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51

DSC00552 

 

現在到台中旅行的朋友,幾乎不會錯過到「宮原眼科」去吃冰淇淋買鳳梨酥,每到假日〝眼科〞裏總是人山人海的呀!呵!

其實台中還有一處地方和「宮原眼科」有關哦!那裏沒有冰淇淋鳳梨酥,但是也有美食喲!有別於「宮原眼科」的觀光感和熱鬧氣氛,這裏清悠極了,熟女小梅子帶大家裏外瞧一瞧吧!

 

 DSC00553

DSC00554

DSC00555

DSC00565

DSC00709 

 

「宮原眼科」扯得上關係的這個地方,是歷屆台中市長的官邸

呵!既使我們可以去吃美食去參觀,那表示台中市長胡志強沒有住在這棟「台中市長公館」哦!市長的粉絲們別到這裏來找市長喲!

不過,「台中市長公館」曾住過差不多十位的台中市長,以前台中市長都是住這棟建築,只有近期的市長另擇他處而居這是為什麼呢?凡是老建築總是有著或多或少的謠傳或故事,這棟已80餘年的洋式日式混和洋房,也有著實在另人難以用〝巧合〞二字去解釋的傳聞。

 

 DSC00672
£¤ 市長公館:一樓的小展覽廳
DSC00673 

 

熟女參加2012雙十流域文化生活圈發展計畫:城市小旅遊.形塑雙十博物館群」系列活動:城市小旅行,導覽有說了這個傳聞:凡是住在這棟官邸的市長,都不會連任。但是當時是在房子外面參觀,所以傳聞也只是聽聽而已,到底是不是真的住在此屋的市長都只有任職一屆的命呢?把歷屆市長資料攤開不就得了。因為導覽時,公館尚未開門,無法入內,所以心存一個疑問。

在城市小旅行活動結束後,我自己又回來參觀及用餐。一樓內部有小展覽廳,除了有〈雙十文化流域攝影詩展:在城市的年輪裏散步〉特展,也介紹了「台中市長公館」的建築特色歷史,當然少不了每一任市長的簡介囉!

熟女仔細地查看哇!是真的吔!這不是傳聞嘛!這是統計的結果,難怪近期市長都不住這裏

 

 DSC00558
£¤ 市長公館:仿埃及古典式列柱&圓型/幾何線條裝飾
DSC00559

DSC00561

DSC00562 
¤ 市長公館:陽台的圈圈連環裝飾
外牆的幾何長方型裝飾

DSC00564 
¤ 市長公館:二樓的重力鍾窗
DSC00710  

 

但是,這棟美麗的二層樓建築任其荒廢,實在可惜論外觀,洋日風格折衷的巴洛克式建築,有著現代主義風格,細看洋房的二樓仿埃及古典式列柱陽台的圈圈連環裝飾、外牆的幾何或流線裝飾、重力錘拉窗,小小地方均蘊藏著設計美學或實用性。

論建築背後的歷史文化底蘊,這棟已列為二級古蹟的老建築,建於1929年,是台中於日治時期樓房宅院的典型代表,剛開始是「宮原眼科」日籍主治醫師宮原武熊的別墅,所以稱之為宮原氏別墅〞,不論是當時或現在的建築眼光,都是非常引人著目的顯眼建物。二次大戰日本敗戰後,這棟別墅由台中市政府收回,一直做為市長的官邸。

 

 DSC00676
£¤ 市長公館一樓:官邸花園廚房
DSC00701

DSC00702

DSC00703 

 

胡志強市長沒住在官邸裏,但也不忍這麼有特色的古蹟淪為蚊子館,於是將之轉做為藝文中心,並將一樓的部份承包給業者經營。

現在來到「台中市長公館」,二樓在平時並不開放,一樓正門內的空間為小展覽室,可以自由入內;其他的部份則是道地的法國料理餐廳:〝官邸花園廚房〞。

熟女小梅子怎麼會錯過在這麼有味道的老建築裏,輕鬆地享用美食的好機會呢?店裏有下午茶和餐點,正值中午時間,熟女點了一份〝西西里蕃茄風味焗烤雞腿排〞套餐。

 

 DSC00675
£ 
¤ 主廚招待:炸蝦

DSC00683

DSC00688 
£ 蟹肉沙拉
DSC00690 
£¤ 主菜:西西里蕃茄風味焗烤雞腿排
DSC00696 

 

店裏的餐食可單點,也可選套餐,貪吃的熟女點了328元的套餐(服務費10%另加),乍看之下以台中的餐廳價位來說,有些人會覺得有點小貴,真的被台中豐富、超值的美食價位給寵壞了啦!但熟女整份套餐享用之後,覺得一點也不貴哦!

整份套餐,一位女生會吃太飽。熟女點的〝西西里蕃茄風味焗烤雞腿排〞套餐,光是雞腿排就沒吃完,份量和內容都夠豐盛的了。沙拉有和風蟹肉、田園薰肉二種擇一,熟女點蟹肉沙拉;湯品類似羅宋湯,但更濃一些;甜品也可以選擇,有奶酪、烤布蕾、蛋糕之類的,熟女欽點烤布蕾,呵!飲料則挑了熱咖啡,西餐嘛!

 

DSC00689

DSC00695 
£ 炸小丸子
¤ 焦糖烤布蕾

DSC00697 
¤ 飲料:咖啡
DSC00698 

 

不是只有這樣哦!還有主廚招待,一盤炸蝦和一串炸丸子點心,如此算盤一撥,已不會有太貴的錯覺。更何況,在用餐的時光中,順道瀏覽店內老建築的小秘密,體驗以前宮原眼科醫師和台中市長住的地方,是味蕾與視覺的雙重饗宴呢!

 

 

DSC00678 
£¤ 在官邸花園廚房的用餐區,
請抬頭欣賞台灣傳統的牆壁施工法:編竹夾泥牆&木製樑柱屋頂

DSC00679

DSC00680

DSC00711 

 

 

 ~台中市長公館、官邸花園廚房~ 

台中市雙十路一段125號
(04) 22233723

~「2012雙十流域文化生活圈發展計畫:城市小旅遊.形塑雙十博物館群」系列活動~
(活動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