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前一篇:【郵輪列車】關山.騎單車~觀山、親水,自在極了!。熟女小梅子在「關山」騎單車,路線是〝環鎮路線親水段〞+〝親水公園〞,接著往「親水公園」前進吧!

 

DSC04700.jpg

DSC04701.jpg

DSC04703.jpg

DSC04704.jpg 
¤ 親水公園,百步蛇瞭望台.
IMG_1049.jpg 

 

〝關山環鎮自行車專用道〞,是全台第一條觀光休閒專用自行車道,已經是台東關山鎮的驕傲了,而讓關山抬頭挺胸的還包括了「親水公園」,原來「親水公園」是全國第一座環保親水公園。

只能說關山鎮真的眼光很前瞻,在83年開始規劃將電光橋和堤防交接的一片河川新生地美化與綠化,因為這裏被人當成垃圾場和廢棄傾倒區。後來當年辦理了一系列「美的關山」活動,原本河川地垃圾場變綠地的計劃,擴充為休閒遊憩公園計劃、綠色造鎮,促成2年後「親水公園」動工建設。

 

IMG_1039.jpg

IMG_1043.jpg

IMG_1044.jpg

IMG_1051.jpg 

 

關山「親水公園」的面積超乎我想像中的大,在我腳踏車騎了一圈之後,很驚嘆這個綠色造鎮的成績。再看看手中的資料介紹,原來這都是經過數年的努力成果,第一階段是以腳踏車專用道、外環線的綠化為主軸,並在公園裏增加環境教育的趣味;第二階段是為三處環境保育公園;第三階段則涵蓋了整個關山,以親水綠帶親山綠帶、綠色城鎮為重點。在騎過〝關山環鎮路線親水段〞+〝親水公園〞後,你會對關山的宏觀而點頭的。

 

IMG_1069.jpg 
£ 人車分道
IMG_1084.jpg 
£¤ 觀景步道
IMG_1085.jpg

IMG_1088.jpg 

 

散步騎單車~ 

遊客進「親水公園」需購票,但票價便宜,就當成清潔費吧!如果像熟女小梅子在車店租腳踏車的話,是以套票的方式,腳踏車的租金與親水公園門票都包在裏頭啦!

熟女小梅子以騎單車的方式遊園,我看了地圖覺得我應該有騎完全程;而媽媽則走路逛公園,她說其實一個半小時走起來並不累,她和一群長輩邊聊天、邊散步,輕鬆又悠閒。呵!這個女兒自己騎得老遠,完全抛下她媽,呵!

「親水公園」裏的人行步道與單車道有分道,雖然遊客有時分不清楚,不過因為地廣顯得人稀,大家也頗有默契,一團和氣,騎的過程一整個順暢呀!

 

IMG_1040.jpg 
£¤ 這棟演藝廣場會隨著你的步伐前進,變化出不同的角度與形狀,
加上水面倒影,很吸睛!

IMG_1045.jpg

IMG_1050.jpg 
£¤ 變成大眼睛
IMG_1053.jpg

IMG_1054.jpg  

 

群山與水面倒影~ 

絕殺美景!用照片取信各位網友吧!

拍照的這天,颱風靠近台灣,有海上颱風警報,其實天色亮度不佳,光線不優,但這裏是台東關山嘛!空氣清新又乾淨,青山和稻田也是綠得那麼純淨,隨便取景都美呀!我竟然拍了上百張照片

由於親水公園是由不規則的圓弧形池面串接而成,不是死板的人工池或水道,水岸線條會隨著我們的移動而變化不斷,所以真的很好拍照

看看綠色群峰、山腰嵐帶倒映水面,形成奇特的空間想像湖畔的演藝廳建築,從不同地點看到它,加上湖面倒影,或是變幻一隻舞蝶;或是一顆古靈精怪的大眼睛,大伙兒大眼瞪小眼的,超有趣,哈!真的很難不吸睛再加上行道樹堤岸步道往來民眾……,親水公園因為水面而躍動了起來

 

IMG_1068.jpg 
£¤ 親水公園,賞花!
IMG_1074.jpg

IMG_1087.jpg

IMG_1100.jpg

IMG_1102.jpg 

 

賞花~ 

熟女去的時候,有趕上荷花開放的季節,而此時也看得到布袋蓮綻放一朵朵淡紫色的花。前二年都有到桃園的觀音鄉賞荷,熟女今年真的沒空去,沒想到公園裏有一區開滿了荷花,讓我沒缺席今年的盛荷。

當然公園裏不只水面有花,單車道、人行道的兩旁也開了不少的花卉,再加上一些藝術裝置與造景不怪異、不花俏,自自然然的,整個環境保持得很清潔,就是舒服二個字。

 

IMG_1094.jpg 
£¤ 親水公園,賞荷!
IMG_1115.jpg

IMG_1116.jpg

IMG_1117.jpg

IMG_1123.jpg

IMG_1128.jpg

IMG_1129.jpg 

 

觀鳥~ 

整座親水公園像是大型的生態教室,有設計專門的生態教學區,因為有豐富的水濕地,是鳥類魚類昆蟲植物……的保育樂園熟女小梅子還看到好幾隻松鼠跑來跑去的,牠們住在公園裏真的安全又幸福

如果靠近湖邊,看到小山丘,有著類似雕堡的洞口,那是觀看鳥類生態的入口哦!看起來像防空洞,長長的走道上會有當地鳥禽的介紹,只要走到底,即可發現你已經到鳥兒的家了水鳥大都飛到水岸邊的樹稍,會有一些距離,但這也是讓人與鳥保持適當空間,因為這兒的鳥可不是關在鳥籠裏哦!整座親水公園和大片天空都可以是牠們任意的展翅

 

IMG_1107.jpg 
£¤ 親水公園,賞花兼觀鳥!
照片中那片綠色樹林,樹梢上的小白點,都是鳥兒!

IMG_1108.jpg

IMG_1113.jpg
¤ 親水公園靠湖的小山丘,是為了保育而區隔,
通過這個像防空洞的通道,走到盡頭就能看到鳥兒的家

IMG_1133.jpg 

 

熟女覺得〝親水〞這二個字取得真好,關山親水公園是遊客來到關山喜愛造訪的地方,是當地居民的花園與大教室;也是大自然的生態保育區。公園與週圍的中央山脈、海岸山脤融合為大景觀,遊客因〝親水〞而認識關山、親近這片土地;居民則因〝親水〞而擴大了生活的活動範圍,他們的休憩、教學與運動,可以這麼與自然、這麼山水,果真是名幅其實〝美的關山〞。

當有些縣市也興建了屬於自己的〝親水公園〞,關山的「親水公園」仍受到外地與本地人的青睞,不僅是因為它全國第一座環保親水公園的寶座無可取代,重要的是它被認真地維護,以及那無與倫比的好風景。

 

IMG_1046.jpg

IMG_1056.jpg

IMG_1058.jpg

IMG_1060.jpg

IMG_1061.jpg

IMG_1063.jpg

IMG_1081.jpg

IMG_1083.jpg

關山自行車道地圖.jpg 

 

台鐵郵輪式列車

易遊網郵輪式列車

 

 熟女小梅子的郵輪列車.台東精采二日遊系列~ 

 

【郵輪列車】南迴秘境.台東精采二日遊

【郵輪列車】多良站~緊臨太平洋的秘境小站

【郵輪列車】枋野號誌站~落山風&秘境車站

【郵輪列車】山里站~傳說中,到不了的小站

【郵輪列車】池上.大坡池~綠地、群山相映,美極!

【郵輪列車】關山.騎單車~觀山、親水,自在極了!

【郵輪列車】關山.親水公園~觀山親水,愜意極了!

【郵輪列車】關山.騎單車~巷弄裏的迷人彩繪牆

【郵輪列車】台東舊火車站~鐵道藝術村,念念之旅

【郵輪列車】台東一夜~颱風天逛夜市、康福飯店

【郵輪列車】鹿野.龍田村~迎風自在的單車小旅行

【郵輪列車】鹿野.龍田國小~日式校舍、彩蝶飛

【郵輪列車】鹿野.龍田村~小葉欖仁樹下,躺馬路

【郵輪列車】鹿野高台~讓人想飛的季節

【郵輪列車】小野柳~奇岩異石、浪拍岸

【郵輪列車】加路蘭~漂流木&海邊尋寶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