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一向很繽紛。

 身在台灣,對於」,也有屬於我的心得、心情。

 在這裏,分享小梅子對某個食物或某種味道的感動。

~~~~~~~~~~

  里港市場-沒加工過的豬肺乾癟.jpg
£一般的豬肺煮熟後樣子乾癟,不過也不錯吃)
里港市場-粉漿豬肺清楚的肺部管路結構P1070905.jpg
£塞滿蕃薯粉漿,豬肺變得白胖嘟嘟,還看得清楚肺的管路和結構)

「吃」的心情,可以總是很興奮。

每次南下去看我家那位嫁到屏東里港的妹妹,一定會在早上晃到當地的傳統市場,看看小販賣的青菜,特別是阿婆自己種的而又吃不完的青菜;最後一定再去某家很不起眼的小攤販,切一盤灌了粉漿的豬肺、滷到捲成漩渦狀的「蝸牛豬頭皮」,再加一碗內羹。

這股興奮的心情,總是從計劃出發前,延續到消化完畢。

因為製作費時、費工,灌粉漿的豬肺真的很不容易買到。製作過程最講究的是洗豬肺,將這一整團的內臟放在活水下不斷清洗。

豬肺構造就如同一個螞蟻窩,裏頭是密密麻麻的血管和肺泡,這麼又密又複雜的管道和洞洞,要洗得非常乾淨,還要保持整個豬肺的完整。在活水下的清洗過程,約重覆4~5回,直到不見血水和髒污。

這個過程很累人,還需要技巧,所以現在已經很少人在製作。

洗得乾乾淨淨的豬肺,有點像洩了氣的皮球。接著將蕃薯粉調成的粉漿,小心地灌入豬肺中,豬肺裏的管道和洞洞會漸漸塞滿蕃薯粉漿,最後豬肺又變得胖嘟嘟。

灌粉漿容易嗎?灌香腸只有一條腸子灌到底,灌豬肺,天哪!

 

 里港市場-真的嗎,兩人吃一盤10元.jpg

水煮後的豬肺切片,一片片的豬肺變得白晰透明,它本身是沒有調味的,所以一定要配上一盤沾醬,啊!滿足的滋味。

老闆!你們要繼續擺攤子喲!如果你們不賣這道豬肺灌粉漿,我們姊妹倆以後就不來里港了啦!
(一對姊妹搖下車窗,大聲向老闆娘的兒子說再見!)

 

後記――

老闆!幫我們2份豬肺外帶。

妳們要切20元還是30元?

(姊妹倆一臉狐疑、竊竊私語:20元哪夠吃?老闆怎麼這樣問?奇怪)

老闆!那我們吃的這盤豬肺多少錢?

10塊。

什麼?10元!不會吧!兩個人吃一盤只要10元!(姊妹倆驚訝對望)

那給我們切50元。(驚訝的兩顆頭轉向老闆)

(這一大袋50元的豬肺,姊妹倆連續吃了4個晚上,每晚都帶著滿足的笑容入睡。)

 

里港市場-蕃薯粉灌豬肺和蝸牛狀的超彈性豬皮P1070931.jpg
£右邊是超有彈性捲如蝸牛般的豬皮,我都叫它蝸牛豬皮;左為豬肺灌蕃薯漿)
里港市場-我們的標準套餐.jpg
£我們的套餐:切盤+肉羹湯)

小梅子的留言板:

豬肺的作法為老板口述。若外帶回家享用,加熱的方式最好用熱水燙一下就好,同時外表會有一點黏黏的,那是蕃薯粉分泌出來的,不是壞掉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