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哼一曲世界十大典情歌之一的《康定情歌》,吉普隊載著19名遊子再度啟程,告別這溜溜的「康定」城。

我們今天將前往「海螺溝」,依以前的路況,由康定到磨西鎮會續沿著G312走,經過瀘定縣城。不過這會兒我們將〝截彎取直〞,新的「磨榆公路」等待著我們吉普車隊試路。

呵!也說不上是〝截彎取直〞,但在地圖上看,真的是近多了。尤其全路都新舖上柏油,雖然彎曲的山路免不了,惟風景真的太美了,讓我們這一整個早上,都耗在這條車子少之又少的磨榆公路上。到底有多美呢?風情有多萬種呢?依照慣例,請各位看倌拉著熟女小梅子的衣角,別跟丟了哦!

磨榆公路-輕灑糖霜的初雪(1).jpg
¤£磨榆公路的終點,在康定/榆林鄉,這裏河谷的五彩林木,輕灑了一層如糖霜般的初雪)
磨榆公路-輕灑糖霜的初雪(3).jpg

中國大陸的地形有明顯的3個階梯,由東至西依序是:第1台階的沿海平原及丘陵地勢較低之處,第2台階是黃土高原、四川盆地、河西走廊、新疆等地,第3台階是青藏高原。這3層階梯看空照圖或3D地圖,其界線相當分明,其中第2台階和青藏高原的分界更是清楚,「橫斷山脈」拔地而起,是青藏高原最東區的山脈,而我們這次的四川行程就走在這區。

只有親身翻爬這區域山脈,才體會得出來路為何盤轉如方便麵路,地形和植被為何一日多變,十里為何不同天,一日能經歷四季呢?

今天我們走的「磨榆公路」,就屬「卭崍山脈」,它是四川成都平原跨入青藏高原的第一個門檻,7556米的「蜀山之王:貢嘎山」就在此山脈中。由500公尺的成都平原,到7556米的雪山,這樣落差夠驚人吧!相對的,此區域的自然景觀,也必定很〝可觀〞。

磨榆公路-枝上初雪(2).jpg
£山腰的灌木,剛積了雪)
磨榆公路-橫斷山脈的雪山(貢嘎段)準備雪白整個冬天.jpg
£到了山頂,像白髮老公公,一片初雪的世界)

其實,才離開康定,才開始由「榆林鄉」走磨榆公路,整個景緻和折多河谷差異很大。首先,凌晨的霜雪已如雪白又輕柔的糖霜,灑落在河谷旁的植物上,而五彩的秋葉依舊燦爛而繽紛。此時被輕灑一層細細霜雪的植被,我有種感覺,仿佛我的嘴唇輕觸一下,或輕呼一口氣,那霜雪就會馬上融解而氣化到天空,如頑皮的白色精靈。

又再經過半小爬山的車程,五彩而盎然的樹叢悄然而退,取而代之的是葉子早掉光的灌木叢,枝幹上也積了白雪,視線所及的灰白山體,像滿頭剛白的髮。又再數分鐘,吉普車隊已然駛至飄著風馬旗和掛著白色哈達的高山啞口,我們已達雪山了。

康定瀘定界線-近拍鐵網積雪,將雪山框在格子中.jpg
¤£普通不過的鐵網,竟然因為積了雪,形成特殊的視覺效果)
康定瀘定界線-第一次發覺鐵網這麼具吸引力.jpg

這裏是白和藍的世界,很藍的天,開始準備雪白整個冬天的山頭。這裏是大陸的國家農業部所設立的「野生植物原生境保護區」,路旁圍著一排的鐵網,也許是保護區的界線標示,平時一定礙眼得很,怎知此時菱形的鐵網格子,都同方向地均衡沾上一層雪,又因山風吹襲,將鐵網上的雪結晶成迷炫的效果。

被雪結晶的鐵網,不再礙眼,反而網住了視線焦點的一群人,勾住一架架相機的揹帶。鐵網的背景是超藍的藍天和剛積雪的雪山,幾何圖形的層層白框,框住了一格格的景,又組合成一幅幅魔術方塊。

這裏不只是藍白的世界,不只是野生植物保護區,亦是康定縣和盧定縣的界線。熟女我發現到百公尺外有一個縣界牌,獨自一人小心翼翼地走過去,拍到了兩縣交界處;又發現縣界不遠處有座高塔,高塔上的每根鋼鐵也積滿了雪,雖然照起相來,藍白得很漂亮,但聽說即使是電線,也必須除雪,以防積雪太厚,其重量是會扯斷和壓垮這些細細的電線和高高的塔。

我說實話啦!其實我獨自一人走到縣界,是因為看到好像有一座公廁,天氣冷,容易想上廁所嘛!有一個可以遮住寒風的廁所,不讓屁股受凍,當然優先使用,哪知熟女我在廁所差點經歷了一場災難。

康定瀘定界線-高塔頂端,只有白與藍.jpg
£鐵塔和電線都會積雪,必須除雪,否則會被雪壓垮.)
康定瀘定界線-積了雪的高塔.jpg
£左下角,被我畫了幾條發霉黑色光芒的小屋,就是熟女之 "廁所,冰原歷險記" 案發地點)

我走進公廁裏,才發現〝舉步惟艱〞,地上竟結了一層厚厚的冰。怎麼會結那麼厚的冰,是有人尿尿到外面嗎?也未免太多尿了吧!還是這裏有鬧水災?不會呀!這裏是高山上。還是清潔阿姨昨天拖地沖水,沒有將地板拖乾,所以晚上廁所裏結了那麼厚的冰。這裏哪會有清潔阿姨啊?

現在是抉擇的時候,我到底要不要上廁所呢?想到屁股被冷風吹到刺痛,又穿好幾件衣服,穿脫總是要比平常久,決定還是要上這個廁所。

 要命!才踏出一步,就差點在〝廁所冰原〞滑倒。

 要命!這廁所怎麼那麼大間,我想用手扶著牆壁,通過這片〝廁所冰原〞,還得走2步路才能摸到牆壁。

 要命!這是哪門子的〝廁所冰原歷險記〞?

康定瀘定界線-和康定縣說拜拜.jpg
£笑這麼開心,怎知馬上經歷一場沾了尿的 冰原歷險記,就在鐵塔下的紅頂小屋)
康定瀘定界線-過此啞口前進瀘定縣.jpg
£牌子的兩邊,分別是康定/盧定縣)

怎麼辦? 所有的同伴都還在一百公尺外瑪尼堆那裏,在玩積了雪的鐵網,還在鐵網缺口裏跑進跑出照相。這片〝廁所冰原〞只有熟女我一人,我連尿尿的坑口都走不到,怎麼辦? 長毛象曼尼、劍齒虎迪亞哥、樹獺席德,還有小松鼠鼠奎特,你們快來幫我度過冰原呀!

哭,沒人聽到;鬧,沒人理你;上吊,沒繩子、沒皮帶。要不要上廁所?快下狠決定,請發揮平時熟女逛街瞎拼的判斷力。

要!我要上廁所!我一定要上廁所!我不要屁股結冰!

狠下決心的熟女,思緒立刻清晰有條理。哈!我有搞自拍的照相機三腳架,我來藉力使力,利用三腳架就可以度過〝廁所冰原〞了。

第一次,用腳架做支撐,幫助腳能跨出去。腳架差點就代替我,先滑一跤。

第二次,上面方法行不通,我一定要用蹲的,降低重心,慢慢一步一步移到坑口。

終於,熟女移至坑口,很艱難地寬衣解帶、上廁所,影片再倒帶,穿回衣服。這上廁所的動作也很難,也要很小心,因為坑口的冰更滑,我真怕自己掉到洞裏,屆時就出名了。

上完廁所,還要再度過〝冰原〞一次。

要命!是我的體溫和剛剛的動作,造成〝冰原〞的冰有點〝暖化〞,變得更滑更難走了。

相機三腳架做輔助,身子蹲低慢慢滑動,還是不小心滑了2下,手掌只好撐在冰上面。哇!我會不會沾了整身的尿呀!還是結了冰的尿。等一下回到吉普車上,身上的〝挫冰〞融化,會不會臭氣沖天?

人家不要啦!這是哪門子的〝廁所冰原歷險記〞?

 小梅子的冰箱留言板:
不要問我為什麼沒有〝廁所冰原〞的照片。我都在廁所滑倒了,說不一定沾了整身的尿,你還要我照相。
哼!沒天良!

康定瀘定界線-雪山上的瑪尼堆.jpg
£康定/盧定縣界,雪山上的瑪尼堆,祈求一路平安)
康定瀘定界線-鐵網因白雪變成鏡頭焦點.jpg
£沒想過,積了雪的鐵網,那麼吸睛)
康定瀘定界線-雪的世界,約4000M餘.jpg
£這裏是原生植物的保護區,由山谷至山頂的植被多變,景色相當美)
磨榆公路-山坡碎石上的初雪.jpg
£積了初雪的石頭,也形成奇特感覺的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