世代繼續對話。而網路世界有時會發生盜取與不尊重智慧財產權,複製再貼上,輕鬆無比,卻叫人不恥。但先人們可全都是原汁原味的素人創意家,每一幅以畫為對話的創作,都是真跡,無需專家鑑定,也不必簽名掛保證,更不必去申請什麼專利權或智慧財產權。

 

日土岩畫-12.jpg 
¤£ 日土岩畫
日土岩畫-15.jpg

日土岩畫-16.jpg 
¤£ 日土岩畫
日土岩畫-17.jpg 

 

這片「仁姆棟」岩壁的畫作數量還算不少,在先人真跡旁,可看到較為醒目的〝現代畫〞。若你有朝一日造訪當地,大可不必覺得突兀,這可也是藏族人的風俗之一,在風口、路口、山頭……等地,或畫或掛或砌出六字真言、佛像、風馬旗、瑪尼堆,表達對宗教的虔誠或祈福之意。

山壁上的梵文或真言,不是破壞先人留下的岩畫,這只是後代的他們和先人繼續對話中,畫作在現代多了文字的表達。

 

¤ 岩上的六字真言,整齊刻畫的這些字,是後代加上去的 "現代畫"
日土岩畫-六字真言是近代畫上去的.jpg 

 

真正可能去破壞這片留傳了千年以上的岩畫,說穿了撇不開〝現代化建設與進步〞,西部也要大躍進呀!師傅說新藏公路在開鑿這一區段時,原本要犠牲這片山壁,因為它緊臨河濱地,正是公路必經路線,細長濕地的保護似乎優於壁上的畫,打算將山岩給炸了,讓出空間給交通。反正「日土縣」還有十幾處像這樣的岩畫,而附近的「改則縣」、「革吉縣」也有岩畫,犠牲小我,完成建設的大我。

後來愛好文物與歷史的人士和團體,極力爭取保留此片看來毫不起眼的山岩,最終我們眼前的先人〝戶外寫生〞得以繼續;這展演了千年以上的畫展,得以不設閉展日,展期無限。

 

日土岩畫-18.jpg 
¤£ 日土岩畫
日土岩畫-19.jpg 

日土岩畫-22.jpg
¤£ 日土岩畫
日土岩畫-23.jpg

 

欣賞「日土岩畫」,附贈賞鳥行程,不加價哦!

山壁前的濕地,是鳥類的後花園,因為他們的大宅院在「班公錯」。不論是飛到後花園找悠閒,或是候鳥遷徒途中的小憩,都足以讓旅人免費欣賞到鳥兒的恩愛畫面與甜蜜家庭。

即使像熟女小梅子一樣,分不清楚哪隻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的鳥類,哪隻是棕頭鷗?哪隻是斑頭雁?一大群鳥兒湊在一塊兒,雁、鴨和鷗沒有一隻叫得出口。但熟女不管三七二十一,我拿著相機鏡頭,站在路旁或河濱,在高原的午後陽光底下,和牠們一起〝曬恩愛〞。

 

日土岩畫-水澤與鳥兒-4.jpg 
¤£ 日土岩畫附贈賞鳥
日土岩畫-水澤與鳥兒-8.jpg

日土岩畫-水澤與鳥兒-9.jpg

日土岩畫-水澤與鳥兒-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