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劇有結婚場面演出時,特別喜愛在教堂舉行。即使教堂裏面沒有任何一人,這裏的氛圍依舊莊嚴又聖潔,彷彿神父正鄭重地為新人證婚,在男女雙方「我願意!」後,花瓣會再度灑滿地面,鴿子齊飛,一群未婚女孩正等著新娘手中的那束捧花(電視看太多了的後果)。


 


教堂,總是能引人如此聯想。又或者週日的白天,虔誠的教徒齊聚,聖歌之音傳至教堂外。這是我這位非教徒對教堂的淺淺印象。


 


DSCF2449.jpg  


 


有幾處教堂因為偶像劇的加持,加上本身建築就具有特色,能在一夕間全台知名。這時我都會想到一間小教堂,其實我根本不知道那間教堂叫什麼名字,要怎麼到達,但是我又每個星期都看到它一次,加起來少說也看了好幾百次了。


 


雖然我每回都是隔著馬路看到它,然後又瞬間遠離它,但是印象深刻。這間教堂外形是那麼簡樸,又小小一間,純粹是正牆上的一位女子像而吸引我。我私底下認為,這間教堂應該也很適合取景,鏡頭應該不會被電線檔到,旁邊又都是樹林,很清幽的一片地方,怎麼好像沒看到有劇組來取景呀!還是這間教堂並沒有開放這方面的服務呢?


 


DSCF2368.jpg 
£¤聖女小德蘭教會)
DSCF2448.jpg


 


「造訪客庄遊寶山,尋找風中飄揚的糖香味」,寶山鄉新城社區黑糖故鄉之旅,安排了幾處寶山鄉〝名勝古跡〞的參觀和巡禮。其中有一個地方叫「聖女小德蘭」,我看到行程時,有猜想到是教堂,但沒有想到就是我看過好幾百次的那間小教堂呀!


 


不止是熟女小梅子喲!相信有相當多的人都見過「聖女小德蘭教會」,但大多數人也和熟女一樣,根本不知道它的名字,也不知道要走哪條路才會到。因為「聖女小德蘭教會」位在中山高速公路103104KM之間,在新竹科學園區和頭份交流道這段路,它就緊鄰在南下車道旁,但是南下時幾乎看不到,那裏是個彎道,南下位在內彎處,加上周圍都是樹,所以不會看到。


 


反而是北上時,因為在那道彎的外彎處,也不會被樹木遮住,可以看到教會上半部的建築,正好能看到牆上的女子像。尤其是在夜間,微微的燈光打在聖像上,就算車子以一百公里時速駛過,仍然不免被其吸引,而多看了一眼。


 


DSCF2451.jpg 
£¤聖女小德蘭教會,聖堂由來的介紹)
DSCF2452.jpg


 


寶山新城社區之旅當天,我是下了遊覽車後,才嚇了一大跳,「這不是我每個禮拜都會看到的那間小教堂嗎?原來它就是聖女小德蘭。」


 


原來我看了不知幾百次的那位女子像,是「聖女小德蘭」。「小德蘭」本是法國西班牙的一位天主教教徒 (經網友相告,聖女大德蘭才是西班牙人),因其德行受到後世教徒景仰,有人將她視為天主教聖人之一,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的天主教教會都叫「小德蘭」。


 


「聖女小德蘭教會」是天主教在新竹的主要朝聖地區,原來它小有來頭與知名度呀!因為位在寶山的新城村,又慣稱為「新城天主堂」。


 


DSCF2450.jpg 


 


我們去的時候是週六下午,那時教堂內沒有活動,大門也關起來,我是走側邊小門進去的。側邊小門是一樓活動室,所以我看到屋簷下有活動彩帶和圖畫;二樓才是做彌撒的天主聖殿,如果有機會進去看,一定可以看到美麗的玻璃玫瑰窗花的。看介紹說明,三樓有住宿吔!有十間單人房和一間通舖,需預約哦!


 


原來教堂本身並沒有開放參觀,只有在特定日子才開放,但是還是能走到教堂前的庭院,這裏如同週遭的林木,種植了很多的植物,看得出來有專人在做園藝造景。在庭院裏仰望牆上的「聖女小德蘭」,非常莊嚴,讓人整個心都定了下來


 


拜會過「聖女小德蘭教會」後,每當週五到台中上課,在回新竹的路上,過了頭份交流道,反而更會去倒數路肩樹立的公里哩程數,數著104公里的出現,這代表我又將和「聖女小德蘭」見上一面了


 


「聖女小德蘭教會」地點:寶山鄉新城村寶新路549號。


 


聖女小德蘭-高速公路夜拍-1.jpg
£¤這三張照片是我在晚上12點多,北上快經過教堂時,開在慢車道,時速約70,用相機錄影的方式,再抓取下來的照片)
聖女小德蘭-高速公路夜拍-2.jpg
聖女小德蘭-高速公路夜拍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