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嘎村」和「皮央村」距離很近,才相距2公里,不必爬山、過河,但是我們吉普車隊走了40分鐘才到。那場〝平坦草原上的輪陷記〞,硬是花了將近半小時,為了將陷在濕土裏的吉普車拉起來。自救完成後,都是走在堪稱〝康莊大道〞的沙土混合小石塊的〝搓衣板路〞上,反正我們都已經習慣了嘛!

離開皮央-河堤路-1.jpg 
£ 由皮央村,前往東嘎村
¤ 經過牲畜的圍欄,得先下車 "開門",通過後還得 "關門",否則牛羊跑光光,呵!

離開皮央-芝麻開門,通過草場圍欄.jpg

因為兩村真的很近,之間的草原上是犛牛晃來晃去的草場,不一會兒看到導遊小陳的前導車停下來。呵!這是本次行程唯一遇見的一次狀況,草場有用十分簡單的圍欄圍起,免得犛牛和羊群跑到隔壁村吧!沙土路直接切過圍欄,所以第1車將柵欄打開,然後吩咐最後一車通過後,記得下車將柵欄扣好,否則兩村的牲畜有所〝互動〞,甚至跑丟在土林裏,犛牛和羊群可是村民最重要的〝動產〞吔!

沒多久,看到更多犛牛和羊群,車隊拐到一處U型的谷地停下來,這裏除了犛牛和陡坡上的羊,根本沒有看到半個人影嘛!大家下車,東張西望,不一會兒在U型谷的懸崖似的谷壁上,發現了數個石窟洞。目標現身──「東嘎石窟」。

東嘎石窟-U型谷-1.jpg 
¤£ 東嘎石窟群所在的U型山谷
有看到懸崖上的山洞嗎?

東嘎石窟-U型谷-2.jpg

我們被告知要爬到懸壁上較密集的那幾個石窟那裏,左看右看沒看到明顯的路,師傅略為指引方向,要我們慢慢地爬上去,因為有一車已經開到村莊裏找管理員,以我們拖拖拉拉的隊伍,時間差不多啦!

有的團員在猶豫要不要爬上去,因為看懸壁另一邊的羊群,那坡度實在好陡,我們又不是羊,身手沒牠們那麼俐落,更何況牠們是在高原土生土長,我們是從海島台灣來的吔!熟女不管三七二十一,和幾二、三位女團員率先找路往上走。

東嘎石窟-仍在山谷下的團友-1.jpg 
¤£ 你看看!熟女都爬得好高了,一大群團友還在山谷下亂晃呀!哈!
東嘎石窟-仍在山谷下的團友-2.jpg 
¤£ 看!熟女愈爬愈高了!
東嘎石窟-仍在山谷下的團友-3.jpg

大家看看照片,我都走到半山腰了,還有人在山谷底下,呵!那隊伍是不是超級落落長呀!沒關係,反正要開門的管理員根本還沒看到影子,那麼早爬上去也不知道要幹什麼,還是慢慢享受爬山之趣吧!

熟女爬在很陡很陡的懸坡小徑上,沒有任何護欄,沒有階梯,加上整個「土林」大範圍區域內的土質是易風化的礫岩或沈積岩,每走一步路都好像會削去坡度表面的沙土,真是步步為營呀!老是走沒幾步就停下腳步休息幾秒,往上看看懸壁和窟洞,對面坡上的羊群;往山谷看去,則是在谷地覓食的三三兩兩犛牛,還有大部份仍在谷地裏觀望和蹓躂的團友們,哈!還不趕快面對現實,想看石窟的就得爬上山來,熟女等著你們。

東嘎石窟-曾為海洋證據-1.jpg 
¤£ 熟女突然發現:西藏曾為海洋的證據,
在4000多公尺的青藏高原上,土層裏藏有貝殼

東嘎石窟-曾為海洋證據-2.jpg

在這樣的走走停停間,眼尖的熟女突然兩隻眼睛為之一亮,眼珠快突出去啦!──這,這不是海洋裏的貝類嗎?這裏有兩個,旁邊有好多碎掉的。咦?這面土壁也有好幾個。哈!我真是眼睛太利了,我發現的土壁約在我小腿高度和腳邊,我是走路看地上嗎?竟然會發現到鑲嵌土壁上的小小的貝殼,趕緊拍幾張近照。因為貝殼被埋在土裏,僅極少數的貝殼的某部份,因風吹日曬裸露在外,而且有可能會以為是白色小石頭,只能說我眼睛太利了。後來要下山時,我告訴同行的女團友,大家都覺得好驚訝!

雖然讓人大呼驚訝,熟女找到西藏的青藏高原曾為海洋的證據,這可是老早老早以前就有科學和文獻的研究記錄了。

東嘎石窟-曾為海洋證據-3.jpg 
£ 熟女發現:西藏曾為海洋的證據,一塊崩落的土塊和土壁

【中國的西部在3億5仟萬年前曾是海與島的世界,現在的天山、崑崙山脈、阿爾泰山是那時的漂島。經過億年的歲月洗鍊,部份海洋消退,島與島碰撞連結,一片大陸鶵形待蓄。

在南方的印度島和羌塘島往北漂移,原來的陸地也同步增長,先是班公湖至怒江這一條線成了大陸的南緣;接著岡底斯山至拉薩這一條線和羌塘結合,成了大陸新的南緣,這新的南緣線就是現在的雅魯藏布江北岸。最後是著名的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印度板塊擠壓大陸板塊,再加上歐洲大陸也發生造山運動,歐亞大陸連成一片。

印度板塊的北移至今仍在發生,青藏高原不斷變高變胖。】

以上這三段,是熟女的【西藏阿里系列】第5篇《從空中看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西藏:005)》,開頭的幾段文字。青藏高原曾經是海洋,億萬年的地質運動讓海洋早已消退,讓曾為海洋的地方變成世界著名的高原,而沈積在海底的貝類被推移到了現在海拔4000 多公尺的高原上,部份裸露在懸坡的土壁上,熟女眼尖發現了它們,心中那份驚喜不言可喻。

東嘎石窟-有2個人比我還早爬上去.jpg 
£ 這張是熟女發現土塊裏的貝殼時,站在原地往上拍的,
我已經快走到崖壁上的石窟了,已經有二位團友爬到那裏

熟女拍了照,佇足片刻仔細觀察小土壁的附近是否仍有貝類踪跡,後來發現只有小範圍有發現,再稍微高一點的地方變成夾雜另種石塊的土質了,可見得真的是歲月沈積的印記。而且再進一步推測,藏有碎貝殼的土壁,有一大塊崩落下來,直接倒在在小徑旁,兩者相對的那一面都有貝殼,可見得這兩者極可脦原來是一體的,因為天然因素造成的土塊崩解,或是為了開鑿小徑而削下一塊突岩,總之原本藏在岩裏的貝殼暴露出來,讓我有了這段驚喜。

我沒有從土壁上挖下任何一塊貝殼,同行的伙伴也沒有,我們讓貝殼繼續待在牠們待了億萬年的地方。我帶走的是新增的發現之旅影像檔,將之儲存在腦海中的記憶體,並拷貝了一份,複製在熟女的部落格上。

 東嘎石窟-殘壁-1.jpg
£ U型谷懸崖上的佛寺建築遺址

東嘎石窟-登高望遠-1.jpg 
¤£ 熟女爬到懸壁上,登高望遠
東嘎石窟-登高望遠-2.jpg 

東嘎石窟-懸坡上的羊群-1.jpg
¤£ 在陡坡上找草吃的羊群
東嘎石窟-懸坡上的羊群-3.jpg 
¤ 哈!羊和岩石都快分不清了,有看出照片裏有幾隻羊嗎?
東嘎石窟-懸坡上的羊群-5.jpg 

東嘎石窟-小植物-組圖.jpg 
£ 東嘎遺址,海拔4000多公尺上的小植物
¤ 犛牛

東嘎石窟-犛牛-組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