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埔里鎮.桃米社區」,不時會看到青蛙的踪跡,也許是在民居門前的郵筒;或是在店家的櫃架上和角落的裝飾小物;或者是迎面而來某個人身上的T恤,大蛙眼迎面相視……。呵!青蛙無所不在,不過畢竟大多是繪圖或工藝品,一般遊客想要目睹青蛙本尊,最直接的方式不是自己到田裏抓,而是參加當地的〝生態導覽〞

 

DSC06382.jpg 
£¤ 桃米社區,到處都看得到青蛙
DSC06049.jpg

DSC06141.jpg 

 

如果住在「桃米社區」的民宿,通常晚上會有免費的導覽,像熟女小梅子就是參加民宿提供的活動,當地有許多志工甚至民宿老闆親自帶隊;或者是當地維護得很不錯的生態區「桃米生態村」,也有為遊客辦理的導覽行程。強烈建議來到「桃米社區」的遊客,不要只有參觀「紙教堂」,生態導覽會帶給你更大的收穫,也會更加認識「桃米社區」的真正內涵。

 

DSC06140.jpg

DSC06142.jpg

DSC06143.jpg 

 

為什麼青蛙幾乎是「桃米」的生態代言人呢?先來看一段「桃米生態村」簡介的幾段話吧!

在桃米,你可以與台灣三分之二的蛙類相遇;
在桃米,你可以與台灣三分之一的蜻蛉類、鳥類相逢;
依山傍水的桃米里,面積不到全台的兩千分之一,
但豐富的生態資源,連兩、三個鄉鎮也抵不上!

「桃米」約近20種的青蛙,包含台灣本土加上部份外來種,而台灣本土全部的青蛙品種約27種左右,所以說在「桃米」有機會看到台灣三分之二的青蛙,一點也不誇口。

青蛙喜居潮濕之地,池塘、水渠、濕地……是蛙類極佳棲息地,而桃米18平方公里不算很大的面積,人口只有1200多人,卻擁有中台灣保存狀況良好的濕地群。海拔約420~800米的山區,有桃米坑溪、種瓜坑溪及大小支流提供了水源和天然渠道,而造就一個個生態圈的大功臣〝天然濕地〞,大大小小的濕地散落於桃米村里四處。以熟女住宿的「佳園渡假山莊」民宿附近,就有「茅埔坑濕地」和「桃米生態村」,方便我們得以近距離觀察當地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IMG_1192.jpg 
£¤ 桃米村許多民宿,都有這樣的生態導覽哦!
IMG_1258.jpg 
£¤ 生態導覽志工/民宿老闆,帶大家認識青蛙
IMG_1261.jpg 

 

「佳園渡假山莊」老闆娘請大家在晚上7點~7點半之間回到民宿來,有興趣的房客可以免費參加生態導覽。大多數的房客都不想錯過這樣的好機會,參加的人還真是不少吔!導覽員一般會發給手電筒和雨鞋,但是因為這天下午下了一場將近3小時的大雨,為了安全起見,沒有讓大家穿上雨鞋到池子裏找青蛙,免得大家因為不熟地形,在天暗的池子或溝渠裏滑倒。

幸好我們出發的時候,已經沒下雨了,雖然很多青蛙先前跑去躲大雨,但雨後的夜晚仍不時聽到〝給!給!給!〞的蛙鳴。導覽員要大家必不擔心,雖然不能讓大家親自下水抓青蛙,但他保證會抓到幾種青蛙讓大家看個清楚。

 

IMG_1216.jpg 
£¤ 導覽員跳下溝渠,找青蛙去了
IMG_1217.jpg

IMG_1218.jpg

IMG_1221.jpg 

 

呵!還沒看到青蛙前,先來學青蛙叫吧!非常簡單好學,〝給!給!給!〞全部發第二聲,就是很標準的青蛙叫了,哈!

在哪些地方容易找到青蛙呢?民宿的週遭有不少水池,有蛙鳴就找得到青蛙;濕濕的草地、有細縫的石牆也有機會看到;更酷的是,導覽員跳下山路邊溝渠,我們什麼蛙類踪影也看不到的水溝、石縫、草葉間……,導覽員能找得到牠們,能分辨得出青蛙種類,並輕巧地抓起來,完全履行他原先承諾要給我們看的不同蛙類。

 

IMG_1195.jpg

IMG_1201.jpg 
¤ 這隻是母的啦!肚子有美白保養哦!
IMG_1202.jpg

IMG_1203.jpg

IMG_1214.jpg 
£ 生態導覽所抓取的青蛙,都沒有傷害到牠們,
看完後立刻還牠們自由

 

「你們知道如何份辨青蛙是公的、母的?把青蛙翻過來,看腹部有擦歐蕾保養的、有美白的,白白肚子的蛙是母的;有一點黑輪或黑青的,很像和別人打過架的,就是公的。」

「有看過會爬樹的青蛙嗎?摸摸這隻青蛙,感覺一下牠腳底是不是好像會吸住你的皮膚,那是牠腳底有小吸盤,所以會爬樹。」

「猜一猜蝸牛有沒有牙齒?告訴大家,蝸牛會長一萬多顆牙,牠吃一回食物會磨損部份牙齒,還好牠會有那麼多顆牙,不然就變成無齒之徒啦!那知不知道怎麼分辨哪些蝸牛是雌雄同體?哪些是雌雄異體呢?用牠的蓋子來分別,蝸殼口有一個蓋子的,是雌雄異體;沒有蓋子的,屬雌雄同體。」

 

IMG_1188.jpg 
£ 樹幹的左邊,有一個 "金蟬脫殼" 後的殼;
中間的蟬,正在 "金蟬脫殼" 當中
左邊那一條不是樹葉,是很多女生看了會尖叫的 "那個軟軟的" 啦!哈!

IMG_1212.jpg

IMG_1215.jpg

IMG_1227.jpg

IMG_1268.jpg 

 

除了有趣的青蛙生態,在「桃米」還能順便一探蝸牛、蜘蛛、蟬、蜻蜓、獨甲仙……等昆蟲,整個導覽的行程不時出現驚奇與驚喜,是生態之旅最豐富的收穫之一。

在這一片充滿善意的土地上,一群民眾在九二一地震的傷痛後,更懂得珍愛這片大地;經過民眾的致力維護,盡量不破壞原生濕地,讓這裏的每一個小生命有自己的家,因為每一種小生命都有屬於牠們的故事。

 

IMG_1230.jpg 
£¤ 爬樹蛙,有看到腳指前方有點圓圓的,底下有小吸盤哦!
IMG_1244.jpg 

IMG_1236.jpg 

 

「地震過後,生態專家來到桃米社區,和村民說以後桃米要靠青蛙來賺錢了,因為你們種茭白筍種不過別人。老一輩的人根本不相信桃米村靠青蛙能翻身,哪有可能!但是現在他們可投入得很,靠青蛙真的能賺錢,靠生態真的能生存,因為生態能帶動觀光的發展。但是社區一定要有共識,珍惜桃米的水資源,每一條小溪、每一塊濕地、每一種動植物的生命,每一位村民珍惜大自然的這份心,都是桃米的價值所在。」

我一直記得,導覽員說的這段話,有關他們的桃米社區。

 

IMG_1249.jpg

IMG_1250.jpg

IMG_1253.jpg

IMG_1256.jpg 

IMG_1222.jpg

青蛙組圖-1.jpg 

 

 熟女小梅子的 "桃米社區" 之旅~

《桃米村.佳園山莊~坐落在綠野山林中的城堡》

《桃米村.佳園山莊~木藝之美的餐廳&主人蒐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