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735.jpg  

 

2011年的暑假,「集集鎮」好熱鬧!

為老舊隧道進行加固工程,確保隧道安全,集集支線停駛一年多,火車於7月復駛了!

已經開辦五年的〈南投火車好多節〉,今年度的活動於7月9日開幕了!

南投縣政府和觀光局為了讓集集的旅遊更加多元並添趣味,這個暑假推出〈2011集集單車集遇記〉,騎單車,遊集集,蒐集紀念章,兌換紀念明信片,讓你在集集的9景點玩透了!

這麼多的活動,讓「集集鎮」2011年的暑假,好熱鬧喲!本篇來分享熟女小梅子參與的〈2011集集單車集遇記〉,看看熟女有沒有達成任務呢?Let's go!

 

DSC06586.jpg 
£¤ 在集集旅遊,先租腳踏車,
接下來馬上去祭五臟廟,呵!

 

任務1:租腳踏車

來集集,要嘛坐火車,要嘛騎腳車。若要達成〈2011集集單車集遇記〉的任務,當然先租一輛腳踏車,或者有人是自備車子來的。集集火車站附近有許多腳踏車店,熟女選擇火車站隔一條路的車店,可以免費讓我們的汽車停放,省下一筆停車費哦!

 

任務2:填飽肚子

集集火車站附近,超多東西好吃的,因為天氣很熱,我們選了巷子裏一家黑糖挫冰,古早味的配料,超便宜一盤,好吃!後來我們沿路又吃了炸香蕉、炸韮菜條、炸韮菜呵爹、滷五香豆乾,喝免費的綠豆湯、青草茶。

 

DSC06598.jpg 
£ 索取集章DM,
蓋9個章,遊集集,換紀念品

 

任務3:索取集章卡

〈2011集集單車集遇記〉任務的起點與終點,請到火車站前100公尺的「集集驛站(遊客中心)」,到服務台索取集章卡。因為集章卡可以兌換明信片組,有幾個人去就拿幾張,才有機會換到紀念品哦!

集章卡上有9個紀念章要蓋,蓋章地點在集集單車路線上的9個景點,遊客依集章卡上的地圖與路線,除了第9站「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距離較遠一些,其他8站距離很近,非常容易能找到每個景點。

 

集集單車地圖.jpg 
£ 放大的單車行地圖,
請至文章最後所列之官網連結

 

任務4:騎單車,參觀集集各景點,蓋景點戳章

熟女騎車的路線和集章順序,與集章DM上的建議路線有些微不同,其實網友可以自已彈性調整哦!

 

DSC06724.jpg 
£¤ 集集驛站遊客中心
DSC06725.jpg 

 

第1站~「集集驛站(遊客中心)」

(景點戳章放置於服務台後方,開放時間~平日為09~17點;假日為9點至17點半)

到「集集驛站(遊客中心)」服務索取集章卡後,順道蓋上第1 個景點戳章吧!

「集集驛站(遊客中心)」有視聽室、小展覽區,佈置與展示品充滿了濃濃的火車風情,值得參觀。還有南投農產、台鐵紀念商品展售,如果南投農產紀念品購滿300元,可以在遊客中心免費停車哦! 

 

DSC06603.jpg 
£¤ 集集火車站
DSC06607.jpg 

 

第2站~「集集火車站」

(景點戳章置於在火車站內的售票口旁,可蓋章時間為9~18點)

到集集必遊景點就是火車站啦!九二一地震後重建的火車站,仍保留原來木造的懷舊風格,加上集集支線復駛,火車站又恢復了原有的風采。

車站旁有蒸汽火車頭的展示,加上週遭環境、車站已經過整理,不妨以騎單車或散步的方式細細感受鐵道之情。

 

DSC06630.jpg 
£¤ 軍史公園
DSC06633.jpg 

 

第3站~「軍史公園」

(景點戳章置於在公園入口內的正前方,可蓋章時間為9~17點)

沿著火車站鐵軌前那條平行的〝民權路〞直走,有連續3個蓋章景點,如果只為了蓋章,沒參觀的話,前面5個景點戳章可以在10分鐘內搞定,呵!。

「軍史公園」雖然小得像社區內的小公園,但這裏的〝遊樂器材〞可是軍艦級的喲!大坦克車、飛機、軍機、發射器……可都是真材實料的退休軍用機具哦!甚至馬路旁也擺了坦克車。

 

DSC06638.jpg 
£¤ 明新書院
DSC06654.jpg 

 

第4站~「明新書院」

(景點戳章置於門口,可蓋章時間為9~17點。)

「明新書院」成立於清光緒年間,在以前是免費的私塾學堂,是三級古蹟。但在九二一地震時受到很大的毀害,經過修復後的書院,除了繼續供奉文昌帝君及其他神祇,側堂也做為辦公室或小型的展示間。

書院與隔壁的永昌國小的校園是相通的,形成現代與古代的學校時空交會的錯覺,書卷氣息顯得特別濃厚。

 

DSC06661.jpg 
£ 上圖是保育中心的後門,在明新書院大門斜對面,
熟女是從這裏進出的
¤ 下圖是保育中心門展館,在這裏蓋戳章

DSC06665.jpg  

 

第5站~「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景點戳章放置在售票口旁,可蓋章時間為9~16:30)

參觀完「明新書院」,腳踏車停在原處不動,書院大門斜對面就是「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後門。後門人很少,走進去會先碰到紀念品店,如果你有帶其他蓋章的小冊子,先進去紀念品店,店中間柱子前有保育中心的紀念章,即然人都來了,蓋個章再走吧!

本任務要蓋的景點戳章,請通過紀念品店再沿著路往前走,就會走到廣場與售票口、保育教育展館,入館參觀與體驗須另外購票入場,熟女因為把媽媽和妹妹丟在書院那裏,所以我也不方便進去,蓋完章再循原路走回去。

 

DSC06670.jpg 
£ 在九二一地震倒蹋後的武昌宮
¤ 在原址馬路對面,是臨時的武昌宮,
新館正在興建中

DSC06684.jpg 

 

第6站~「武昌宮」

(景點戳章放在武昌宮臨時廟宇右邊服務處的櫃台,可蓋章時間為9~17點)。

離開保育中心和明新書院,可以循原路騎回,經過「軍史公園」,遇到〝八張街〞右轉,騎一小段路就能看到「武昌宮」。

「武昌宮」現在有三座廟,原來的廟宇因九二一地震嚴重倒蹋,現在保留原樣。新廟宇正在興建中,地點就在倒蹋舊廟的正前方,在新廟興建的這段時間,舊廟馬路正對面是臨時性質的「武昌宮」,極富傳奇的神像正供奉其內,每日信徒與遊客不絕。

蓋景點戳章處在臨時廟宇那裏,千萬不要跑到新廟的辦公室去哦!廟前廣場有免費的綠豆湯和山粉圓可以喝,不妨在此休息一下,喝杯涼的,順道參拜九二一地震不倒的北極玄天上帝,並為家人祈求平安吧!

 

DSC06696.jpg 
£¤ 神仙瀑布
IMG_1299.jpg 

 

第7站~「神仙瀑布」

(景點戳章放在瀑布旁的涼亭,可蓋章時間為9~17點)。

過了「武昌宮」,民房少多了,開始有那種鄉間騎車的悠閒與舒適,騎到〝環山街〞左轉,沿途有許多農民種植的蔬菜和水果,很多人會停下車來拍照。

騎了幾分鐘的路,看到「神仙瀑布」右轉的叉路指標,建議將腳踏車放在右轉的叉路旁,那裏的路寬僅約一輛汽車寬度,但有設數個機踏車停車位,將車子停在這裏,改為走路的方式爬一段小山路。

因為山路陡,騎腳踏車會累死人,倒不如用走的較輕鬆,走不到十分鐘即能抵達「神仙瀑布」。瀑布非常細小,瀑布下是個小水池,山壁有供奉佛像,很快能參觀完畢,就當成一段小健行囉!

 

IMG_1304.jpg 
£ 大樟樹
¤ 蓋戳章處,在廟的前側

IMG_1309.jpg 

 

第8站~「大樟樹」

(景點戳章放在廟宇前方活動海報那裏,可蓋章時間為9~17點)。

在廟宇旁一株七百餘年的大樟樹,樹形很大很壯觀,樹下有香火仍盛的小廟供奉著樹公。熟女覺得大樹底下的清涼最舒服了,可以坐在這裏喝一杯免費的涼茶。

 

DSC06713.jpg 
£¤ 攔河壩/管理中心
DSC06715.jpg  

 

第9站~「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

(景點戳章在管理中心一樓服務台,可蓋章時間為9~17點)。

從第8站「大樟樹」騎到這裏,是全程距離最長的一段,而且上下坡度較明顯,叉路口較多,算是最辛苦的一段路了,也必須特別注意行車安全。途中有一部份路沿著鐵軌旁而行,也可順道到「十三目仔窯」參觀。

「集集攔河堰」是全台最大型的攔河堰,管理中心大樓裏面可以參觀的,也可以在騎乘過程中,自選一段堤岸停留看景,台灣中部大河「濁水溪」就在眼前,更能體會攔河堰設立的目的與週遭地形的關係。

 

DSC06717.jpg 
£¤ 任務達成,集章換到一組6張的明信片
DSC06737.jpg 

 

任務5:換紀念品

完成9景點戳章的蒐集後,回到第一站的「集集驛站(遊客中心)」,將集章卡交給服務台,精美的集集小鎮明信片一組6張送給你哦!這幾張明信片都是方才參觀過的景點,而且紀念明信片為限量,敬請把握。

 

DSC06600.jpg 

 

 

〈2011集集單車集遇記〉

 http://jiyuji.pgo.tw/

活動期:2011年07月09日~2011年08月28日

活動內容:鼓勵遊客能在集集深度旅遊,歡迎民眾至集集驛站(遊客中心)或貼有活動海報店家索取活動DM(集章卡),至集章DM上所列路線圖,儘量以騎單車的方式造訪9個景點,收集完成九個風景戳章,回到集集驛站(遊客中心),可換取集集小鎮明信片一套(共六張)。

 

DSC06612.jpg

DSC06613.jpg

DSC066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