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舉辦「2012全國客家義民文化祭」,不但活動更具多樣性,兼顧老少閑宜,動、靜態內容相輔,也安排了幾項能讓民眾親自體驗的DIY,而且沒忘了義民祭的主題,亦包含了傳統文化創意展現

  

DIYpho
£¤ 義民祭在新竹縣文化局辦的民俗DIY活動
照片來源:
2012全國客家義民文化祭」官網
(點擊上行文字可連結官網)

ph009

ph010  

  

〈2012義民文化知識DIY體驗〉,共安排了三項民俗或創意活動。一是〈捏麵人藝術〉,由捏麵達人周彥吟老師指導,以樹脂土青土為材料,希望大家以〝義民神豬〞為目標,完成作品。

二是〈紙糊藝術〉,由新埔藝術中心紙糊達人劉保志老師指導,以白紙彩色紙細竹棒、棉紙條、漿糊為材料,要大家完成紙糊的大士爺(鬼王)〞。

第三項是〈彩繪藝術〉,由新埔藝術中心彩繪達人張書森老師指導,以廣告顏料彩繪在純白色的小豬上,目標是讓參與者完成創意十足的〝義民神豬〞。

  

 

 DSC00391
£¤ 看這些可愛的小神豬,
是不是彩繪得很有特色呢!

DSC00394

DSC00416

DSC00417

DSC00419 
£¤ 小神豬也能變身各種動物哩!
DSC00422

DSC00425 

 

以上活動都各有兩梯次教學,為了保持教學品質,每梯均限制人數。熟女參加的是9月1日舉辦的〈彩繪藝術〉,看到別人畫了那麼有創意的神豬,還踩街大遊行,或擺在美術館展出,真的好神氣哦!那我也要來畫一隻,即使人家的是超級大豬,我們的是迷你小豬,但每隻都是獨一無二的〝義民神豬〞啦!

熟女是在活動前二天報名的。我報好名後,就馬上想好要畫什麼。嘻!文章後段再告訴大家!

 

 

 DSC00396
£ 領取一隻小白豬,材料準備好
¤ 先用鉛筆描底圖

DSC00399   

 

和妹妹準時在下午一點到「新竹縣文化局」,我們騎車只要過四個紅燈就到,超方便的。繳了活動費200元、領了一隻純白小豬後,自選坐位,開始DIY。

桌上已擺了很多顏料、畫筆,我們將廢物利用的鋁箔飲料盒當做洗筆筒,很快地準備就緒。因為熟女早已心有構圖,我先拿起鉛筆勾勒主圖案,總共有三種物件大小不同地打底稿在豬的身上。

妹妹問我要先畫圖案?還是底色?我告訴她主圖案的位置都畫好了,可以先畫底色。我想讓我的神豬比較年輕、清爽的感覺,所以選擇較淺的底色,沒想到水加太多,第一筆就讓顏料如瀑布般地流下來,補救不回了了,立刻修正畫法(回家心靜下來後,已知道要如何補救)。

我的底色加了過多的水,以致於顏色不均勻,但我也不管,照畫不誤。後來畫主圖案時,為了呈現飽滿的色調,我完全不加水,而且盡量以對比較強烈的顏色來表現。

 

 DSC00409 

 

前面二種物件都畫好後,我畫眼睛和鼻孔。由於畫筆是很多人使用過,其實有的已經不好用了,加上我沒有先畫鼻孔的勾勒就直接塗上顏色,以致於兩個鼻不對稱,為了補救,鼻孔愈畫愈大,不能再補下去了。最後我和妹妹說:看!我小豬的大鼻孔歪歪的,好可愛呀!(自我催眼、持續裝傻中……)

最後,以綠色在豬後腿隨興地畫上竹子、竹葉,我的〝義民神豬〞完成。

因發現妹妹還在奮鬪中,我又拿起畫筆補充。首先是以藍色勾邊,發現這樣主題更清楚,而且能遮蓋兩色接縫處不齊的部份;又畫了豬耳朵的陰影,最後加上簽名,真的完成了!

 

 

 DSC00405
£¤ 熟女小梅子的小豬,
猜猜我畫的題目是什麼呢?

DSC00406

DSC00429

DSC00430 

 

各位看倌,您看得出來熟女小梅子的〝義民神豬〞畫的是什麼呢?

嘻!我們畫的是神豬,豬身一邊是橘紅色大大小小的杮子,一邊是幾支金紅對比顏色的如意,後面則是綠意盎然的竹子。猜得出來嗎?

〝住新竹,諸事如意〞,答案公佈。(竹子,神豬、杮子、如意)嘿!

 

 

 DSC00402
£¤ 妹妹認真畫小豬
DSC00415 

 

彩繪義民神豬,真的非常有意思,我和妹妹都畫得很認真因為大人都畫得比較慢,老師有機會慢慢觀察我們,老師還有問我是不是學過素描,其實我沒有,真的沒有(這是在模倣桂綸鎂的廣告台詞嗎?呵)

〈2012義民文化知識DIY體驗〉僅在兩個週休假日舉行,活動至9月2日即結束,也僅有少少約一百位民眾能參加。但相信日後還是有類似活動的機會,大家多上文化局網站,可以得到很多活動訊息哦!

熟女小梅子在為我的〝彩繪義民神豬〞拍照時,心情非常得意又開心,因為彩繪神豬真的好好玩,原來熟女我也可以是小豬達人吔!呵!

 

 DSC00435 
£ 我的小神豬,和得獎的大神豬合影,嘻!

 

 

 ~「2012全國客家義民文化祭」~ 

(官網請點撃上行文字)

時間:2012年8月22日~9月2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