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跑(小).jpg 

 

這是一本有明確地鎖定閱讀對象的書,《千萬別跑~我在波札那狩獵營擔任導遊的故事》。

如果你像熟女小梅子一樣,常看Discovery、動物星球頻道;會為了看野生動物而安排旅行;喜歡看三立電視台的〝冒險王〞、八大的〝世界第一等〞;或者你對非洲大草原有著嚮往,那這本書很適合你。

 

IMG_3081.JPG 
£¤ 熟女收到的書稿,令人期待!

 

熟女小梅子接到商周出版社的試讀邀約,他們應該是看了我〝西藏阿里遊記系列〞才找上我的吧!畢竟熟女也發表過幾篇青藏高原野生動物的專篇。商周先e-mail寄了本書中的兩章給我試看,熟女一口氣就讀完這兩章,並回覆願意試讀整本書。

收到用A4印出來、沒有圖片只有文字的書稿(因為當時書還沒印出),熟女還沒看完第一章的第一頁,就開始大笑。

 

藏原羚爬山丘-3.jpg

往霍爾鄉-二隻公的藏原羚.jpg 
£¤ 這是熟女小梅子在西藏大草原上,所遇見的野生動物藏原羚
讀 "千萬別跑" 這本書時,我會不時憶起曾在藏北無人區的那段旅程

三遇藏原羚-4.jpg 

 

哈! 這是一本以幽默、生動卻簡潔的文字,敘述一位導遊在非洲生活12 年的大小事,攸關生存法則、生死關頭的大小事,他和營隊、旅客與非洲野生動物互動的大小事。

這是一本讓人讀了沒有壓力,卻又深深被有趣、奇妙的故事情節所吸引,會想一口氣把它讀完。每一章節的內容不算長,沒有直接的劇情連性;每一篇以某一隻動物或某一事件為單一篇幅的主軸,所以很方便你讀到一段落,可以暫停先去做別的事之類的。不過其活潑的內容往往讓人想再多看一章節,我想這就是非洲草原的魔力吧!嘻!

作者「彼得.艾力森」19歲時前往非洲生活一年,後來擔任非洲狩獵導遊12年。也許是長期與多國旅客接觸,也許多次經歷常人所不易遭遇的情事,也許是生活與工作環境的特殊,作者在書中的措詞言語之間,帶著盡求我心、笑看人間的口吻,很認真地去做某件事,卻不會強求謂的結果,反而能快速下決定,而後堅持自己的選擇,這是熟女在看這本書時,除了認識非洲草原之外,值得引人領會之處。

 

二遇藏野驢-三匹姿勢完全不同,呵.jpg 
£¤ 熟女在西藏無人區遇見的藏野驢
又見藏野驢-3.jpg 

 

如果,你不想偏著於作者在人生歷程上的轉折或心境,若純就瞭解在非洲大草原上生活或旅遊的真實面貌或趣事,或者是每種野生動物的習性、與人類互動實況,那你在《千萬別跑》這本書中,也能不經強制記憶,輕鬆地吸收草原上各種生命的點滴。

例如,熟女小梅子對其中第27篇〝遇見薩爾瓦多〞印象最為深刻。母象薩爾瓦多是一個大象族群的首領,作者為了拍出專家對野生大象的特寫鏡頭,錯估情勢近距離拍攝大象鏡頭,因而遭遇一場危急處理;而後又多次與薩爾瓦多和她的女兒接觸,乃至意料之外與其帶領的遊客親睹了一場〝大自然裏母象產子〞的難遇鏡頭,為整本書寫下了充滿刺激卻感人的一段精彩真實故事。

 

班公錯-鳥兒戲水-3.jpg 
£¤ 熟女在西藏班公湖及附近水域,所遇見的野生鳥禽類
班公錯-鳥兒戲水-13.jpg

日土岩畫-水澤與鳥兒-4.jpg 

 

熟女小梅子3個晚上讀完《千萬別跑~我在波札那狩獵營擔任導遊的故事》,也誠心地推薦給大家。在風趣、幽默、寫實的文筆與內容中,熟女在閱讀之間,輕鬆地學到了不少非洲民風、野生動物與植物的奧秘。

最重要的是,我在這本書中體會到了,在文中有關非洲與叢林知識之外,瞭解大自然生命的意義,不論你是閱讀這樣的書籍、看電視頻道,或者是像書裏那群參加野生旅遊體驗的遊客,我們都要在其中體會整個地球環境與生命是習習相關的,我們是不是會更愛護這個地球呢?即使是潛移默化的影響,那我也覺得是看這本書的收穫之一。

 

千萬別跑(小).jpg 
£ 本書封面
圖片來源:商周出版提供

 

 

千萬別跑~我在波札那狩獵營擔任導遊的故事》~
Whatever you do, don't run.──True tales of a Botswana Safari guide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

出版社:商周出版、城邦文化

 

 

 熟女的留言版~

本次試讀並未收受酬勞,就是可以免費讀這本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