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92.jpg 

 

農曆春節9天連假期間,北台灣天冷又常下雨,想出遊又不想風吹雨淋的,到捷運淡水線圓山站旁的「爭豔館」,欣賞室內大型花藝,《2012花現台北.爭豔再現》真的好好看!

第3檔主題「花仙子劇團」展期由1月14日~1月29日,春節連假可以同時看到第4檔的「賀歲迎春」哦!

 

         

 

DSC02747.jpg 

DSC02749.jpg

DSC02756.jpg 

 

£¤ 京劇~

一進展區就是第3檔主題「花仙子劇團」的重頭戲〝京劇〞。本組作品非常大氣,細節處理得精緻,十分耐看,熟女個人認為設計師黃老師功力非凡。

臉譜傳遞國粹京劇的神髓,一般京劇臉譜的線條與顏色很精細,以主題的構圖來說已經算是比較複雜了,所以背景與陪襯絕對不能顯得紊亂。在色彩的選擇上,萬萬不可喧賓奪主;在組圖的安排上,得與主角保持一些適度距離,除非你自認火候一流,或者不怕伴娘美過新娘,讓人搞不清楚結婚的是誰。

〝京劇〞首先以黑色棋盤格狀為背景,生旦淨末丑五角以臉譜配上中文字的書法,有的棋格放空,有的格子以花藝為美。如果細看,有沒有發現到每個棋格的花藝的展現很簡潔,並且與臉譜的顏色是相互搭配的呢?嘻!賞花藝,順便學到京劇各角色、性格與顏色之間的奧妙關係,也是另種收獲哩!

 

DSC02759.jpg 

 

最佳女主角是這尊將近5公尺高的花旦。當家花旦的重點不再放在臉譜上,而是頭飾與上半身的坎肩服飾。以多樣色彩的火鶴層層裝飾,以麥桿菊做為點綴,同時沒有忽略原本舞台上花旦的著裝是繽紛又bling bling的,閃亮亮花卉與京劇的組合,要順眼而有創意地呈現,著實不簡單。

看完熟女上一段的碎碎唸,其實我也是假設自已收到了這樣的一個題目,要怎麼將之呈現出來?自己會構思到哪些應注意的細節?再和人家高手的設計對照,果然自己也有一大部份和設計者想的方向是相同的。有時我會用以此種〝身歷其境〞的方式去看展,特別容易和作者感同身受,各位看倌不妨試看看哦!

 

DSC02760.jpg

DSC02762.jpg 

 

         

 

 

DSC02764.jpg 

 

£¤ 草裙舞~

怎麼熟女並也沒有覺得是夏威夷的草裙舞呢?好像比較偏向南洋風吔!地面的花卉的色彩與擺放顯得有些沈穩,少了點太平洋海島的熱情與奔放哈!純粹個人感覺

 

DSC02765.jpg

DSC02767.jpg 

 

         

 

 

DSC02769.jpg

DSC02778.jpg 

 

£¤ 馬戲團~

辜且不論這些馬戲團的必要組成元素,像是小木馬、雜耍小丑帳棚…..,本身就是歡樂的象徵,老少咸宜,大家都喜愛;光是以各式蘭花為主要花卉,仔細端詳蘭花之美,也很能逼使熟女蹲下身來拍個不停

本組的蘭花真的很好拍照哦!

 

DSC02770.jpg

DSC02773.jpg

DSC02779.jpg

DSC02781.jpg 

 

         

 

 

DSC02782.jpg

DSC02783.jpg

DSC02785.jpg

 

£¤ 藍米克與花精靈的饗宴~

這組作品是本展區最〝秀氣〞、最小區的,但我一眼看到它卻差點尖叫。

被走道分列兩邊,一般參觀者主要看右側的主作品,熟女卻眼光完全被左邊的〝附屬〞作品給直接拉過去。怎麼回事呢?

「藍米克的〝閃電奇蹟〞,這不是藍米克上回花博的作品嗎?」

亞馬遜河會發出藍色螢光的蝴蝶,大家有沒有記得花博爭豔館國際花卉展的首獎作品〝The Eden〞,就有這些藍光蝴蝶嘛!熟女非常開心地和這群蝴蝶一年後重逢。待我轉身再看右側作品時,果然看到作品名稱和作者大大地秀著藍米克這幾個字。

 

爭豔館-國際展-藍米克冠軍作品組圖.jpg 
£¤ 藍米克在台北花博的作品
有沒有記得呢?

寰宇庭園區-夏威夷-1.jpg

寰宇庭園區-夏威夷-2.jpg  

看過幾次藍米克的作品,大家有沒有感受到這位夏威夷年輕人的風格呢?從美術公園區的寰宇庭園,到爭豔館的伊甸園競賽作品,他的風格很〝大自然的原始〞,取材自大自然的園藝,較少豔麗花卉的拼湊,乍看之下綠綠的一片,卻有著細膩的設計。

即使是這回的〝花精靈饗宴〞,作品中的傢俱、壁爐、鳥籠像是綠野中的一部份;也像是綠野是家中陳設的一部份。

也許本組作品的主題,和本展「花仙子劇團」著實搭不上什麼直接關係,也許放在本展並不是那麼契合,不過如果當成是藍米克與台灣花博的友誼,我們也欣喜地有此機綠再欣賞到年輕大師的大作。

 

DSC02788.jpg

DSC02789.jpg

DSC02790.jpg

DSC02791.jpg 

 

         

 

 

DSC02793.jpg

DSC02795.jpg 

 

£¤ 原住民森林花仙子~

「爭豔館」B區有一處圓形展區,圓壁可貼繪各種佈景,再打上燈光,所以在本圓形展區的作品得因地置宜地設計。

因為是圓形的完整展區,佈景為台灣森林的實景,有種深邃的意境。中間的小圓形展區,則有幾位可愛的花仙子或高或低,還算是可愛啦!

 

DSC02799.jpg

DSC02801.jpg

DSC02803.jpg

DSC02804.jpg 

 

         

 

 

DSC02814.jpg

DSC02848.jpg

DSC02853.jpg 

 

£¤ 舞者剪影~

圓形小展區之後是一條狹小走道型的展區,連二場檔期看下來,本小區是以小型精緻花藝取勝

以體操選手的曼妙舞姿為牆壁上的剪影,天花板懸掛著體操演出使用的環圈和球,花藝的設計也呼應著舞者的軀體美姿,或是舞具的形狀,這些大家有看出來嗎?是不是相當有設計感超美的呢?

 

DSC02822.jpg

DSC02823.jpg

DSC02828.jpg

DSC02840.jpg

DSC02845.jpg

DSC02851.jpg 

 

         

 

 

DSC02857.jpg

DSC02866.jpg

DSC02879.jpg 

 

£¤ 讚嘆!佛朗明哥舞~

除了「爭豔館」大門入口有一尊超高的〝百變公主〞,這組佛朗明哥舞的作品也有三尊小型的百變公主哦!

佛朗明哥舞最叫人印象直覺的,莫過於女舞者那身會旋轉與飄盪的舞裙,以及樂器吉他的旋律。雖然三尊小百變公主完全不會動,沒有像另一組夏威夷草裙舞的舞者會旋轉,但是舞裙飾以交錯螺旋狀的花帶,很自然地產生旋轉舞動的錯覺;另外三組小百變公主都搭配不同材質與造型的吉他,整組空間與顏色配得十分討喜。

 

DSC02859.jpg

DSC02862.jpg

DSC02869.jpg

DSC02875.jpg

DSC02880.jpg 

 

         

 

「花仙子劇團」以〝戲劇、舞蹈〞做為主題呈現,與「爭豔館」多次花藝、園藝展主題走向,顯得更加多元,跳脫即定俗成,不再侷限於節慶、音樂、庭園設計、童話與夢幻……這類已展現多次的內容。這不僅是各製作團體、老師的創意發揮,代表台灣花藝的精湛,也是大家的眼福哩!

 

 

DSC02871.jpg

DSC02872.jpg

DSC02878.jpg

DSC02881.jpg

DSC02886.jpg

IMG_1191.jpg 

 

 

《2012花現台北.爭豔再現》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展期:2011年12月24日~2012年4月8日,
每日9~18點。

展地:花博公園「爭豔館」

 

 「花仙子劇團」展期:2012年1月14日~29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