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已於4/104/18順賢宮熱鬧登場!先看看今年的活動有多WHO哈!〞,有興趣的朋友,明年四月記得來內門〝逗陣〞看熱鬧。

¤2010年的內門宋江陣,在順賢宮的聖母湖搭起水上舞台,晚上還有水上煙火秀哦!)
內門宋江陣-順賢宮的水上舞台-1.jpg
內門宋江陣-順賢宮的水上舞台-3.jpg
£¤ 水上舞台,用3000多個油桶做基底,在水上比功夫啦!)
內門宋江陣-順賢宮的水上舞台-4.jpg

今年的「宋江陣」有精彩的「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比賽」以及由各社區、學校演出的傳統文武陣頭大匯演。同時,還有靜態的大旗山地區文史導覽,動態的媽祖聖誕千秋祝典活動」、「節能減碳鐵馬遊」,熱鬧的園遊會(made in Taiwan的織拓產品、農產及小吃攤)。

本年度的最大創舉是,將舞台拉到順賢宮」的聖母湖上,不惜下重本,赤資千萬以上,以3400個汽油桶組成一個基礎浮台,搭建一個超炫的水上舞台。因為往常在廟口的舞台,跑到湖面上,觀眾席的區域就大大地增加,而且聖母湖週遭的健行步道,也變成了視線無阻礙的看台,可以容納更多觀眾。

在白天,各派別的武林好漢在水上舞台,輪番上陣、展現好功夫;到了晚上,煙火水舞秀在舞台上演出,可以從白天玩到上,日夜好看。

陣頭宴-選手之夜-1.jpg
£¤這是選手之夜的 總鋪師功夫菜,菜名融合了宋江陣陣式跑位的專有名詞喲!)
陣頭宴-選手之夜-3.jpg

至於最重要的〝吃飯皇帝大〞,除了聖母湖週圍的園遊會小吃攤,絕對不會讓人餓肚子;這裏還有超具特色的「總鋪師功夫菜」,除了4/17的選手之夜,在「順賢宮」廟口辦桌宴請辛苦的選手們,民眾也可以預訂「總鋪師功夫菜」。

因為當天晚上熟女已訂好在高雄市的住宿,所以沒有親口吃到功夫菜,但是我有拍到準備辦桌時的情形,那些辦桌的總鋪師和負責排盤、上菜的阿姨都好厲害喲!而功夫菜早就有菜單公佈出來了,明年有機會可以向順賢宮預訂,說不一定會有更具創新的菜色呈現江湖喲!

總鋪師功夫菜――創意宋江大餐」菜單――
鎮守四城門(四色拼盤)、紅燒魚翅羹、清蒸鳳梨魚、黃蜂結巢(櫻花蝦米糕)、萬鶴擺陣(萬能薯土雞)、齊眉棍對盾牌(蘆筍、毛貝)、紮營待發(紅燒蹄膀)、鹽焗大草蝦、綜合水果盤、四果冰湯圓。每桌為至少十人份以上菜量,NT$3500。

大專8強比賽-某隊-1.jpg
£¤宋江好漢齊聚水上舞台秀功夫)
大專8強比賽-某隊-2.jpg
¤順賢宮水上舞台的陣旗)
內門宋江陣-順賢宮的水上舞台-6.jpg
¤宋江陣各隊都會有的陣旗)
大專8強賽-8隊陣旗.jpg 

不管怎樣,還是要介紹一下「宋江陣」。

這次活動的口號是「WHO哈!高雄,好陣!」,「WHO哈!」是行陣走位或練武時,口中發出的吶喊聲,氣勢十足,請大家蹲好馬步,一齊來大喊一聲吧!

「宋江陣」的〝陣〞這個字,以內門來說,其實分為〝文陣〞、〝武陣〞。文陣屬於小型的陣頭,出陣人數約15~20人,分為前、後2組人員,前棚負責表演,後棚要會演奏樂器和吟唱歌曲,所以會文陣的人很少。

相對的武陣,就是「宋江陣」。宋江陣是一種廟會的陣頭技藝,其形成的說法有數種,不過多數人還是認為是由「水滸傳」而來,「宋江」以36天罡加72地剎,組成108人的陣式。因為有流傳108人的陣式容易有傷亡的說法,所以現在陣式的人數多以36或72人為主。

以前嘉南平原以南多是農村,地勢又平坦,外賊強盜容易入侵,農民會組團自我保護,以軍事武打、陣列方式訓練,而且多以寺廟為中心,既能強身,又能團結衛家園。後來又融入了宗教信仰,強身護家園的性質,也漸漸轉變成敬神。以前的生存環境較惡劣,這種眾人的信仰和活動,能激勵人心。

尤其是內門一帶地區,因為土地較貧瘠,位處偏遠地區,常有盜匪,官方遠水救不了近火,居民只好自救。故演變至今,內門早已是全台灣宋江陣陣頭最密集之處。

內門宋江陣-美食攤.jpg
£¤在順賢宮的聖母湖湖畔的園遊會,有台灣製的紡拓專攤,各式小吃)
內門宋江陣-紡拓會攤販-全部台灣製的哦.jpg
¤順賢宮的五星級香客大樓,長長布條宣告大賽開始囉!)
順賢宮-香客大樓益賢山莊的布簾海報.jpg

2010年內門宋江陣文武大會【內門順賢宮】――

雖然今年度活動剛結束,但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參考本次的活動概況,有了一些概念,會是您規劃明年參與盛會的好幫手哦!

4/10() 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開幕

4/12()4/18() 文武陣頭大匯演

4/18() 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閉幕

4/10()4/18() 總鋪師美食饗宴

4/10()4/18() 節能減碳鐵馬功夫逍遙遊

4/10()4/11()4/17()4/18() 大旗山地區文史導覽

4/16()4/18() 2010FUSE紡織時尚週~多元文化 宋江演譯

內門宋江陣-路上安全島兵器-1.jpg
£¤內門馬路上的安全島,已經以宋江陣各式兵器作為該鄉的形象雕塑)
內門宋江陣-路上安全島兵器-2.jpg
內門宋江陣-路旗-1.jpg
£¤2010年的內門宋江陣,路旗有男女各一位主角哦!)
內門宋江陣-路旗-2.jpg
¤順賢宮水上舞台,齊聚各路好漢.這張照片是在山上的健行步道拍的,視野很好)
內門宋江陣-順賢宮的水上舞台-7.jpg
¤這次宋江陣的海報/布旗都做得很好看)
順賢宮-香客大樓前的舞台-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