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參加過《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的朋友,莫不被其超強、規模超大的LED夜景所震攝。先來看熟女曾以三篇專文介紹世博會的超炫夜景,其中兩段的內容──

【準備去世博會的朋友,千萬要待到晚上,因為世博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LED固態照明示範區〞。整個世博會總共使用了10.03億枚以上的LED晶片,而園區內有8成的照明設備是使用LED(發光二極體)技術,這可是全世界公認的第四代的照明技術。所以很多人都說,這次世博會賺最多錢的,就是LED製造廠商啦!嘿嘿!

所以到了晚上,整座世博會場等於在上演一場數小時的LED燈光秀。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場有別於以往的夜景燈光秀,它也是一場科技的展示會。】

 世博軸燈光秀-07.jpg
£¤ 這是上海世博的超炫/大規模夜景
台北花博夜景屬性與之不同,我們要用另種角度與心態視之哦!

慶典廣場-世博文化中心雙飛碟-17.jpg

好啦!熟女秀出這樣的前言,可不是又在幫上海世博吹噓什麼,接下來花博系列連續三篇,熟女要介紹的是咱們《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夜景。由於很多朋友也參觀過世博會,所以熟女在此是想先做點澄清,畢竟兩大博覽會的屬性完全不同,世博會講究前瞻、科技、未來和知性;而花博展出的主角本身具有生命力,花卉和植物是活體,看似靜止不動,實有其自主與生長力,這是一項偏重美的藝術、感性、兼具知性的展覽會。

所以囉!世博以展館裏的展出為主,花博卻是戶外多於室內。世博陣容龐大,光是展出單位就有200多個;咱們花博可也是少見在市區中心舉辦的世界花博會,我們也不輸陣呀!世博其實不太適合小朋友參加,而咱們花博可是老少都愛吔!

至於夜景,熟女要以三個篇幅分享幾處我覺得很不錯的拍攝點。我們花博不是高科技的展覽會,所以夜景規模比較沒那麼大,但有其小巧迷人之處,而且我本人認為就〝互動性〞來說,表現得比世博好,不只〝光看不練〞,還能近身接觸,甚至玩點小遊戲。這是熟女覺得咱們花博其可愛又親近的地方哦!

 

造型花牆-夜景-4.jpg 
£¤ 造型花牆
造型花牆-夜景-2.jpg 造型花牆-夜景-6.jpg

〝圓山公園區〞~「造型花牆」 

在〝圓山公園區〞大片花海區的「造型花牆」,本身設計有點類似小型迷宮,只不過通道很大,大到不會迷路,呵!「造型花牆」在陽光底下,是非常受到遊客歡迎的人像拍照區;到了晚上,因為它立體牆面的植被,被打上了燈光後,比白天更容易顯出層次和空間感;而且不像其它花海在晚上的拍攝會過於黯淡呢!

〝圓山公園區G1入口〞前,也有一座立體花牆,就是每天早上9點原住民迎賓舞的地方。這座立體花牆因為是整個花博象徵門面,花牆總是種得非常飽滿、好看,在夜晚也會打上燈光。但因為種植的植物比較屬於久耐的觀葉植物,不像園內的「造型花牆」是色彩繽紛的觀花植物,因此當燈光打上後,仍顯得較為黯沈,還是園內的「造型花牆」夜景較優。

 

流行館-人行橋夜景.jpg 
£ 流行館與行人天橋之夜景
流行館-燈光秀.jpg 
£¤ 流行館LED燈光秀
流行館-燈光秀-2.jpg

〝圓山公園區〞~「行人天橋、流行館」

以寶特瓶打造成的綠建築「流行館」,在寶特瓶磚接上線纜和LED 燈,四萬盞小燈在夜晚會變換多種組合模式,「流行館」變成整個花博唯一一座會變裝的展館。

熟女個人覺得「流行館」LED 燈光秀,像極了星際中的小星星,在天空閃爍不停。而拍攝「流行館」的好地點,是要走上橫跨中山北路的行人天橋。在天橋上,大致是站在「流行館」斜角的方向,這樣能同時看到兩個立面,是不是更能呈現建築本身的造型呢?

再者,行人天橋本身也有燈光投射,很多人經過這裏都免不了拍幾張夜景。嘻!看看照片,站在天橋上面有些高度的地方拍攝展館,和站在地面上的效果真的有所不同哩!

流行館與行人橋夜景-3.jpg 
£¤ 這是站在風味館旁的空中走道上(小金字塔),
拍攝流行館/天橋/風味館水池 的夜景

流行館與行人橋夜景-4.jpg
流行館與行人橋夜景-6.jpg

 

〝圓山公園區〞~「投影互動光雕」

「流行館」入口前、上段介紹的行人天橋下方,在大白天是一片人來人往的空地,當夜幕低垂,開始上演一場好玩的〝投影互動光雕感應遊戲〞。

哈!熟女每回在晚上經過這裏,老是腳癢,在地上踩來踩去的。呵!天橋裝有投影機器,總共會投影五個互動遊戲。一是〝花語寄情〞,這是最常出現的遊戲,你會看到地面投影好多蜂窩狀的六角型接連圖案,每一格六角型都有一種花卉,當你用腳踩到某一格的花,那格的花會瞬間大開,並且出現介紹此種花卉的說明哦!然後你會不斷地用腳踩每一格花,希望它們都開放,此遊戲非常受到大人小孩的喜愛哩!

互動光雕-好好玩.jpg 
£ 遊人在玩互動光雕遊戲
互動光雕-1.jpg 
£¤ 互動光雕感應遊戲:花語寄情
互動光雕-花語寄情-5.jpg 互動光雕-花語寄情-8.jpg

第二種較常遇見的互動遊戲,是〝蓮池魚踪〞。當你看到投影的影像換成魚池後,小小魚兒在地面悠遊,若你的腳移到魚群中,魚兒當然不要讓你踩到,牠們會閃躲到一旁。

熟女玩過的第三種遊戲是〝含羞帶怯〞。這是影像轉換成大片的含羞草花園,平常我們用手碰含羞草,牠們會緊閉葉片;這裏也是一樣哦!當我們走近含羞草,牠們會害羞地收起葉片哦!

第四種是〝招蜂引蝶〞,熟女只看到過一次而已。它不像上面介紹的〝蓮池魚踪〞、〝含羞帶怯〞看到我們會閃避,這互動遊戲裏的花瓣和蝴蝶可是會隨著我們的腳步飛舞,真的很有意思!

第五種是〝隱藏版〞,至今熟女都沒有碰到過,不知日後是否有緣與之互動一番呢?

如果想拍攝別人在玩〝互動光雕感應遊戲〞的情景,建議走到天橋上,或是走到樓梯一半的地方亦可,有點居高臨下,拍小朋友在那兒忙著踩來踩去的歡樂身影,自己也覺得很開心呢!

互動光雕-小朋友好愛玩.jpg 
£ 這張照片是走到行人天橋上,居高臨下拍小朋友開心地踩光雕的遊戲
互動光雕-含羞草-1.jpg 
£¤ 互動光雕遊戲:含羞帶怯
滿滿的含羞草花園

互動光雕-含羞草-2.jpg 
£¤ 互動光雕遊戲:
互動光雕-蓮池的魚兒游.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