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似乎沒有人注意到熟女我,剛剛在康定、盧定縣界旁的〝廁所冰原歷險記〞,弄得外套有點狼狽的,應該沒有人發現。

我沾沾自喜地回到積雪的鐵網旁,又照了幾張照。吉普車真的要離開康定縣,往盧定縣方向下山去了。

磨榆公路-山坡樹林雪景(2).jpg
£一株株的聖誕樹佇立山頭)
磨榆公路-飛霧與雪山(1).jpg
£凝霧要遮住雪山了嗎?)
磨榆公路-飛霧與雪山(2).jpg
£雪山露面,美景當前)

這一路往山下走,就會到「磨西鎮」,當然沿路的景色會和方才上山所見的順序剛好相反。癩痢頭的灌木先說拜拜,接著輪到一株株像聖誕樹的樹形現身。

哈!最喜歡像這樣,剛下雪沒多久,枝葉上沾了棉棉又柔柔的白雪,像很細很細的雪花冰;點點的純白輕靠著枝葉,原來綠褐色的樹身仍然挺立,不是那種被雪積得挺不直身子。再加上對面的雪山正凝霧纏繞,乍看之下會以為雪峰將被凝霧封鎖,天地將會變色。

我們早就停下了車,全部的眼睛都被定位在那似乎凍結的霧。至少有十分鐘,大伙吁了一口氣,原來以為的凝霧,已以穩定的速度飄移,雪山和藍天之間沒有隔閡地緊依,心情更愉悅了。

磨榆公路-漿果與初雪(1)紅色的.jpg
£桃紅色漿果,枝上積了點雪,天那麼藍,是天地之間的美呀!)
磨榆公路-漿果與初雪(5)粉紅的.jpg
£這株的果實是粉紅色的)
磨榆公路-漿果與初雪(6)還有白色的哦.jpg
£這幾株是白色的,後方有雪山)

這裏的聖誕樹只喜愛佇立山頂,到了山腰的氣溫則有點回春。樹頭的鮮果在藍天和白雪中的襯托中,出乎意料地顯眼,正如我們又停下車來猛拍的這一片高山漿果。

也不知道是不是人家種的,附近也看不到住家,反正就是山路邊有數十株長滿了漿果的樹木,如果我是小鳥,一定愛死這裏。

豔紅地過於耀眼的桃紅色漿果;粉地過於浪漫的粉紅漿果;乳白地過於誘人的白色漿果,背景是藍得不像話的藍天,配上點點殘雪,我這隻小鳥到底該先吃哪一種顏色好呢?

唉!別吃了,捨不得吃哩!那群搭吉普車來的傢伙,咔嚓咔嚓的按快門聲,讓我這小鳥不敢雷池一步。這群愛拍照的人,到什麼時候才要離開?

幸好,這群人只是愛拍照,他們真是有眼光。沒人摘了我們珍愛的漿果,藍天依舊做這片桃紅、粉紅加乳白色漿果的襯底,白雪仍然做好打光的角色,接下來該還給我們山中精靈了吧!

前往八美鎮-紅石灘-因某種菌類寄生而產生.jpg
£6天前,在東谷河遇見的紅石灘,有比這更紅的石頭嗎?這是藏族的紅)
桑堆鄉-紅草地(11)近拍紅草倩影.jpg
£數天前,在稻城遇見的紅草地,一年只有十幾天見的到,也是藏族的紅色)
惠遠寺-我和3位喇嘛們.jpg
£藏袍的紅,是堅定.這是藏族最特色的藏紅.圖片為四川惠遠寺)

惠遠寺-喇嘛的宿舍(2)各自粧點自己房間的窗戶.jpg
£紅色被大量運用在藏族建築上,是最常見的藏紅)

還記得6天前,開始在青藏高原遇見一個個的紅色激情嗎?那屬於藏族的紅,是那麼處處地綻放在這世界高原之上。藏紅色的喇嘛衣袍,是虔誠;藏紅色的門柱和建築,是堅定;一年只有十幾天看得到的紅草,是輪迴;在東谷盆景的紅石,是驚豔。

紅石,在「東谷河」的某處河灘,像發生了土石流的河灘上,像被頑童潑了一桶桶的紅色油漆,又像是被傾倒了好幾車的廢紅磚。那是6天前遇見的紅色迷情,令人驚豔的「紅石灘」。

我以為那紅石灘只是「東谷溝」裏的特殊現象,如同「稻城」的「紅草地」,不是哪兒都看得到。只是這會兒真是完全無法預料得到,那曾叫我們驚豔的紅色迷情,竟忽然之間再度引爆,一處更火紅的紅石灘,在盧定縣邊境的磨榆公路上,快到磨西鎮的溪畔,驚爆。

前往磨西鎮-紅石灘(1)比S303公路丹巴至八美段的紅石還火紅.jpg
¤£頑童潑漆,大地彩繪?世界最紅的石頭?)
前往磨西鎮-紅石灘(3)好像噴了紅漆.jpg 前往磨西鎮-紅石灘(8)石上長了菌類植物.jpg
£石頭上的紅色其實是某種菌類寄生,這顆石頭還生長了其它的地衣,真是奇特呀!)

比雞血石還紅的石頭,這會是全世界最紅的石頭嗎?大大小小地散佈在河岸旁。呵!呵!分明就是有著頑童之心的藝術家,用大紅的顏料潑染的,還故意潑得不均勻,也不完全塗滿,就是故意要露出部份石頭的本色。

啊!我知道了,其實是頑童藝術家用紅色粉末隨意地噴灑在石塊上,沿著河岸兩旁灑出。如果由空中往下看,應該會看出一條天然河道繫著兩紅色綵帶,這會是一件禮物嗎?

禮物,這是由某種細菌滋生在石頭上造就的天然之禮,有的石頭上還寄生著地衣,形成奇特的畫面。

前往磨西鎮-紅石灘(4).jpg
£天哪!熟女我怎麼會被紫外線曬成這個樣子,沒帶防曬霜的下場,臉曬得比紅石灘的石頭還紅)
前往磨西鎮-紅石灘(6).jpg
£看過這麼紅的石頭嗎?)

我們後來離開紅石灘,在吉普車上發現小蘭花帶走幾顆小紅石,她準備當禮物紀念品帶回台灣。我自己也常撿石頭當紀念,但是紅石我不敢撿,因為上面的菌類是適合在東谷河谷和磨榆公路的這些地方,到了別處是否會帶來疾病,或引來生態浩劫,或破壞某個生物鏈,我們無法得知。所以雖然紅石很特別,但絕對不可以讓它離開紅石灘,小蘭花很理性地接受了我們的解釋,馬上將石頭丟回河邊。

幸好,紅石還是返回紅石灘。紅石引爆的紅色迷情,又在我的旅遊經歷上,炸出了難忘的一頁。

還有,這紅得過火的紅石還真是令人迷情又暈炫呀!因為12點了,我們餓了。幸好,離開磨榆公路的紅石灘,不到20分鐘就抵達了「磨西鎮」。

在磨西鎮的午餐吃了什麼風味餐,我早忘了;忘不了的是,紅得不合常理的紅石灘。

那陣紅,那頑童,還映在我眼膜裏,迷情。

前往磨西鎮-紅石灘(5).jpg
£因菌類寄生程度不同,紅的程度也不同,像潑上了紅漆)
前往磨西鎮-紅石灘(9).jpg
£紅石灘分佈在河道兩旁)
磨榆公路-漿果與初雪(3).jpg
£看針葉上的積雪,枝上像彩帶的松蘿,配上藍天和桃紅果實,美呆!)
磨榆公路-漿果與初雪(7).jpg
£這可不是櫻花哦!是白色漿果)
磨榆公路-又看到漿果和雪山.jpg
£這張特別!背景是迷濛的雪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