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隊離開定日縣,循大陸國道318北上,在繫滿風馬旗的「嘉措拉山」啞口停車休息,熟料咱們2車在此啞口上演〝放鴿計〞── 熟女小梅子我繼2004年在四川青藏高原的稻城亞丁三神山,被馬伕放鴿子後,再度於青藏高原被放鴿子,地點換成了西藏。

呵!畢竟被放鴿不是第一回,有了經驗後,熟女好神以待,果見吉普車回頭來撿鴿子。

 

 嘉措拉山啞口-拉孜與定日縣界_11
¤£  我在嘉措拉山,被放鴿子 
嘉措拉山啞口-拉孜與定日縣界_17 

 

離開「嘉措拉山」啞口未久,見到了村莊,吉普車隊在農田旁停了下來。

「前面的叉路口,是我們12天前經過的國道318與新藏公路交點。」小陳特別向大家說明停車原因。

哇!12天的旅程,我們吉普車隊繞了大半個西藏,沿喜馬拉雅山脈北麓東行,至阿里地區的神山聖湖區、札達土林與神秘的古格王國;又由獅泉河鎮向西行,經過被列為地球最可怖的十大景區之藏北無人區,再南下回到薩嘎,完成阿里小環線。接著,往南穿越喜馬拉雅山脈,朝聖世界五座超過8000米的最高山峰,經過12天又回到了這個點── 新藏公路的終點。

 

 國道318與新藏公路交界路口_09
¤£  大陸國道318 & 新藏公路的交點 
國道318與新藏公路交界路口_02 

 

這裏是拉孜縣的查務鄉,中國2條國道在此交集――由上海人民廣場至西藏樟木,全長共5476公里的「國道318」(G318),以及由新疆「葉城」至西藏拉孜的查務鄉,全長2342公里的「國道219」(G219新藏公路),這也是全世界高度最高的公路。

呵!上段文句,是熟女《在西藏拉孜遙望新疆~新藏公路(西藏:038)》這篇文中的一段,即為當時我們由日喀則啟程前往阿里地區,經過此地的遊記內容。各位看倌或許看了沒有多大的感覺,也可能不甚明瞭熟女我為何多次在西藏遊記中提及這兩條公路,但我相信走過此行程的每位遊子,應對之深念不已。

 

 西藏全地-第18天1
£  我們的西藏阿里行, 在青藏高原畫二個圈 

 

12天前,我們是由前方丁字路口的橫向筆劃而行;12天後,我們由丁字路的豎勾筆劃北走,回到了丁字路的交集點。

完整!完整的兩個圓圈。大圓圈是阿里小環線,小圓圈是薩嗄至珠峰回到拉孜的路線,兩個圓圈構成我們西藏阿里行的精華,直至今日回到此丁字路口,在我的青藏高原地圖與心中,自動勾勒圓滿,豁然!

 

  國道318與新藏公路交界路口_03 
¤£  查務鄉粉紅色的教學樓,正位於二條超級大道的交會點 
國道318與新藏公路交界路口_04

 

前方這棟粉紅色的〝查務鄉教學樓〞,熟女仍對它有印象,因為它正好位在二條超級國道的丁字路口。最叫熟女印象深刻的是,在我們去的這年,G219新藏公路的此路段,仍為純天然的砂石路,當時正在一段一段翻修為柏油路;而G318由拉薩至定日縣早已拜2008年北京奧運聖火由珠峰傳遞之賜,全舖設了柏油路面。所以,粉紅色的〝查務鄉教學樓〞前面的馬路,形成一半是柏油路,一半仍為砂土路的有趣對比。

 

 拉孜查務鄉-超速檢查站,過了拉孜站就沒人管超速了.jpg

新藏公路終點-準備進入G219線囉.jpg
¤£  由 G318,駛向 G219 新藏公路 
新藏公路終點-拉孜至界山大阪的綠色通道,左下石碑為終點石碑.jpg

新藏公路終點-過了這裏,就是新藏公路囉.jpg  

 

站在〝查務鄉教學樓〞往西望去,不遠處那綠底白字的「綠色隧道:拉孜-界山大阪」路牌,我們看到的第1G219新藏線哩程路碑;那橫跨馬路兩旁的「歡迎駛入G219線」大牌坊,那在12天前曾叫我們興奮激昂的標示牌,又見面了!

站在G318路上的我,望著眼前這座〝直走拉孜,左拐為阿里〞的路牌,正式為此行旅程中的兩個圓圈勾畫最後一筆,圓滿了。

此時心中的情緒非如12天前的激盪,而是如同這丁字路兩旁剛收割的青稞田,那低頭閒啃青稞碎桿的牛群,淡定與滿足。

 

 國道318與新藏公路交界路口_01

國道318與新藏公路交界路口_06 
¤£  兩條大道交會點,附近農田景色
國道318與新藏公路交界路口_05

國道318與新藏公路交界路口_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